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随喜维护佛法作战也有非常大的功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来源:摘自《般若摄颂·第四十三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别人行持般若波罗蜜多,或做一些有意义的功德时,若能真正随喜,功德就很大。尤其是,当具有大悲心和证悟空性的智慧的菩萨或上师,到别的地方去弘法利生,或行持对众生有意义的大善事时,若能从内心中真正随喜,功德就非常大。甚至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并不是善事,但他真正维护佛法和高僧大德的话,我们也要至诚随喜。

  在《大般涅槃经》第三卷中有一个公案,其中有人随喜别人作战,实际上也得到随喜善法的功德。

  这则公案是这样的:以前,欢喜增益佛出世说法后示现涅槃。在他的教法下有一位很了不起的觉德比丘,他具有慈悲心和证悟空性的智慧,所以常给大家宣说大乘佛法,并要求比丘不能希求名闻利养,也不能养家畜、做生意等。很多破戒比丘不高兴,拿着武器准备杀他。这个时候,有德国王为了维护佛法,便来维护觉德比丘,因为他知这位比丘是真正弘扬佛法的人。到后他和眷属便跟破戒比丘作战,在作战的过程中,国王和部分眷属献出了生命,终使说法者得免危害。那个时候,包括一些比丘在内的人都很随喜国王的做法,因为他们自己没办法压制这些恶行比丘。

  虽然国王在战场上因嗔恨心而死,但他后来却转生到东方阿閦佛刹土,成为彼佛第一弟子。而随喜国王和与之共同与形象比丘作战的人皆不退菩提之心,命终悉皆往生阿閦佛国。觉德比丘命终后也转生彼国,成为彼佛第二弟子。此公案中的有德国王是释迦牟尼佛的前世,觉德比丘是迦叶佛的前世。可见,以作战的方式为佛法献出生命也有非常大的功德;不仅如此,即使对此随喜也能得到极大的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