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供水的功德与应避免的过患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公众号 莲花悉地 2月25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要供水

  第一,供养佛陀洗澡水的功德。给诸佛菩萨沐浴,能消除我们自身无量的罪业和障碍,而且将来成佛时能够成就佛陀圆满的色身,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随好的身相。

  第二,供养佛陀洗脚水的功德。给佛陀洗脚,能够增长福慧,可以种无量的福田。在藏传佛教中,尤其是黄教,供水非常多。根据个人条件,出家师父们在寺院供桌上供养的净水碗,数量有一百乃至五百不等。水非常宝贵,是生命之源,我们亲自供养的功德非常大。

  为什么功德非常大呢

  凡夫思想之中都有执着,如果买水果、鲜花等物品来供养,难免有时会有舍不得、吝啬的心。有时看到别人供养,自己碍于面子不得不供养,这样供养的心态是不清净的。而供水时的心态则不同,会非常清净。

  因为来自大自然的水,是不需要花钱就可以随时随地拿来供养的,所以大家心里不会有吝啬不舍,供养水的时候,也会非常有意乐心,自性上很清净,所以供水的功德非常大。也就是说,发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供养时的心态必须清净。凡夫的心还没有完全达到清净心,作物质供养的时候,心有时候不清净,这样的供养功德不大。

  我的上师拉茂·雍增仁波切曾经给我们讲过,青藏高原地区的水非常清澈,而且从山上往下流的泉水也非常多,这是因为祖师大德们以前供水的功德。因为西藏地区非常重视供水,所以当地不缺水,而且非常清净。

 

  供水中应避免的过患

  根据我们的传承,供水的时候,在水碗里要稍微加一点藏红花,水的颜色会变得有一点微黄,这样供养的话,会非常殊胜。

  在往水碗里面倒水的时候,如果没有如法供养也会产生过患和罪业。所以在寺院里,师父们供水的时候,通常是前面的一位师父摆好水碗,后面的一位师父马上开始倒水,摆一个碗,就倒一个碗的水。倒水的时候,水不能倒满,水溢出来的话也有过患。而且水碗和水碗之间要保留一粒米的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如果我们把水碗事先摆好,再去倒水,就会有很大的过患。为什么呢?如果摆好水碗而没有及时倒水,那么非人等一些无形的众生就会占据水碗。水碗成了这些众生的场所,再往里面倒水的话,里面的众生就会被淹死。因此会产生罪过。所以水碗摆好后,应当立刻倒水,然后再按照七支供的要求念诵仪轨。

  下午的时候,等到诵经完毕,可以把水撤下来倒在干净的地方,也可以浇花,或者给人喝的话也很殊胜。倒水之前必须念诵“嗡、啊、吽”。大家一定要清楚道理后再去如法供养,不能随便去供。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千万不能有过患,否则因果不好。我们现在学习《广论》,这方面也会非常受益,能明白很多道理,不至于盲修瞎练。

  供水的功德能够让我们将来投生到水源充足的地方,不会转生于饿鬼道和沙漠等干旱无水地区。沙漠地区水资源匮乏,而在饿鬼道,有水却无法喝到。因为我们供水的功德,今后不会投生在这样的地方。因为有这样的缘起,所以我们要供水。在藏区,很多出家师父每天都使用几百个水碗进行供水,这非常好,功德非常大。现在我们寺里每天都供水,也欢迎大家都来如理如法地供水,这个功德是非常大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