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历代王朝更迭里面的因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来源:太白卫星的博客   作者:太白卫星(本文无版权,转发有功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读史书,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历代王/朝/更/替中,有着比较明显的因果现象。那就是,凡是一个王/朝的开创者以背叛夺取的政/权,其王/朝必然因被叛而亡国。比如,汉朝以农民起义而得政/权,虽然后来被曹魏篡位,但依然有蜀汉一脉存留。当年,汉武帝的太子遭受江充陷害而亡,没能继承皇位,但最终,皇位还是落到了太子的孙子宣帝手里。有时候,因果轮回真可以一看啊。

  秦始皇临终时,遗诏命长子扶苏继位。但当时的丞相李斯和宦官赵高联合起来,矫诏让胡亥继位。并假传圣旨,让扶苏和蒙恬将军自杀(担心蒙恬会支持扶苏)。胡亥继位之后,赵高为了独揽大权,挑唆胡亥,把李斯腰斩于咸阳闹市,并夷三族。后来,赵高嫌胡亥不够听话,又怕自已的众多奸计暴露,杀了胡亥,并立子婴为帝(后来,子婴自称秦王)。子婴知道赵高恶贯满盈,设计诱杀了赵高,并夷其三族。至此,当初狼狈为奸,合谋篡位的三人:李斯、赵高、胡亥相继被自已人所杀。他们自已为扶苏和蒙恬报了仇。

  秦灭六国时,除了夺其国、占其宫,还杀掉了大量六国王族子孙。秦二世胡亥在位时,因担心自已帝位不稳,把自已的几十个兄弟姐妹全杀光了(秦始皇的孙辈,还剩下一些),间接地为六国子孙报了仇。秦灭六国时,楚国最冤枉,并且,战争最为惨烈,因此,当时一直传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后来,秦朝仅仅存在了15年,就被楚人刘邦、项羽所灭。项羽攻入咸阳后,“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六国灭亡的景象,再次在秦国上演。项羽还把剩下的秦国赢氏子孙杀得干干净净。至此,秦始皇绝后,在世上再无子孙。

  再说曹魏篡汉不久之后,又被司马家族篡位。司马家在内乱后,逃到江南,创立东晋政权,最终,又被自己的臣子刘宋所夺。这样,南朝四个朝/代(宋齐梁陈),一个接一个地屠尽前/朝子孙,一个又一个的报应是,自己的子孙也被屠尽,包括那位仁慈提倡素食的梁武帝也是这样。到最后,陈后主被隋所灭。但隋朝杨坚是以臣子身份,篡夺宇文家的政/权(当然,宇文家也是以臣子身份篡夺西魏政/权),并杀尽宇文家大部分的人员。但他也没有料到,几十年后,他的儿子还是死在宇文家后人手里,江山也被自己的臣属李家所夺。

  东魏权臣高洋,毒死傀儡皇帝孝敬帝,建立北齐。高洋临终,命幼子高殷继位,并托孤于六弟高演。但高演杀侄自代,登基坐殿。高演命终时,儿子高百年尚且年幼,他怕儿子落到高殷的下场,未传位于儿子,而是传位于九弟高湛,并恳请弟弟善待自已的儿子,使他不要绝后。但悲剧再次上演,高百年还是被杀。

  北齐仅仅存在了28年,换了6个皇帝。但皇帝个个荒淫好色,上淫庶母、婶娘、下淫臣妻、弟妹、儿媳的事情层出不穷。有贞节烈女,不肯就犯的,就采用毒打、百般羞辱、扣押其亲人做人质,等等方法,逼其就犯。手段之恶劣,行为之龌蹉,比禽兽为之不如,因此,北齐也被称为“禽兽王朝”。皇帝也个个短命,基本在30岁左右就挂了,为他们的荒淫行径付出了代价。所以,才一再上演长叔代幼侄的闹剧。最后,北齐被北周所灭,高氏子孙被屠戮殆尽。

  开国皇帝杀死前朝皇帝,取而代之,他的后任继位者全被杀害、篡位,而且王/朝灭亡时,子孙灭尽,这个因果太明显了。

  更为讽刺的是,高湛的老婆胡太后、高纬的老婆穆皇后在逃出生天后,因为生计无着,竞然在都城长安高张艳帜,开起了妓院。婆媳俩赤膊上阵,亲自接客。皇太后和皇后做妓女,这个响亮的头衔使她们红极一时,门庭若市。成为中国历史上匪夷所思、又让人难以置信的一道奇景。高氏皇帝淫人妻女时,可曾想到,自已虽贵为皇帝,但也会受到同样的报应?

