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时刻莫令妄想起 分分秒秒持正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来源:溯源佛教网站:http://www.suyuan.org/xdth/jsxdth/faxin/200907/1005.html   作者:姚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谈到“护持三宝”之心得,后学真是惭愧了。在道场还未让写心得以前,从未有认真思虑过“护持”二字的真实含义,甚至连想也未曾想过,只知一味地遵从道场的规矩,让干啥就干啥。充其量不过是为了发心出家干活而干活,谈不上“护持”,亦没有自内心自然而然所流出来的那种恭敬护持心。经过这样的观察之后,才发现自己有多么自私。

  没有三宝就没有道场,没有道场就没有我们,但没有我们,三宝却是依然存在。然而,作为三宝弟子,多数的人都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认为三宝是靠他们护持所建立起来的,却不知道众生离不开三宝,三宝却是为了要救度苦难众生脱离生死苦海,而不舍离一个众生。

  来道源寺发心将近两个月了,在此之前,通过网上和一些常护道场的居士那得以知道,道源寺修行很艰苦,要行人之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比起大悲寺的苦行有过之而无不及。饶是这样,还是义无反顾地抛弃了世间的亲人,来到这个出世间的家。

  由于曾发愿要由海城三步一拜至大悲寺,路上耽搁了几天才来到道源寺。初见上妙下融师父的时候,我的内心出奇的平静,两只眼睛只是专注地望着这位即将要成为吾师的人的一举一动,千言万语仿佛都已融入其中。令我最深刻深刻的是,师父对着电话里头的人说了一句话:“我不单骂人,我还‘揍人’呢。”说着,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意思好像是在告诉我:你既然来到这里,就得有个心理准备,我可是随时随地会揍人的哦!我抬起头,含笑望着师父,似乎在对师父说:“师父,你来揍我吧,我随时随地都有心理准备。”因为来之前早就听说过师父的严厉,所以并不引以为奇。

  师父放下电话,我给师父顶礼三拜之后,师父慈悲的目光停留在我左手背的伤口上,便急忙问是怎么回事。我还没来得及回答,送我来的尹居士便很快地向师父说清楚了原由。师父听后,急忙招来这里护持道场的医生沈大夫,一位受过菩萨戒的大善人。

  沈大夫将我领进医务室,包扎伤口,并在包扎伤口时不断地赞叹和鼓励,并且说一些令我非常感动的话,还跟我说咱们师父如何如何的慈悲。我一下子没能控制住情绪便对沈大夫说:“我好想哭。”沈大夫说:“那你就哭吧。”于是,我的泪水“唰”的一下流了下来。我清楚地知道,是因为我找到了自己的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因此而落泪。

  自那以后的几天,由于手脚的不便,又因业障现前,导致右耳不停地流血水,听力也出现问题,使得我不能随大众一起出坡干活。每日都因白白使用着常住的药物,吃着三宝的食物而感到郁闷且心里不安,深知自己还没有这个福报去接受这一切。因此每日过斋前,都会静下心来观想一番:我今日所干的活能不能受得起三宝这碗饭。有时也会因在过斋前干的活比较多,而妄自认为超出了那一碗饭的功德,而心存“今日可以多食一点”的邪恶念头。在此,深深忏悔。

  在这两个月期间,最令我感觉头疼的就是:每天除了砍柴就是背柴,除了背柴就是砍柴。没办法,因为道源寺内的所有生活起居都离不开这个“柴”字。也因这个因缘,有同修开玩笑说:“咱们这里常年打柴七,到了夏天水果多的时候,就打水果七。”本来还在抱怨每天都干同样的劳动而觉单调的我,一听这话就乐了。

  思前想后,其实干什么样的活并不是那么重要,关键是通过干活来降伏我们无始劫以来所染上的毛病习气;只有摆脱了毛病习气,才能不起分别心;没有了分别心,才能看世间一切都是一个样,心存平等才能成佛作圣。虽然从未想过要成佛,但却无论如何也离不开佛法了,因佛法就是教我们远离一切颠倒妄想。

  就好像有一次,我在干活的时候,当时大众师都在山顶上往下运大柴。我是忙完了所安排的背柴任务之后,又被临时派到师父们那边干活。因为当时很缺人手,而我这个一窍不通的新手却被很滑稽地安排在山下“垫底”。所谓的“垫底”,就是当前面有人传大柴下来,我负责接过,并且选一块合适的空地把它们一一摆放好。等到山顶上的大柴全部被运下来之后,大众师再一起将大柴背回寺院。

