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问世间财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读《山有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来源:锄豆南山_新浪博客2010-11-21   作者:锄豆南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爱财富,追求金钱,没有错。但达到极致,甚至是痴狂、变态,就可叹、可悲、可笑、可恨了。诗中的主人公,衣食住行都有好的条件,却抠门得不知消费享用。活脱脱的一个守财奴的形象。恨得亲戚朋友说了最狠的话:“攒吧,等哪一天你突然死去,让别人来占有享用”。

  这路人一直有后裔,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吴敬梓的《儒林外史》里的严监生就是代表,临死前伸出两个手指头迟迟不肯咽气,为的是灯里点的两茎灯草,费了油。当下,有的女人为了攒钱,而省吃俭用,她的好友劝其不成就会气得说:“你这是给后老婆攒包呢!”说得比诗经还狠。有个贪官,贪了上千万,东窗事发,人们很不理解,问他上千万的钱对他来说有什么用处。他说:“也知道没什么用,可贪了十元,就想凑一百,贪了一百就想凑一千,凑了一千就想一万,一发不可收了。直至把贪钱当作了生活的寄托。”

  曹雪芹在《好了歌》里提醒世人如何对待金钱。他写道: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对待金钱只有彻底的“了”了,才是彻底的“好”了。民间有个顺口溜:今天攒明天攒,攒了钱买把伞,一阵大风撸了杆。也用了最形象的语言提醒世人如何对待金钱,告诫人们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然而,叹归叹、悲归悲、笑归笑、恨归恨,但仍有前仆后继者、趋之若鹜者。咳,问世间财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附:国风●唐风●山有枢

  山有枢,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娄。子有车马,弗驰弗驱。宛其死矣,他人是愉。山有栲,隰有忸。子有廷内,弗洒弗扫。子有钟鼓,弗鼓弗考。宛其死矣,他人是保。山有漆,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乐,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 山上长着刺榆树,榆树长在洼地中。你又有衣又有裳,为何不穿在身上?你又有车又有马,为何不乘又不坐?到你死去那一天, 别人占有尽享乐。拷树生长在山上,镱树长在洼地中。你有庭院和房屋,为何不洒又不扫?你又有钟又有鼓,为何不击又不敲?到你死去那一天,别人占有乐陶陶。漆树生长在山上,栗树长在洼地中。你又有酒又有食,何不弹琴又鼓瑟?姑且用它寻欢乐,姑且用它遣时光。到你死去那一天,别人占有进室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