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明得法师——驱虎涌莲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历代高僧传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神宗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 — 1620年),有一位苦行僧,他白天总是不辞功苦,为寺庙里挑水打柴,烧火煮饭,伺侯大法师和其他师兄弟,真可谓无微不至,他却依然欢洽愉悦,从无怨怼之情。到了晚上,他却一点儿也不感到劳累,换了一个人似的,静坐室中,伴随着古佛青灯,修研佛法。

    一天,这位苦行僧偶尔从树木茂密、遮天蔽日的一座大山中经过,突然发现一保吊睛猛虎雄踞道路正中,虎视眈眈,闪耀出森然博人的架势。环顾左右,绝无其他岔道可走。在这种进退维谷、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这位面目沉静的苦行僧却镇静自若毅然决然,敲打着木鱼,口中念念有词,向前走了过去……

    眼见着苦行僧就要靠近猛虎的时候,突然,那只吊睛斑额大虎却若有畏惧似的,爬起身,夹起尾巴遁逃了!

    这位佛法无边、诵经驱虎的苦行僧不是别人,正是名重当时、显异惊世的明得法师。

    明得法师本来别号月亭,后来,因为他师从绍兴府(今浙江绍兴)万松林法师,为了表示自己尊敬师傅之意,他特地将自己的别号改为千松,以未自己不如恩师的谦虚。他的祖籍则是湖州乌程(今浙江吴兴县),父亲姓周。

    明得法师刚刚生下来不久,就显露出自己的不同凡响处。有一次,也就是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吧,他跟随自己的父亲一起去一个叫资道场的地方,傍晚住宿在一座寺庙里,看见墙壁上的罗汉绘像,小小年纪的明得就一本正经地问父亲:“ 这是些什么人?怎么不跟我们穿一样的衣服呢?难道他们是神僧吗?”

    父亲见自己的垂髻小儿居然一下子便被这些罗汉画像所深深吸引,又居然问出这些令人惊诧的问题来,不禁情动于衷,感慨地说:“他们正也是那些法力无边、普救众生的神僧。”

    明得一听,不禁慨然赞叹,坚定地对父亲说:“我愿意做这样的人!”说完,就请求父亲同意自己出家修行。他父亲哪里会同意?回到家里,他又禀求母亲,却依然未得应允。

    这样一直等到他长大到十三岁的时候,父母双亲见儿子仍执意出家,无可奈何,便同意他出家修行。

    于是,明得法师便来到本郡的双林庆善庵,拜兴祥和尚为师,学习瑜珈教义。四年之后,方才削发剃度,正式出家。

    明得法师听人说起神异超度的事情,就去拜谒据说颇通此道的百川海法师,没想到百圳海法师听他说明来意之后,对这个毛头小晚辈十分冷淡,全然不理他求学的热忱。

    明得法师苦求无法,便单衣薄履,风餐露宿,开始了他备极艰难、匍匐叩请的早期游学求法的岁月。

    一天,他腹中饥饿,满目疲惫,一边蹒跚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边却暗自思念自己从小立志,求佛学法,没想到却佛缘如此脆薄,几至于浪迹四野,无处藏身。别说学佛求法了,就是明天何去何从都成了问题……一路上,明得法师心入魔境,尽在那里胡思乱想。

    就在这时,有人告诉他说,这条路一直通往著名的天竺寺。闻此明得法师不禁眼前一亮,心想:我为什么不径直奔天笠寺去,恳请观世音菩萨显灵,指导我投奔明师,教我佛法?

    明得法师心中佛念一生,脚底不禁如生风云,跨步马上轻松、超迈起来,刚才还缠绕自己的饥饿感顿此时乎也不翼而飞了。他飞奔天竺寺而去。

    到上天竺,先要路过中天竺寺。这时,万松法师正在这里设坛说法。明得自闻如此事,便改变初衷直奔中天竺寺而来。拜谒过万松法师,请他收受自己为徒。

    万松法师见他态度诚恳,恭敬有加,内心已是三分喜悦。就问他说:“你从何而来?想求问些什么事情?”

    “我不过是想研修佛门法宝,寻求一位明师指引啊!”明得答道。

    万松法师一听,已然明晓他的希求。就伸出一只手指头,点着他说:“你不是想赴上天竺礼拜观音大士,却怎么跑到我这儿来了?”