 

  李唐作为隋的臣子,在天下大乱后,起兵夺得政/权。李世民用女人逼迫自己父亲起兵,并残杀骨肉,造成了终唐一代,女祸最烈,且骨肉相残不断。几百年后,唐朝终于在天下大乱后,被自己的节度使朱温所灭。这样,五代又是一系列篡权的因果报应轮回,一直到宋。

  宋是一个例外,虽然赵太祖以臣子身份,背叛后周,夺取政/权(当然,后周也是篡夺后汉的政/权),但赵宋并没有遭受臣子背叛而亡国。除了制度的问题外,这大概有两个原因,一、赵家厚待前朝后裔柴家,没有诛杀,而是加以尊荣,这是历朝历代唯一的。二、赵家厚待臣子,曾立律“永不杀大臣”。两宋只杀过二个大臣:岳飞和张邦昌。岳飞被宋高宗所杀,高宗自已失去了生育功能,绝后无子。张邦昌是宋的臣子,曾经被金国立为汉地的伪皇帝。在宋朝收复失地后,被宋所杀。当然,在宋朝灭亡之际,殉国臣子为历朝历代之首。南宋灭亡之时,大臣陆秀夫背着八岁的小皇帝跳海殉国。同时蹈海赴难、为国守节的,大约共有十万臣民。这大概就是文弱的宋朝,在江南面对蒙古族的骑兵能坚持许久,而明朝面对满情,却一下崩溃了的原因。但赵太祖也没有逃脱报应,还是遭到自己的弟弟兼臣子赵光义的暗害,在烛光斧影中,不明不白地死去。自己的两个儿子和幼弟也被逼死。辛辛苦苦算计过来的皇位,又被自己的弟弟抢走了。

  当然,赵光义也没有逃脱报应,除了其晚年的心疾外,从他算起,他的后代做为皇帝嫡系传位,从来没有传过三代。如太宗—真宗—仁宗,绝后,英宗-神宗-哲宗,绝后,徽宗-钦宗-高宗,绝后。最后,皇位又传回宋太祖的后裔孝宗手里。

  历史上有一个记载。宋神宗在位时,有一次,他看到了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画像文采风流、儒雅俊俏,神宗再三叹讶。此后,后宫一位妃嫔怀有身孕。之后,神宗又梦到李后主来参谒他,适缝该妃嫔生子,生下来的就是端王,即是后来的徽宗。所以,大家都认为,徽宗就是李后主转世。南唐无故被宋太祖所灭,确实有些冤枉,李后主的糟遇也让人同情。但是,北宋富庶广大的花花江山、大好世界,确实是被宋徽宗给折腾得亡了国的。人们就说,这是李后主前来报仇,来催毁大宋的江山的。李后主和徽宗确实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二个人都是艺术天才,一个是著名词人,一个是著名书画家。在艺术领域,千古流芳,在皇帝这个职业上,则失败得无以复加,成为著名的亡国之君。

  在金兵南下,打破北宋都城东京,东京军民惨遭蹂躏的时候,有人写了一本《呻吟语》。这本书中,写了一件奇事。金太宗完颜吴乞买在金太祖在位的时候,曾经当过使臣,到过北宋的都城。他的相貌很像宋太祖赵匡胤的塑像,凡是看到过的人,都觉得很奇怪。宋朝建立初期,宋太宗赵光义为了夺位,先后惨杀了赵匡胤、赵廷美、皇子赵德昭、赵德芳,以及与之有关的许多人。宋太宗夺位后,北宋的皇位,一直都是由宋太宗的后人继承。而宋太祖的后人,在南宋的高宗时代,已经非常可怜,都很落魄。所以,当时的人认为,吴乞买正是赵匡胤转世投生,所以,他的相貌很像赵匡胤。他后来兴师动众,灭掉北宋,把赵光义的子孙全部俘虏北去,千方百计凌辱至死,正是来报一百多年前那笔血泪仇的。不管这个故事有无道理,反正,在南宋的一百多年中间,老百姓众口流传,这个故事可以说是人人皆知。

