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戒防邪淫>>正文内容

尊严的递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来源:报刊文摘2010-11-12   作者:余远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曾经看过一个三陪女的笔录资料:“那年我17岁,在一家酒店打工。有天晚上,老板欺负了我,他给了我1000块钱。我一边哭一边想,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把钱要了。后来,每次他都给我钱。”

  “没想过告发他吗?”警察问。

  “告有啥用,再告我也不是黄花闺女了,况且要是告了,不仅名声不好,可能连一分钱也拿不到。”

  “后来呢?”

  “后来我离开那家酒店到别处打工,就有别的男人找我。我想,跟一个男人和跟两个男人没什么区别,也就做了。”

  “再后来呢?”

  “再后来我就主动去拉客了,反正我已经是那种人了,主动一点能挣更多。”

  显然,这是一个缺乏坚持与没有底线的女子,她在放弃了第一个坚持以后,心理上已经形成妥协的循环,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退缩之中,她终于完全放弃了自己,并且心安理得地走上一条不归路。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只不过性质和方式不同而已。比如,婚姻不美满就凑合着过,反正已经结婚了,再换别人又如何?买了假货懒得去理论,反正买了,又没几个钱,去投诉既怄气又费时费力。发现领导贪污或大肆挥霍公款,只当没这回事,反正钱是“阿爷”的,跟自己没关系,倘若举报不成被领导发现,以后还可能有小鞋穿……

  无原则的畏缩与放弃,小而言之,是个人生命尊严的不断递减;大而言之,如果许多人这样,将会造成一个民族和国家精神的弱化乃至沦亡。这绝非危言耸听。

(摘自《经典杂文》第十期 作者:余远环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