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控制自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来源:传奇故事·下旬 2007年第2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哈里定律:憎恨别人就像是为了逮住一只耗子,而不惜烧毁自己的房子。

  有一天,富兰克林(18世纪美国一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和沃茨印刷厂的管理员发生了一场误会。这场误会导致他们两人之间彼此憎恨,甚至演变成激烈的敌对状态。这位管理员为了显示他对富兰克林一个人在排版间工作的不满,把房里的蜡烛全都收了起来。这种情形一连发生了几次。富兰克林到库房里排一篇预备在第二天晚上发表的稿子,在排版桌前坐好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蜡烛。

  富兰克林立刻跳起来,奔向地下室,他知道可以在那儿找到这位管理员。当富兰克林跑到那儿时,发现管理员正在忙着把煤炭一铲一铲地送进锅炉内,同时一面吹着口哨,仿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似的。

  富林克林对他破口大骂,持续5分钟之久,他以比那个锅炉内的火更炽热的词句对他痛骂。

  最后,富兰克林实在想不出什么骂人的词句了,只好放慢了速度。这时,管理员直起身体,转过头来,脸上露出开朗的微笑,并以一种充满镇静与自制的柔和声调说道:“呀!你今天有点激动,不是吗?”

  他的这句话就像一把锐利的短剑,一下子刺进了富兰克林的身体。

  想想看,富兰克林那时候会是什么感觉。站在富兰克林面前的是一位文盲,他既不会写也不会读,虽然有这些缺点,他却在这场战斗中打败了自己,更何况这场战斗的场合以及武器,都是富兰克林自己挑选的。

  富兰克林用谴责的手指对准了自己。富兰克林知道,他不仅被打败了,而且更糟糕的是,他是错误的一方,这一切只会增加他的羞辱。富兰克林转过身,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库房,他再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当富兰克林把这件事反省了一遍之后,他立即看出了自己的错误。但是,坦率说来,他很不愿意采取行动来化解自己的错误。

  富兰克林知道,必须向管理员道歉,内心才能平静。最后,他用了很长的时间才下定决心,决定到地下室去。忍受必须忍受的羞辱。

  富兰克林来到地下室后,把那位管理员叫到门边。管事员以平静、温和的声调问道:“你这一次想要干什么?”

  富兰克林告诉他:“我是回来为我的行为道歉的——如果你愿意接受的话。”管理员脸上又露出那种微笑,他说:“凭着上帝的爱心,你用不着向我道歉。除了这四堵墙壁以及你我之外,没有人听见你刚才所说的话,我不会把它说出去的,我知道你也不会说出去的。因此,我们不如就把此事忘了吧。”

  这段话对富兰克林所造成的影响更甚于他第一次所说的话,因为他不仅表示愿意原谅富兰克林,实际上更表示愿意协助富兰克林隐瞒此事,不使它宣扬出去,以免对富兰克林造成伤害。

  富兰克林向管理员走过去,抓住他的手。使劲握了握;富兰克林不仅是用手和他握手,更是用心和他握手。在走回库房的途中,富兰克林感到心情十分愉快,因为他终于鼓起勇气,化解了自己做错的事。

  这个事件成为富兰克林一生当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富兰克林说:“这件事教导我,一个人除非先控制了自己,否则他将无法控制别人。”这也使我们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意义:“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使他疯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