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温州举行弘一大师驻锡温州10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文图/温州佛教) 编辑:妙清 责任编辑:张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温州举行弘一大师驻锡温州100周年纪念活动
 
菩萨在线浙江讯 4月24日上午9时,由温州市委统战部指导,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共鹿城区委统战部、中共瓯海区委统战部指导,温州市佛教协会、温州妙果寺、温州太平寺、温州博物馆、瓯海区政协纪念弘一大师联谊会、温州衍园美术馆承办的“百年晚晴 天心月圆”——弘一大师驻锡温州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温州妙果寺举行。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出席活动并讲话。温州市人大副主任黄荣定,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陈胜峰等出席,相关部门、地区负责人,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光泉法师、可祥法师、智明法师、达照法师及温州佛教协会领导班子,弘一大师嫡孙女李莉娟,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弘一大师故交后人等共一百四十余人参加纪念大会。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主持纪念大会。
 
参观弘一大师图文展
 
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主持纪念大会
 
一、颁奖 
 
大会举行了纪念弘一大师驻锡温州一百周年全国诗词楹联、弘体书法、纪念文章、研究文章优秀作品的颁奖仪式,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二、领导嘉宾致辞 
 
弘一大师嫡孙女李莉娟、杭州师大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平湖李叔同纪念馆原馆长王维军、温州市佛协会长智明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光泉法师、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先后致辞讲话。
 
弘一大师的嫡孙女李莉娟致辞
 
杭州师大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致辞
 
平湖李叔同纪念馆原馆长王维军致辞
 
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智明法师致辞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致辞
 
陈应许对莅临活动的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应许指出,值此弘一大师驻锡温州一百周年之际,在妙果寺举办以“百年晚晴·天心月圆”为主题的纪念活动,目的是缅怀大师的爱国爱教精神,学习他严谨持戒的优良品格,弘扬传承大师的文化功绩,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讲好温州故事、打造温州文化高地,进一步扩大温州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讲话
 
钟新章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钟新章指出,弘一大师是我国近代文艺先驱、教育家、著名爱国高僧、律学宗师,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近年来,温州佛教在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民宗局的正确引导下,发展迅速,在推进温州佛学院建设、加强僧才培养,深入开展讲经交流和巡讲活动,大力推广永嘉禅文化等方面,有效发挥了积极作用。要以举办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促进温州乃至浙江省佛教文化建设和精神弘扬,推动浙江佛教健康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讲话
 
会议现场
 
三、 报告会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达照法师主持《史实与传说:弘一大师在温州的十二年光景》报告会。报告会由阜阳师大博士金星主讲。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何时来温州;二、在温州的史实和传说;三、涉及地方文化的请教在座的各位;四、何时离开温州。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达照法师主持报告会
 
金星作《史实与传说——弘一大师驻锡温州的十二年光景》报告
 
四、专题论坛
 
13时30分,温州市佛协在太平寺举行了以“弘法从严持戒律做起”为主题的第二期“会长论坛”,温州市佛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温州佛学院师生近两百人参加,浙江省佛协秘书长金幸祥出席。论坛由温州市佛协常务副会长达照法师主持。
 
达照法师主持论坛
 
温州市佛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万如法师作主旨演讲。万如法师首先从弘一大师在温州所成就的戒律思想讲起,介绍了弘一大师所著《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等戒律著作,以及弘一大师誓弘《南山律》的因缘和所作贡献。又从弘一大师经历的五个故事讲起,介绍了他出家后是如何严持戒律、慈悲拔苦,展现了一代律宗大师“处处以戒为师,处处慈悲于世”的认真严谨的持戒态度,告诉大家戒律是戒己不是戒人,戒律是要去实修的。
 
接着万如法师围绕主题,从赞叹戒法的功德,受戒、学戒、持戒是弘法护生的本份,持戒修行是弘扬正法的根本,这三方面向大众详细讲解了持戒的重要性,对出家法师如何住持正法,在家居士如何护持正法,做了精彩的开示。
 
万如法师作主旨演讲
 
温州市佛协副会长了证法师、戒修法师、则慧法师、仁悟法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赞叹弘一法师高尚的僧格及对中国近代律宗复兴的重大贡献,同时强调了戒律对个人修行和弘法利生,以及促进佛教与社会和谐相处的重要意义。
 
了证法师、戒修法师、则慧法师、仁悟法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智明法师作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智明法师为此次论坛做总结讲话。智明法师通过自身修行经验分享,让在座听众深刻体会到严持戒律是修行弘法的基础。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