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开悟很容易,相续成熟很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来源:www.dymf.cn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法时期,是大圆满法最兴盛的时候。《大圆满愿文》后面有几句话,讲的就是大圆满法的功德和利益:“仅闻亦定得解脱,金刚持赞殊胜道。思维此理何须说,法性谛力速解脱。有勤因乘难调时,续云普贤教出世。圣言所赞精藏教,愿彼周遍诸世间。”

  “仅闻亦定得解脱”,真正成为大圆满法的法器,修大圆满法的时候,仅仅靠听闻就能解脱;“金刚持赞殊胜道”,金刚持是诸佛的总体,他也非常赞叹这个法门。“思维此理何须说”,再进一步的思维、修持,就更不用说了。“法性谛力速解脱” ,依靠法性真谛、诸法真相真理的力量,可以快速地得到解脱。

  “有勤因乘难调时”,其它的法都是以菩提因为道,但大圆满法是以菩提果为道。其它的那些法门都是通过“勤”——勤奋、努力、精进,最后才能成就;大圆满法不需要通过勤奋和努力,可以很轻松、很快速地成就,直接获得佛的境界。“续云普贤教出世”,宁玛派的教法一共有九乘,最顶层是无上瑜伽,就是大圆满。很多续部里讲,末法时期,众生刚强难化,这些通过勤奋修行、以因为道的法门,很难调伏未法时期众生的时候,普贤教就会出现,度化很多众生。“普贤教”是法身本初佛普贤王如来的法,也就是大圆满法。所以在未法时期,大圆满法是最符合众生根器的。

  但是现在我们不敢公开讲大圆满正行,因为怕大家都没有修学正行的基础,容易修偏。一讲大中观、大圆满、大手印,都觉得很殊胜。这些法确实殊胜,但那是佛菩萨的境界,不是我们的境界。那种境界好比是楼顶的花园,而我们现在是在楼下;怎样才能到达楼顶,这才是关键。九层次第、九加行就如同九层楼梯,你要一层一层往上爬。九加行修好了,你就到达楼顶了。此时楼顶还有一道门,三特加行就是这道门的钥匙。三特加行修好了,就等于把门打开了。门打开了,花园就呈现在眼前了。

  三特加行是调和身口意的。现在我们想调和也调和不了,一打坐,身体就难受得不行了,心也安静不下来。九加行修好以后,相续就成熟了,身口意也容易调和了,直接就能契入那种状态了。

  为什么说大圆满是以果为道?因为它直接讲佛的境界。你真正修大圆满正行的时候,就是让你直接契入佛的境界。真正修大圆满正行的时候,和禅宗差不多,无取无得,当下圆满。基础打好了,加行修好了,相续成熟了,瓜熟蒂落,忽然就会开悟。

  其实开悟很容易,相续成熟很难。有的人听说六祖慧能只听一句《金刚经》就开悟了,就使劲念《金刚经》。他是利根者,相续已经成熟了,他通过这样一种方法就能开悟,但是你不一定。相续成熟的时候,每个人开悟的方法都不一样。有的人念一部经突然开悟了,有的人念一句佛号突然开悟了,有的人念一句咒语突然开悟了,有的人是上师跟他突然说几句话就开悟了……相续真正成熟了,随时都有开悟的可能。现在就是要让自己的相续成熟,如理如法地修,不要急着想开悟,想证得好的境界。

标签:开悟|相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