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功德成就>>正文内容

炉霍二高僧圆寂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 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阿措活佛

  四川省炉霍县仁达乡卡啥村灵龙寺的阿措活佛,于藏历1997年11月15日(公历1998年1月1日)圆寂,时年85岁。圆寂七天后身体缩小约1/3,火化时天空出现彩虹,后捡出舍利子千余粒。

  阿措活佛从小便在灵龙寺出家,文革时被迫从寺庙迁到了村上居住,尽管形势严峻,但从未还俗。白天与村里人一起参加劳动,晚上暗自修法。包干到户后,阿措活佛由一家村民供养饮食,从此便足不出户,整天念经修法。当时村里人生病后,经常求助于他,他将自己剃下的头发点燃,让病人闻此气味,以这种方法治好了许多人的病。有小孩晚上啼哭不停,他打个金刚结,让小孩戴在身上后,小孩当晚便停止了啼哭,安然入睡。

  圆寂前一个月,阿措活佛让人给他的侄子——正在南京为五明佛学院塑金刚萨埵水晶佛像的绕龙寺住持曲吉宁玛活佛打电话,请他无论如何抽空回来一趟。曲吉宁玛活佛赶回后,为他连续灌了七天的顶,并提前念了“破瓦”。这时阿措活佛欣慰地说:“我一直把您作为根本上师,现在您的灌顶、破瓦都得到了,我可以满足了!”曲吉宁玛活佛又专程陪他到喇荣五明佛学院,拜见了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金刚上师,祈求加持。

  圆寂前一天,阿措活佛交代了后事,并嘱咐寺院里的管家要精进为常住办事,寺院僧众要精进学法,多为乡民念经祈祷。11月15日,85岁高龄的阿措活佛安详示寂。

  按照习俗,遗体被单独保存了七天。第八天僧众开门进屋时,生前一米八的身体已缩小了约1/3。十二天后遗体火化,四个活佛分坐东南西北四方,同时念诵四种不同的仪轨,共有三百余僧众与附近群众参加。火化过程中,天空中出现了一条鲜亮的彩虹。

  按惯例,火化后骨灰需保存三天或七天后作处理,但因灵龙寺地处林区,尤其冬季干燥,为防火灾,僧众们第二天便收拾了灵骨与骨灰,撒在河里。倒了一半时,人们发现骨灰里有很多细细的舍利子,于是赶紧将灵骨重新捡上来。第二天村民敲开厚冰,在水下又找出了许多舍利子。舍利子有五种颜色,以白色居多。

 

  二、帝查活佛

  今年藏历4月25日,名震一方的寺主帝查活佛圆寂。

  帝查活佛平时戒律精严,晚上从不躺下睡觉,腰带也不松开。他持有《大藏经》的传承,一生在五明佛学院、多芒寺、郭清寺传授了三次《大藏经》的传承,每次均在5个月左右,从每天早上6点念到晚上11点,疲劳时则点香提神,继续念诵。

  他生前曾对白意堪布说:“我已基本证悟了大圆满,1987年随法王如意宝朝礼五台山时,已在法王前得到印证,故死后不需向众人保密。”又对汪德堪布等五人多次提到,自己过世后由他们五人捆起来,颈上应捆得很紧,虽然活佛的捆法应与常人不同,但用对平常人的那种捆法即可。还安排了八位修学突出的喇嘛在他圆寂后至火化的这段时间里,昼夜不断地念《圣教一子续》与《十七大续》。

  今年五明佛学院的“金刚萨埵法会”期间,他专程赶来参加并拜见了法王,祈求法王在他过世时予以加持护佑。参加完法会回寺后,活佛的起居、法务一切如常。但没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帝查活佛破例松了腰带,躺下睡觉。次日晚上10点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吃下一颗甘露丸后,说承甘露丸的加持已很舒服,说完以吉祥卧躺下。过一会儿,侍者趋前问候,发现活佛已意入法界,安详示寂了。

  圆寂一天后,从遗体上流下了红白菩提。几天后又降下了少许白色舍利。部分菩提已由本人请回,分赠给汉族的众弟子。

  活佛善后的一切事宜,按其生前嘱咐进行。遗体在十五天后火化时已明显缩小,虽当地夏季天气闷热,但遗体并无任何腐变。火化当场,三百余僧众见到天上有多条缤纷的彩虹出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