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罗泽易诠释“仁义礼智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来源:2011年01月10日 千龙网   作者:罗泽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读] “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 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成为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元素,然而其准确定义和解析一直未有定论,著名青年学者罗泽易独家讲解孔子之“仁义礼智信”,分享儒家思想五千年来一直未被世人解秘的故事。

  问:仁义礼智信与儒家思想及《论语》的关系?

  罗泽易:现在普遍认为:“仁义礼智信”为儒家“五常”,孔子提出“仁、义、礼”,孟子延伸为“仁、义、礼、智”,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后称“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之中,成为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元素。然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载于语录体散文集《论语》及先秦和秦汉保存下来的《史记?孔子世家》。《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论语》作为儒家经典学说之一,其内涵之博大精深令人叹为观止,其大体上是以仁为中心展开,重要的范畴包括仁、义、礼、智、信等等。

  问:您对仁义礼智信的理解源自何处?

  罗泽易:祖父罗俊城1910年生于宝庆(今湖南邵阳),时为门第之后,自幼好学,勤于书法,对儒家学说、道家思想颇有研究,通解《论语》、《春秋》、《易经》、《孙子兵法》等。父辈叔伯迫于生计,未能承祖父毕生所学。在孙辈当中,我最小,年幼时酷爱哲学,深得祖父喜欢,为我取名泽易。我除在学校上学之外,常与祖父相伴,由于年龄很小,祖父都是以故事的形式讲解《论语》、《春秋》、《易经》、《孙子兵法》等。其中就有关于孔子之“仁义礼智信”的故事。祖父是无神论者,心地善良,乐施行善。虽然子女孝顺,衣食无忧,但身体健康的祖父热爱劳动,年过八旬仍然到处修路,独自为当地人修了一条长达五公里长的山路。一九九四年正月初三,祖父修路时不慎跌倒,引起脑溢血,全身瘫痪,自知命不久已。正月初十,召唤我与祖母到床前听遗训:欲正其道,须先明其意,虽说凡事要三思后而行,三思乃思退、思定、思进,但兼听则明、无欲则刚、有容乃大为至理。临终前嘱咐我以后如有机会,一定要将孔子之“仁义礼智信”的故事传于后世,将有助于后人研究儒学。

  问:您觉得何谓仁义礼智信?

  罗泽易:据说孔子晚年见道之不行,逐以著作史书褒贬历史的方法来寄托自己的政治理想和伦理观念。为了避免政治迫害,孔子在属辞比事上常常使用精缩隐晦的语言,其微言大义,只口授于弟子,并不笔之于书。孔子死后,弟子各以所闻辗转传授。颜回,春秋末鲁国人,字子渊,亦颜渊,为孔子最得意弟子,其为人谦逊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他异常尊重老师,对孔子无事不从无言不悦。颜渊以德行著称,孔子称赞他“贤哉回也”。自汉代起,颜回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但颜回一生没有做过官,也没有留下传世之作,他的只言片语,收集在《论语》等书中,其思想与孔子的思想基本是一致的。传孔子擅长观察事物,加以总结和思索,形成理论和思想,传授于弟子。孔子对自然界的观察加以概括,对仁、义、礼、智、信作了明确解析,并口授给弟子颜回,颜回一生无文字著作,再口授于他人。遗憾的是颜回和孔子相继去世后,其仁、义、礼、智、信的解析未被其他弟子及后人形成文字,至今仍没有被任何正式以文字形式记录于书籍。

  孔子根据对自然界动物的观察,提出了仁、义、礼、智、信。

  子曰:布谷哺乳;乌鸦反哺,仁也。

  子曰:鹿鸣食,义也。

  子曰:羊羔跪乳;马不肆母,礼也。

  子曰:娇兔三窟蜂织窝,智也。

  子曰:公鸡打鸣雁南飞,信也。

  问:请您用白话文解析一下仁义礼智信。

  罗泽易:白话文解析:子曰:布谷哺乳;乌鸦反哺,仁也。布谷是一种鸟,芒种前后,几乎昼夜都能听到它那宏亮的叫声,叫声为“布谷布谷!布谷布谷!”,使人产生“快快割麦!快快割麦!”、“快快播谷!快快播谷!”的联想,所以俗称布谷鸟。布谷鸟在雏鸟刚出生时,布谷鸟会寻找食物来喂养小布谷鸟直到小鸟能自食其力。其实“哺乳”存在大多数的动物当中,孔子只所以以布谷鸟为例,是因为当时社会农民听到布谷鸟的叫声,就知道春回大地该播种了,这个特殊原因。而乌鸦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动物,这种鸟在母鸟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鸟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其子女就四处寻找可口的食物,嘴对嘴地喂到母鸟的口中,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临终,再也吃不下东西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现在,人们觉得乌鸦是一种不吉祥的鸟,对乌鸦没什么好感,其实乌鸦是仁鸟,孔子儒学中提出的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人类思想美德源于乌鸦。仁的概念包含布谷哺乳、乌鸦反哺双重含义,列为儒家五常之首。子曰:鹿鸣食,义也。小鹿经常独自冒着生命危险,到处去寻找食物和水源,当它发现食物和水源后,会鸣叫以呼唤同伴一起来分享。子曰:羊羔跪乳;马不肆母,礼也。小羊羔在喝母乳的时候,常前面两只腿跪下,中国把下跪作为最高礼节就是源于羊羔跪乳。马不肆母,肆是通假字,为交配之意。所有的动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乱伦现象,只有小公马不管怎么样都不会和生自己的母马发生交配行为。至于子曰:娇兔三窟蜂织窝,智也。子曰:公鸡打鸣雁南飞,信也。比较接近现代白话文,大家从字面意思基本就能明白其含义,就不一一进行解析了。当然我刚才所解析的仁义礼智信,查不到正式的文字记载出处,据祖父说,儒家、道家,包括周易等很多哲学思想或“绝秘性”高度概括的理论,有些以文字记录进行传授,有些则采取了言授或单口传授加以传承,因此很难甚至找到任何文字记载。如三思有种解析为:思退、思定、思进,就属于言授,但可能同时传于多人,而孔子之“仁义礼智信”属于单口传授,受传者一生当中只言授于一人,这样一代一代传授下去。

  问:那您现在怎么想把它传播于大众呢?

  罗泽易:鹿鸣食,义也,不好的东西可以让自己独立来承受,觉得是好的东西就要与大家共同分享。但处于对知识严肃和严谨性方面的考虑,刚开始我也未对外传播,另外,我比较年轻,年轻人给人的感觉往往是做事缺乏深刻思考,易轻率、狂妄自大等,因此我对自己处世要求更加严格,常提醒自己做人要低调,多学习,多思考,常自省,脚踏实地,实事就是。后来,我尝试着和国内外一些与自己较为熟悉的专家学者在闲聊中提及,他们非常震惊,都希望我能把它广泛传播,因此决定公开传播于大众,以便大家共同交流与探讨。如有偏颇之处,请大家批评和指正。

--------
  罗泽易简介:世界文化总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文化总会时尚委员会主席;国际品牌策划大师,任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品牌总顾问;著名青年学者,提出社会体系学哲学理论,形象剧创始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