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当代大德>>正文内容

说走就走功夫纯 批斗前高僧坐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30日
来源:摘自《高僧,在红卫兵批斗前夜坐化》 唐老鸭_新浪博客 2011-04-29   作者:唐师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66年12月31日,红卫兵查封五台山,遣返僧人,将各派宗师、大德囚禁一室,准备次日批斗。是晚中夜,能海上师小溲,对遇澄宗师说:“明天我就不参加了。”四更许,深德法师警醒,见能海搭衣拥被,双跏趺坐,呼之,不应。急告邻铺之圆彻法师:“老法咋不动耶?”众僧趋前近视,见通体温暖如生,顶门滚烫,已宴然坐化矣。

  能海法师是文殊师利菩萨转世,跟康萨仁波切学《般若五会》、《入中论》、《俱舍论》等经律,继承衣钵,显密兼修,会咒语、法术、仪轨、金科、护摩、坛场、大手印,能知生死。他创立僧团、严肃戒律、羯磨制度:成都近慈寺、五台山清凉桥、北京黄寺、上海龙华寺……都有上师的金刚道场。就连上海延安路南北高架那根“龙桩”,也与能海的龙华寺有关。 
  囊有好事者请能海上师显神通调伏众生,上师曰:“临终再看。”想不到说走就走,若非生死自在、功夫纯熟,曷克臻此?荼毗之日,有闻异香满室,亦有佛骨舍利。

  198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能海上师落实政策,中国佛教协会在五台山修建“舍利白塔”,采用藏密金刚乘(Matra),庄严如法,前有石碑,是赵朴初亲笔:

  承文殊教,振锡清凉,显密双弘,遥遵法王,律履冰洁,智刃金刚;

  作和平使,为释宗光,五顶巍巍,三峨苍苍,閟塔崇岳,德音无疆。

  佛历二千五百二十五年八月 赵朴初 敬撰并书 宝塔山

  能海原为川军军阀,洪宪皇帝袁世凯“参军”,宣统元年(1909)调任云南讲武堂,是朱德的班主任。解放后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常驻北京广济寺,朱德仍以师礼相见,常到广济寺聊天、送衣服。

  1915年,能海赴日本考察,认为日本国力强盛与“唯识宗”兴旺有关。回国后感慨万端,打算东渡留学。他痛恨腐败,想仿效日本靠佛教教育民众,振兴国家。我爷爷唐慕汾,建议他到广济寺听北大张克诚的《唯识之学》,“与其留学日本,不如去西藏、印度。” 广济寺被大火焚毁后,我爷爷出资帮现明方丈重建广济寺,被称为“护法”。能海则在皈依弟子刘湘、杨森、邓锡侯资助下,孤身徒步西藏、印度。

  为弘扬唯识学说,我爷爷唐慕汾与朱子桥、叶虎查、康寄遥、李福田出资修葺西安慈恩寺、创立慈恩学院,“金碧辉煌,栋梁灿灼,莲台、佛像焕然一新”,“复兴慈恩宗逐渐成事实矣。”(摘自《大慈恩寺志》、《中国佛教近代史》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