  刚开始,由于人手不够,很长一段路程往往才有一个人传递。那时候,我几乎是飞跑着去接那些沉重的大柴,快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呢?就是送来一捆大柴,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往肩上一甩,再飞跑一小段路,往堆柴的空地上那么一扔,再飞跑回去,紧接着再拿一捆往肩上这么一甩,如此反反复复。直到寺院内派来帮忙的人多了,才令我有喘息的机会。也因这喘息的机会,而开始打妄想了。这一打妄想,坏了,连小柴也扛不起来了。

  由此可见,当一个人内心清净、不打妄想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能事半功倍,相反,时刻都在打妄想的人,做什么事都不得力。以前,也听过上妙下祥师父的开示,说:“至心一处,无事不办。”通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体验,才算是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不过我现在要做到完全不打妄想、至心一处,还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现阶段的我还是一个凡夫,对于一切事物依然会生出一种分别之心。

  有一次刚下完早殿,常住安排居士们去山里背树枝。由于半个月以来连续不断地上山背大柴,有时背一趟甚至需要花上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时间。不知为何,平日里在家时挺能走的,来到寺院之后就有些不继脚力了,也许是业障现前的缘故吧。只背了两趟,双腿就开始发麻,到第四趟时就完全走不动了,之后就被同行的小徐拖着往前走。说来真是惭愧,平时我还老提醒小徐走路慢,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被“慢慢的小徐”拽着往前走。

  到达山楂林的时候,其他居士都在捡山楂枝。我由于自己的懒散、懈怠和散漫,并没有随大众那样去捡山楂枝,因为嫌山楂枝条太小,捡起来费劲不说,还耽误时间。遂将目标锁定在对面一棵好像是刚被砍下来不久的大核桃树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核桃树从乱枝丛中拽到山道边,当时还挺满意自己的所作所为。心想:这下可以趁着大伙在捡山楂枝,小歇一会儿了。这个念头一落,就已经舒舒服服地坐在核桃树上闭目养神了,没多久,就开始陷入昏沉的境界中。

  不知是过了多久,突的一下,后脖颈被什么给敲了一下,骤然睁开眼睛,直觉告诉我:这是“护法神”在敲我。心想:不会是师父来了吧?这个念头刚一起,前方就有几道人影向山楂林这边行来,抬头仔细一看,心里大叫一声:“我的佛啊!”果然是咱们师父来了,后面还跟着几位出家师。见此情景,急忙起身,师父走到我跟前问:“这是核桃树?”我心虚的说了一声:“是。”师父马上就严肃地对我说:“这核桃树是人家刚砍不久的,不能乱拿。”于是乎,我又费了一番气力,将核桃树给拽了回去。

  由此可见,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投机取巧,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修行也是这样,不能求方便、求快,亦不能贪多。宣化上人曾说过:贪多嚼不烂。而自己就是因为贪图方便,到头来白费力气不说,还差点让师父发现自己趁其他人干活时睡觉。事后回想,当时若没醒,让师父发现,又会怎么责罚我呢?也许搞不好就是五百或者一千大头。或许师父会什么也不说,就让我自己去生惭愧之心。

  经过这样的一个教训,类似于同样的错误也不敢再犯了。令我顿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正如上妙下祥师父所说的那样,原来人的身体真的只是一团顽肉,真正有感觉的是你那个识在起分别作用。在觉得我被敲的那一瞬间,我并没有感觉到是某个实体在敲我,而是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力量,在虚空中敲了我一下,应该是说敲了一下我这个识心吧。虽然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但这毕竟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对与否就交给有缘看到的大众师们指正吧!

  不过话说回来,自那次事件以后,每当有爬山的体力活时,我就会告诉自己:“这个身体不过是一团顽肉,之所以感觉累是因为我这个识在起分别。我不要做身体的奴隶,我要做这团顽肉身体的主人。”只要一说完这句话,马上就能生起一股正念,或多或少都能恢复一些气力。其实气力恢复的多少,还是取决于个人提起了多少正念吧。我是这样理解的,当一个人昏沉的时候,若能提起一丝正念,便能立即恢复清明,所以在谈到护持三宝时,后学最大的心得就是:时时刻刻莫令妄想起,分分秒秒持正念。

标签:正念|妄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