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人生最麻烦的事——男女之情[洛桑陀美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来源:显密文库   作者:洛桑陀美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是欲界众生,欲界众生的特点就是男女情执,男女之情是最麻烦的事,又是比较难过的关,平时多么有知识、有智慧、学佛也学的非常好,讲法也讲得很厉害的人一遇到这个问题就过不去,智慧也没有了,就变得很傻、很笨,想不开,放不下,内心苦不堪然,痛苦接踵而至。

  男女之情被称为爱情,总是被描述的很美好,很纯洁。让人很向往,也让人抵御不住,招架不了。在茫茫人海中,有个人对人特别好,可以为你付出,你困难的时候帮助你,常常来赞叹你,哄着你开心,所以你会动心。要不然就是这个人有你想要的,如美貌、英俊、家世好,什么富二代、官二代的,会满足你的虚荣心,成就感,使你的生活富裕,然后你就向往、动情。可是往往是好景不长。两个人没在一起,觉得很好,想千方百计的生活在一起,真正的生活在一起了,就会有种种的矛盾,一段时间后,各自的缺点都暴露出来,男女之情本质是自私的,原来是对方一直迁就你,哄着你,现在变了,不可能再迁就你,哄着你,让着你,反而要求你为他(她)去付出,奉献,两人都希望得到对方的奉献,都不愿意付出,结果就发生了斗争,两个人常常吵、常常打,天天痛苦。

  这是两个人最终在一起的情形。还有更多是单恋,单相思,我爱你,你不爱我;你爱我,我不爱你。这种情形也是苦,单恋的一方苦,被恋的一方也苦。单恋对方,自己全部的心思都在对方身上,对方的喜怒哀乐影响自己的喜怒哀乐,要是对方不理你,你会难过,要是理你,就会高兴,平时什么也做不下去,就是思念对方,要是对方和另一个异性在一起,哪怕是聊聊天,说说话都会妒忌,生气,自己胡思乱想,猜测对方和那个异性关系不一般,最希望对方能够接受自己,要是对方不接受,自己就会失魂落魄,这样自己内心一点都不自在,内心不安定、不安稳,多苦恼啊!长时间如此就会影响自己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被恋的一方,也痛苦,虽然好像是被别人喜欢能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优越感,但是男女之情本质是自私的,有的人很可怕,自己所求的就要得到,为了得到会不顾一切,使用任何手段:威胁、恐吓等等,甚至会有丧失理智的疯狂的举动,抱着玉石俱碎的心理,非常的可怕。还有的人就是死缠烂打型,天天缠着你,让你一点办法都没有,真是很麻烦!

  男女之情都不长久,变数很多,极易变成冤家。开始两个人可能会很好、让别人也羡慕,过段时间不一定因为点的什么原因就不和,再加上现在社会男女之间的变数特别多,动荡的因素特别多,婚外情、第三者等等,男女之间很容易变成怨敌,彼此仇恨,有怨气,别的事情好像都能忍的下,就是这个忍不下,放不下,两个人又纠缠不清,又爱又恨,在一起就有怨气,不在一起,又彼此牵制。不论怎样都痛苦,非常的麻烦!

  总之,一旦扯上男女之情就是痛苦,同时又很难从痛苦中脱离出来,男女之情是学佛人的难关,也是考验,能够过的去,说明学的真的好,过不去,功夫没到。怎么过?认识男女之情的本质——苦,多思维男女之情的苦,内心当中把男女之情放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