  在《宋史》中也记载,高宗的皇后,做了一个梦,梦见宋太祖带她去看当年其死亡的真相,并说,皇位只有传到太祖子孙手里,国运才有一线转机。她把自己做的这个梦告诉宋高宗,宋高宗恍然大悟!说:“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孙不得享之,遭时多艰,零落可悯。朕若不法仁宗,为天下计,何以慰在天之灵!”当时,很多大臣上书,要求把皇位传给宋太祖后人,这些肯定都是受了当时民间议论的影响。加上宋高宗又断子绝孙,所以,后来,宋太祖七世孙孝宗,继承了高宗之位。

  果然,宋孝宗继位以后,金朝的攻势就停止了。南宋的宋孝宗和金朝的金世宗,两个人几乎同时继位。金世宗有“小尧舜”的美称,史学家评价“金朝九君,世宗最贤”。金世宗在北方休养生息,使金朝保持长达近三十年的和平。宋孝宗在南方的统治,也使南宋进入了小康局面。而且两人在位的时间基本相同,都是将近三十年。

  在金国灭亡之时,金的叛将把金国的太后、皇后、妃子、皇子、宗室,共计500多人绑缚在一起,献给了蒙古。蒙古人更干脆,把这些男人杀掉,把女人卖到蒙古草原上,换取了牛羊。这一幕,和120年前北宋灭亡时,全体皇室被掳北上时的悲惨景象何其相似!因果的循环无休无止。

  而宋朝灭亡,宋恭帝能够得到善终,到西藏出家,成为一代高僧,不象大部分亡国之君,被杀或不明不白地死去。这或许就是当年赵太祖厚待柴家的回报吧。然而,因果相循,忽必烈的子孙也得到报应。在元亡之后,元顺帝能够顺利退回漠北,并在几次近乎灭亡的情况下,击败明军,转危为安。但蒙古政权最终还是被曾经是自己最早消灭掉的女真人所灭。

  西夏的开国之君李元昊,因为其母卫慕氏反对他称帝,他竟然毒杀了母亲。后来,李元昊因为强娶了自已的准儿媳,而被他自已的亲生儿子割穿鼻子,流血而死。李元昊杀母,他自己又被儿子杀了。家风代代相传啊。

  明朝推翻元朝之后,把元大都连拆带烧,给毁了。但因为元大都过于庞大,残骸很多,也运不走,就干脆全堆在一处。然后,明朝新的宫殿(今天的故宫)就在元大都旧址的位置处平移向南,另行建立。然后,盖宫殿、挖金水河、太液、南海、中海,把新挖出的土全堆在旧宫殿的位置上,这就是后来的景山公园。等于景山是元大都宫殿的“坟头”。诡异的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就吊死在景山。

  明朝创立之初,朱元璋勒令少数民族如蒙古等,用汉姓汉俗,强行汉化。哪知,两百年后,清朝以孤儿寡母入鼎关内。满清为了稳定统治,又强迫汉族剃发易服。两百年不过是历史的一瞬间,清朝又是在孤儿寡母的情况下,失去天下。但满族却成了中国少数民族唯一个、几乎完全丧失民族风俗传统的民族。强迫得来的东西,不但不长久,还会让自己原本就拥有的也会失去。

  这里还有一个有名的叶赫那拉氏的故事。据说,清王朝的前身,后金汗国初崛起时,第一任皇帝努尔哈赤,征服同属于女真民族的那拉部落,屠杀极为残酷。那拉老酋长死前,悲痛地说:“我们纵使只剩下一个女子,也要复仇。”那拉兰儿(慈禧)正是这位老酋长的后裔。她在不知不觉中,为她的宗族,报了三百年前的血海深仇。努尔哈赤的子孙和大清江山,被她的复仇之手埋葬。而且,摧毁了清朝最后的希望:“百日维新”和“君主立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