    明得一听,已知眼前这位法师修行高迈,非常人所能同日而语,拜师之心更加诚恳。明得涕泣泗流,跪地施行大礼,恳请万松法师收受自己为徒,并请他为自己判示生死大事,以作引导。

    万松法师见了,不觉心动。慨然说道:“你一心只求超脱死生前界限,却哪里知道生生死死,只有苦修勤练,内心无碍才能解脱成啊!一心苦求反而不得,有心栽在花不开,无意插柳却成荫啊!”

    明得法师一听,若有所失,却又似乎有所启悟,于是拜身门下,朝参夕叩。这样又过了很久,万松法师见他态度一如往昔,毫不懈怠,认为他尚可教导,于是,就传授给他《楞严经》。

    明得如获至宝,苦心参研,竟然慧心大开,修研得清净本然,超然物外。极目四眺,仿佛云开雾散,长空清碧,明月独照……并作了一位偈颂呈献给万松法师看

    《楞严经》内本无经,(冉+页)面何须问姓名;

    六月炎天炎似火,寒冬腊月冷如冰。

    万松法师一见,点头称许,并对他说:“没想到你居然慧心如此俊锐,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使证悟出清凉宗的要义。看来用不了多久,江南寺院的弘法讲坛,恐后没有人能超过你去。你当努力研习,不可懈怠。至于向上飞升得道大事,从中自可证修。”明得法师一听,不觉大喜,修法也更加精进了。

    后来,明得法师独自研修《枣伯合论》。等到参证到第十章“地”的时候,早已是星汉辉煌的子夜中宵了。不知不觉中,他竟然困乏无力,昏昏思眠。诚不得已,明得法师便伏在读经的案几角上,准备打个小小的盹儿,然后接着研习。可是,他太困乏了,刚一趴下,竟然马上就熟睡了过去!

    恍恍忽忽之中,明得法师只觉身不由己,慢慢地飘浮、飞升起来,一会儿就到了佛教圣境兜罗绵世界!在这个绝不同于尘俗世界的兜罗绵世界,明得法师梦见自己身在佛门,并且开堂升坐,给那一方的人民讲解、传授《华严经》的深奥大义,听众无不被他那博深的造诣、流利的讲述所深深吸引,于是争相传颂他的佛号。

    就这样,明得法师觉得自己在兜罗绵国呆了很长时间,讲解内容字字清晰,一一印现在脑海之中,竟然连梦中的自己都惊讶于自己的博学!好不容易讲解完毕,又唱了一首偈子,留送给那些依依不舍的徒众:

        从本已来无,今日何曾有;
        一毛头上现,虚空笑开口。

    唱完,咄了几咄,便起身从讲坛上的法座上走下来 —— 随即也从梦中醒转过来。

    明得法师睁开眼,看看四壁,依然只有刚才的孤灯相伴,哪有什么兜罗绵国,又哪里有什么法坛、讲席和听众?但仔细一回忆,刚才的一切却又明明出现过,就连那首偈子,也依然记忆犹新,丝毫不爽。

    于是,明得法师便去禀报师傅。万松格师一听,大为神奇,就一边摸着他的头顶,一边喃喃低语道:“这是冥冥之中的神圣的力量已经福临到你的心灵上了 —— 你的佛缘可真是不浅啊!这样的话,不仅我的佛学后继有人,就是我们清凉一宗也一定会凭借你的法力,而重振昔日雄风,再次傲立佛林!”

    可叹的是,说完这番话没多久,一直都希望重振清凉宗的万松法师却并没有看见清凉宗的振兴,就溘然飞逝了。

    万松法师圆化之后,明得法师为他整整地悬铛守塔,长达三年之久 —— 就好比是自己的父母至亲去世,守孝尽礼一样。

    这三年,明得法师一心守塔,摒弃了一切尘俗杂念。三年之后,方始参与寺院的事务。

    这时,与中天竺寺相距不远的佛慧寺有一位祗圆法师,正在开设讲坛,弘法宣旨。刚刚守塔归来的明得法师一听,马上就身着缁服、头戴斗笠,前去听讲。

    这位祗圆法师也早就风闻了许多有关明得法师佛缘深厚的传说,现在,见他前来拜师求学,内心里不免颇有三分敬重的意思。没想到祗圆法师的一个弟子叫沙泉的,自恃师名,得意自负,根本就不把明得放在眼里,甚至连明得的法号也不记录在听讲的人员名单里,更不用说借宿寺中了。

    明得法师大人大量,根本就不和他计较,就到附近不远处的报先寺借宿,大清早赶过去诵佛念经;白天听祗圆法师讲经释法,到了晚上,又向法师求教,祗圆法师见他求学诚恳,还以为他住在本寺中呢!

