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佛经公案的真实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中台世界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师:

  您好!在《阿弥陀经》里有一段提到薄拘罗尊者因生生世世持不杀生戒,所以有五种不死报:一、火烧不死。二、水煮不死。三、水淹不死。四、鱼咬不死。五、刀割不死。

  一般而言,小孩一出生都会哭,而薄拘罗尊者出生时却在笑,而且还结双跏趺坐。母亲以为他是妖怪,把他丢到炉中烧煮了三、四小时,还是没有死掉;后来又把他丢到大海,想将其淹死,反而被一条大鱼活吞。没想到,大鱼被渔人打捞上网后,渔人将鱼肚剖开,尊者仍好好地结双跏趺坐。以上就是他五种不死报。

  另一则公案则是提到有次离婆多到外地,夜宿庙中,结果遇到老、小二鬼争尸,请他评理。离婆多心想,无论说真说假都会死,决定说出实情,于是指出是老鬼先拥有这具尸体。小鬼一生气,便将离婆多的四肢给吃掉。大鬼因惭愧离婆多为其作证而失其身,于是将死尸的四肢补到离婆多身上,使其四肢完好如初。离婆多醒来后,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四肢已被小鬼吃掉,死尸的四肢怎与自己的身体合而为一呢?于是去请示佛陀。佛对他说:人的身体是由四大、五蕴假合而成,并非真实。他聆听佛所说的这番道理,豁然大悟,即出家修行,顿证阿罗汉果。

  我们常在经文中看到诸如此类的公案,想请问:

一、是否真有此事?
二、有谁经历此事?或有根据证明是真?
三、若真有此事,为何现今没有人有此能力?


中台世界的回覆

  来函所举薄拘罗、离婆多二位阿罗汉,是佛陀座下证解脱道的圣弟子。函中所提到:薄拘罗“五不死报”、离婆多“悟解身体四大为假和合”的公案,则分别是他们在过去生中所经历过的因缘往事。

  薄拘罗过去生中,曾有一世发愿护持僧众修行,慷慨供养僧众医药所需,虽然从头到尾,僧众们只曾请他发心过一只诃梨,但这个供养僧众的发心,却使他圆满成就了殊胜的供僧“福因”,而于后世获得“五不死”的不可思议果报。

  离婆多在过去生中,有一世曾经遇鬼,一夜之间,经历了恐怖骇人的卸体换肢过程,命虽然没丢,身体四肢却已非本有,笼罩在:“我还是我吗?这个我,到底是谁?”的疑惑中。由于这样的经历与疑惑,使他了悟身体不过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增长了智慧。

  这两个公案,由于“五不死”,以及“卸体换肢却不死”,不但逾越一般经验的认知,并且超出一般科学知识的范围,自然很难令人置信,觉得这些公案有如天方夜谭一样,应该只是好听的“故事”。

  对于佛教经论中的这类公案,学佛者固然毋须否定内心的怀疑,而强迫自己去相信;但若因为这些公案不在经验认知之内,即断然全盘否定而拒绝接受,却也会造成进一步深入佛法的障碍。

  学习佛法,不离信、解、行、证;有“信”,方能“解”,有“行”方能“证”。所以有所谓“信为能入”、“信为道源功德母,善能长养诸善根”之语。然而,信有深浅,更分正邪。

  学佛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佛法所阐述的真理:因缘果报(世间一切现象皆是依循因果而发生、而变化,种因得果,丝毫不爽…… )、缘起性空( 世间一切现象虽然依循因果法则而运转,万法分明俨然,却皆系于因缘之和合聚散,随之而生而灭而变动不居,本性为空……)以及佛性平等,人人本具(一切众生佛性本具,在圣不增、在凡不减,不生不灭平等无二;唯众生在迷,佛性之用为染污之用,处处障碍,而圣者已觉,佛性之用皆清净之用,不可思议……)的道理,这才是“正信”。

  从相信这些佛法根本道理入手,解行并重:一方面听经闻法,渐渐对佛经所说的真理,乃至佛经所述的内容,有了更广、更深的认识;一方面在生活中,实践所学习到的佛法真理,渐渐有了清净、深刻的真实体验,很自然地就会对佛法愈来愈肯定,乃至终有一天,对佛陀所说的每一个“神奇”的公案皆信受不疑。

  佛陀从不主张愚信,而鼓励弟子从实践佛陀教导的道理中,去发起最坚固的真实信心。人生在世的最大福报,当是能够听闻佛法,从而迷途知返,迈向体现吾人不生不灭本具佛性的觉悟道路。学佛修行的目的本不在于求得不死之身,而在于开发明白此身实为假合,而不再执著假有现象的智慧,如此方能逐渐体现无穷无尽的真生命,直至圆满,究竟安乐。毕竟薄拘罗的“五不死”果报,也只是多期长寿的果报,而在每一期的寿命当尽之时,无须水火之难,亦会自然老死命终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