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净口业>>正文内容

单田芳:童年说谎遭报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来源:单田芳的BLOG 往事随笔之童年趣事 撒谎   作者:单田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敢肯定的说人生在世没有一个没撒过谎的。撒谎就是说假话,又叫谎言。在东北叫说瞎话、胡白话。我小的时候经常说瞎话。买东西赚点小钱啊,想逃学装个病啊,上学迟到了就说没赶上车或编个合适的理由;作业没按时间完成就说母亲病了要我伺候......简直是举不胜举!

   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是在长春市长通路小学念的。有一天我背着书包,手里玩着弹弓,兜里还装着黄泥做的弹子是边走边射。路边的垃圾箱、电线杆子、路牌都成了靶子,结果一不小心弹弓射偏了,把一户人家的玻璃窗户击碎了,玻璃应声落地。我当时心里“轰”了一下—— 坏了,闯祸了!还没等我逃跑呢,这户人家的一位老大妈出来了,把我抓了个现行。我只好连声求饶,一个劲的说好话。老大妈不依不饶扯着我的膀子叫我赔玻璃。可我哪有那么多钱啊?只好掉着眼泪说:“大娘,您饶了我吧,我浑身上下连五分钱都没有,不信你翻翻。(搜查)  

   老大妈说:“走,上你们家,叫你们大人赔!”  我说:“我妈卧床不起,我爸是精神病,你去了也没有用。”   我还说:“他们要是知道了这件事,非得把我打死不可,大娘,你就行行吧” 此时围观的人也不住的替我求情,有的说:“算了吧,一块玻璃能值几个钱?看把孩子吓的。”老大妈说:“你们说的轻巧,玻璃碎了你们赔呀?不行,不行!”

   我一看实在没办法又哀求:“大娘,你叫我回家一趟,我家里有个镜框比你这块大多了赔给你,行不?”

   她想了想:“你说的是真话?”我点点头:“是真的。”老大妈说:“你要说瞎话跑了咋办,我上哪找你去?”我说:“我起誓。说了不算烂舌头。”大妈架不住我软磨硬泡,最后相信了我。把手松开问:“你家住哪?”我比比划划的胡说开了:“远着呢,在怀仁医院楼下那块。”“你家姓啥?”“我说姓王。”老大妈终于把我放了。

  当时,我就像小鸟出笼又激动又轻松,方才的窘境一扫而空。到家后没敢提这件事,假如被父母知道了这件事一顿“胖揍”是免不了的。拿什么还人家玻璃?摘镜框是不可能的,家长发现了追问不就“露馅”了?不还?那个老大妈一旦找上门咋办?一连好几天我都听不好课,睡不好觉,就这么提心吊胆的过了一天有一天。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结果什么事也没发生,我也渐渐地把这事淡化了。

  要说明的是我跟老大妈说的基本都是瞎话。我母亲天天说书挣钱,根本就没病;父亲正常,身体良好也没有精神病;我家住的离老大妈家并不远,也不住在怀仁医院的楼下 ......,那些都是我临时编的。

  还有,“案发"之后我不敢走老大妈家那条路了,走的是另外的一条路。

    眼看春节临近了我也快九岁了。有一天我仗着胆子把这件事对奶奶说了,要求她老人家给我赔玻璃的钱。我奶奶是很疼我的!她先是数落我一顿不肯帮我,后来终于答应了。从她的积蓄拿出钱给我,多少已记不清了,好像也就一两块吧,我千恩万谢高兴的不得了。奶奶说:“快给人家送去吧,多说几句好话。这么冷的天,没窗户怎么得了!”

   我拿着钱,戴上皮帽子和手套,再次踏上了我两个多月没敢走的路,一会儿的工夫就到了大妈的门前了。叫我意外的是,被我打的那块玻璃完好无损!这是怎么回事?“啊,天冷了,人家等不及了,自己花钱镶上了。” 我的愧疚感油然而生。结果进屋一看,更意外的是,主人已不是那位老大妈了。原来,老大妈搬家了,这家是新搬来的什么都不知道。嘿,我捡了个大便宜!回家后我把钱如数还给了奶奶,并像她老说明情况。奶奶又数落了我一顿:“人家背后不定骂你多少次了呢,说瞎话骗人是要烂舌头的!”

   你说怪不?过了没几天我果然舌头根长了个大疖子,啥也不敢吃,咽口唾沫都疼的钻心。我心想:这是报应,神明的惩罚,原来报应真存在呀?要不大过年的那么多好吃的,我咋就吃不了呢?该,自己找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