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水盛和尚——别有会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摘自《历代高僧传》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水盛,字竺源,自号无住僧,俗姓范,是元代饶之乐平人。年少时,家里让他跟从儒者学习,以求宦达,但他却常常学习禅定,而且自己用针刺指,血书《金刚经》,家里人骂他,他说:“学儒虽可求功名,能敌生死吗?”

    十七岁那年。他终于说服家人。出家当了僧人。不久,前往谒见月庭忠公,在蒋山独居一室,专修禅定,他将全身的三百六十个骨节、八万四千个毛孔,以及自然界的山河大地,全部摄入一念之中。开始时,他觉得变易不定,难以控制,接着逐渐凝定,双瞳合而为一,汗从眼睛里流出来也感觉不到酸楚。又过了三四天,目见颜色,耳闻声音,也摇撼不动了。于是,他发愿说:“我此生不能作佛,当入无间地狱!”看见他习禅定的人,无不为之吐舌。

    后来,水盛经过庐山,居于东林,他暗下决心:“今天一定要再修禅定,哪怕是死在蒲席上也在所不辞!”于是正襟端坐,集中意念,参至半夜时分,在那将成未成。极切孤危之际,他于精神上舍命一跃,顿时进入一个新境界,如出荆棘之丛,脚下之地忽然变得平坦宽广,而秋空素月,明亮皎洁,返观自身,则内心一片澄明,清爽如洗,仅有一念未能忘记了。

    过了五年,在蒋山遇到孤舟济公,与之讨研佛理,有所不合,心常耿耿,因而去见无能教公,将济公的话告知教公,请他解答,教公说:“那是因为你不理解的缘故啊!”水盛听此语,猛然大悟,尽脱去玄妙知解,回想从前所悟到的佛理,恍如梦中。无能教公抚摸着他的背说:“今后你将弘扬光大我佛门,好自为之!”

    水盛辞别无能教公之后,东游四明、天童,然后隐居于南巢。当地有个姓柳的富人,专门在山上辟地建寺庙,让水盛居住,此寺地处五峰之下,过去有龙潭五处,据说潭中之龙一听水盛大师到来,全都乘着风雷迁走了。

    天历二年,朝廷礼聘水盛主持西湖的妙果寺,水盛在这里弘扬佛法,宣讲佛理,名动天下,四方前来求师者络绎不绝,有的甚至不远万里而至。当时朝廷已推行役僧之令,水盛引退,返南巢隐居,但慕名前往南巢者越来越多。朝廷王侯,屡次派专使请他出山,他以老病推辞不去。淮西廉访使王公、监察御史常公,对他尤为推崇。当时的著名学者傅立、吴存,与他为世外交,来往甚密,吴存与之水盛相交,甚至有“晚始闻道”之叹!

    水盛大师曾教诲他的门人说:“大凡剃发为僧,入我佛门,应当领悟诸佛心宗,以行解相应,达到正悟之境,神灵自昭。这样时间长了,就具有大无畏的心境,就像映水之月光,万浪千波,冲之不散,才不致被坐死阴魔所迷惑。”这是水盛大师生平身体力行,实证实悟所得,所以常用来告诫他的弟子。

    水盛大师行为峻绝,有壁立万仞之意。广信寺的蕃远曾经对人说:“皤阳的竺源,吴中的断崖,这两位大师就像孤峰悬崖,只可仰望而不可攀登。”当时的人都认为这确是的论。

    至正七年四月,水盛端坐而逝。下葬的那天晚上,天空中有无数的光束,如匹练一般,交互通贯,须臾,散布在五峰山顶,又合于葬塔之中,这种情形一直持续了三个晚上。当地方圆数十里的居民份纷赶来观看,对此十分惊异。水盛世寿七十二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