    与明得法师同时借宿在报先寺的,还有十余人。他们日日在一起参禅求法,法力日见精进,自然十分欢喜。报先寺只是一座规模并不大的小寺庙,所以,添加了这十余位僧众之后,饭食竟然难以为继了!

    这事让明得法师知道了,一天,他独自一人来到寺庙中的宝殿之上,跪倒在伽蓝神座之下,行完大礼,稽首祈祷道:“如果我与佛教还有一些缘份的话,大神您一定要尽力呵护弟子们!”

    不几天,有位教外之人从云间(今上海松江县)前来,捐献小小的报先寺大米百石。寺里执事感到十分奇怪,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做,这位施主这才说,是受了神的旨意,特地远道而来,敬奉一位佛缘深厚的高僧明得法师!

    这消息一传开,人们争相前来报先寺,以一睹明得法师的法容、一听他的法音为快。因此,小小的报先寺,寺因僧贵,竟然把个大大的佛慧寺比得黯淡了下去!

    直到此时,祗圆法师才知道,原来那位恭敬有礼、佛缘深厚的明得法师竟然不是住宿在佛慧寺,而是居止在报先寺!为了弥补不肖弟子之过,当明得法师在报先寺开坛弘法之时,祗圆法师特地命待僧赠以袈裟和拂尘,明得法师却婉言谢绝了,只是心领了法师的厚爱美意;然后,焚燃香火,依旧回敬奉自己的恩师万松法师。

    之后,明得法师便辞别众人,孑然一身,攀越到径山(在今浙汪余杭县)凌霄峰顶,与世隔绝,全身心地投入,为参三年,终于又将心中疑虑很久了的一些结扣,一一参破。最后证透这些结扣的时间,正是一个和风送爽、月明星稀的夜晚。明得法师依然一如既往地趺坐面壁,突然之间,心中豁然开朗,所有疑难,顿作冰消,就仿佛是得了神通似的,一通百通,一无关碍。明得大师内心里无比高兴,不禁脱口而出,作了一首偈颂:

        千年翠竹万年松,叶叶枝枝是祖风;
        云岳高岑楼隐处,无言杲日普皆同。

    下得径山,来到埋葬恩师万松法师的字塔跟前,明得法师再三向恩师行跪叩大礼,嘴中喃喃念道:“师尊您没有欺骗我啊!师尊您没有欺骗我啊!……”

    从此以后,明得法师更是名声鹊噪,如日中天。来向他求学拜师的人,络绎不绝。明得法师呢,迎来送往,弘法念沸,没有一天轻闲着。

    后来,明得法师应邀来到杭州灵隐寺,开堂讲法,门庭严峻,盛况空前。但是,却有无赖僧人彻空、天然等人,心有不服。为法师法威震摄,睥睨于前,却又不敢进去理论。于是,他们就心生毒计,想凭空捏造事实,诬陷明得法师,从而置他于死地,以解他们心中嫉恨。这些佛门败类却没有想到,搬起石头却砸伤了自己的脚 —— 他们捏造的事实不久即大白于天下,不过是子虚乌有,纯属诬陷暗害。因此,除天然提前远远地逃跑之外,他的同党多人全被官府拘捕、监禁!这真可谓好人得好报,害人终害己!

