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宝掌和尚:汉地寿命最长的和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来源:摘自《般若摄颂·第四十三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前汉地有个宝掌和尚,在《五灯会元》、《峨眉山志》等书中都有他的公案,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在汉地来讲,他是寿命最长的和尚,一共活了1072岁:公元前413年(佛陀圆寂70多年后)在中印度降生,公元657年在中国圆寂。

  现在很多人说:本焕老和尚已经103岁,南怀瑾90多岁,虚云老和尚活了120多岁,荣索班智达119岁,他们很了不起。相比之下宝掌禅师的寿命就长得多,而且他700多岁(或言900多岁)时才在达摩祖师前证悟。

  他降生时左手握拳,后来父母把他送到寺院里出家,在看到本师像后拳自然张开,结果里面出现一颗宝珠,遂以之供佛。以此原因,人们就称他为宝掌,再后便称为宝掌禅师。他在印度住了五百多年(或言六百多年),走遍了五个天竺国度。后来东游此土,入四川礼普贤,峨眉山便成了他在中国的第一站。

  据说峨眉山成为普贤道场的由来也与他有关:以前,一位叫蒲公的人在金顶看见普贤菩萨的光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宝掌告诉他是普贤祥瑞,并让他问最早将佛经(如《四十二章经》等)传译到中国来的两位法师——摩腾与竺法兰,他们也这样认定。当时应该是东汉年间,他们俩都住在白马寺。经他们三位认定后,峨眉山成为普贤菩萨的道场便名正言顺了。

  后来他到过五台山,还去过湖北的黄梅等地。在亲近达摩祖师时,祖师呼他为“老阇黎”,他答应后,祖师哈哈大笑,他便以这个笑声而开悟。后来他还拜见过二祖、三祖、四祖、五祖。最后在浙江绍兴市南的东山云门寺示现圆寂,当时正值唐朝。据说武则天曾在他面前皈依,武则天的国师神秀也是他剃度的。

  圆寂时他说:“本来无生死,今亦示生死;我得去住心,他生复来此。”意思是说,本来没有生死,但我今天却示现生死;我已获得心能自由自在去住来的境界,以后我还要再来中国。他还授记:再过六十年,会有一印度僧人前来取我的骨舍利,你们千万不要阻挡他。时间到时,确实有一位印度僧人前来,绕礼师塔后,遗塔自然打开,骨架却完好无损地存在。然后他把骨舍利拿到附近的池中洗后,便将之带回印度去了。从此之后,此池遂命名为洗骨池。

标签:高僧|长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