    事后,明得法师南游赤城(今浙江天台县北),旁门外道归化座下的,不计其数,这全都凭借他那庄严的法容和慈悲的法心。

    就在这次游化途中,一次,明得法师在一座叫做大中庵的庵堂里宣扬佛法,突然,一场无名大火把好端端的一座庵堂化成一片灰烬!而法师却依然端坐方丈室中,安然无恙!就连他讲法的这方丈之室,也丝毫无损。从内面看去,仿佛不曾发生过火灾似的。

    后来,法师又来到法海寺给僧侣门阐释《圆觉疏钞》,突然,就在法师的法座之下,平空里涌现出朵朵白莲,晶莹剔透,温润可爱。在白莲旁边,又生长出许多极其荣华的紫色芝草,环绕四周。大家从外面望过来,白莲紫芒,衬托出一片神仙佛境:而明得法师就身居这佛境正中,岿然端坐,令人望而生出无限敬仰钦佩之心。有几位五台山的居士见状,特地制作了一抉巨匾,高悬在明得禅师说法生莲的殿堂,就叫它“诵莲堂”。

    后来,明得法师来到嘉兴府(今浙江嘉兴)东禅寺。一天晚上在睡梦之中,他竟然梦见了文殊菩萨骑着他的那匹神狮出巡,行进中,文殊菩萨忽然扔下神狮,驾一朵五彩祥云,一闪而去。明得法师又看见这匹神狮忽然化为一名童子,相貌清峻,骨格超迈,非同凡人。法师就故意问他说:“你刚才还只是一匹狮子,怎么突然就变成了一名童子?你张开口让我看看究竟,应该可以吧!”

    童子听法师这么说,就张开了他的嘴。法师凑近一看,发现他的嘴一如丹珠,红色满腔 —— 这不正是狮子血盆大口的迹象吗?法师就忍不住地抚摸着童子的脊背说:“你变了半天,却仍然还是脱不了狮子的本性啊!”

    法师说完,童子却开了口,问法师:“您刚才看过了我的嘴,那我也可以看看您的嘴吗?”法师一听,并无半点犹豫,就张开嘴,准备任由童子去看。可是,童子却一跃而起,直入法师嘴中,并径直下坠咽喉……

    法师大惊而醒,满头满脸大汗淋漓。但当他清醒过来,回忆梦中情景,却不禁大为高兴,说:“大智大慧的文殊菩萨已经在我腹胃之中了,今后,我便不惧一切旁门左道,尽可以广弘佛法、大振清凉一宗了!”

    江浙一带,旧俗多崇尚玄武帝。甚至连有的僧侣,也不顾教规,明明穿着袈裟,却去礼拜玄武帝。明得法师见了,故意走近了去问这些跪拜玄武帝的僧人们说:“你们现在要干什么去?”那些僧人有的见过禅师法容,就十分恭敬地说:“我们是去敬奉我们佛门祖师去啊!”

    明得法师一听,不禁厉声呵斥道:“你们这些人,不过身在佛门,心却纯属旁门左道。 —— 玄武帝只是北方的一名水神,在我佛教中,被称作毗娑门天王。他不过是凭借自己的神力而成为我佛的外护之神,你们却不分青红皂白,竟然敬奉为祖师,这难道不是十分荒谬的事情吗?”说完,法师就将玄武神像捣毁,而就地另设达摩始祖神像,并告诉那些早已吓得发呆的僧人们说:“这才是你们真正的始祖,好好敬奉吧!”

    从此以后,明得法师只要经过名兰精舍,一旦发现僧侣有敬奉玄武神像的,一概毁去,并重新设置达摩始祖神像,使僧侣们专心正道,努力修习,不断精进。

    明得法师的为人,孤鸿高迈,刚毅果敢;一生之中,始终弘扬佛法为己任,所以,祸患不避于身,喜怒不形于色。而只要登座讲法,则一如慈云霭然,听众无不感受到他广博的慈悲佛心;对邪门歪道,法师虽然不横施棒喝,去法仪威严,不假宽贷,挽救了不少人。

    这样,一直到明神宗万历年间丁亥(公元1587年)的秋天,年过半百的明得法师把他的门人弟子召集到一起,告诉他们说:“我从今天开始,再给你们讲解一遍《楞严经》,这一遍之后,恐怕你们就再也听不到我的传法了!”

    听法师这么说,大家已隐隐感到有些不祥之际。到了这一年的冬天,明得法师果然病了。但他却依然一如既往地叮嘱门徒弟子勤学精进,研修佛法,继续光大教宗……到了第二年正月十七日,一代高僧明得法师却撒手尘寰,冥然仙逝!世寿五十八岁,而僧侣生涯却长达四十六年。

    明得法师仙逝之后,遗体被安葬在径山塔下。

标签:高僧|大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