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真正的奇迹在智利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李牧的文史家园 2010-10-14   作者:李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持续了两个月的智利矿难,终于迎来了结束的光芒。经过全球通力合作,33名矿工在等待了68天后,奇迹般生还。是的,真正的奇迹在智利发生。

  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等等客观数据确实动人,但智利奇迹不限于各种纪录。智利奇迹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救援的不遗余力,社会各界的充分沟通,矿难过程的完全开放,以及矿难施救过程中展现、升华的人性光辉。不同观点意见的人走到一起,来自阿富汗战场、南美贫民窟和亚洲重型机械制造厂的人们通力合作。没有对事实的歪曲解读,没有对救援的恶意批评,没有人火中取栗,也没有人借机造势。

  从8月5日智利北部科皮亚波市矿坑塌陷,33名矿工受困地表下700米那天开始,这个奇迹一步步创成了世界纪录已经创造。全球各地都有矿难发生,但惟有智利圣何塞铜矿的营救持续时间最长,成果也最大。68天,33名被困者集体生还,并且迄今没有重大生理和心理疾病发生。

  在全球瞩目下,智利矿难救援事实上成为人类共同的奇迹,这一奇迹不限于一国一地。虽然迎接矿工升井的智利总统皮涅拉在8月7日已经与遇困矿工家属共同站在矿坑外面。8月11日皮涅拉开除智利国家地质矿产局负责人,矢言大力整顿该监控矿场安全机构,也算是尽职尽责。

  矿难现场飘扬着多国国旗,包括自身命运风雨飘摇巴勒斯坦国旗,这些国家都是为矿难直接出力的。世界各地25家顶尖采矿公司投入人才与设备,中国在内的多国机械与地壳拼斗,美国的航天技术帮助矿工渡过禁闭生活。

  智利奇迹是一次次面对挫败的过程。得到矿工生存的消息已经是矿难发生近三周之后的8月22日,当时井下补给几乎耗尽。此后救援方案一再变更,即使到最后仍然有多项备用预案。只要不放弃希望,就有光明在前面。

  灾难中人类的意志得到升华,这不仅仅体现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左翼立场和智利总统皮涅拉的右翼背景可以同时出现在救援现场,也不仅仅是贫富分化严重的智利在灾难面前团结起来。当然,矿工家属在矿难现场外面搭设的临时营地是见证人类意志的一个很好的证明,这个营地叫“希望营”,曝光率仅次于井下被困的人。

  矿难,事实上是矿工与矿主矛盾的体现。智利以矿产著称,为生活所迫下井的矿工,与日进斗金的矿主处于社会的两极。智利矿难,有矿主带头捐款,支援希望营的运转。甚至有商人向被困矿工的妻子和女朋友提供了内衣和性感服装。

  真正的奇迹体现在很多方面。尽管总统亲临现场,矿工家属们却并不感恩戴德。矿工达尼埃尔·埃雷拉的母亲阿莉西亚·坎波斯告诉路透社记者,她希望儿子升井后换个工作。升井第二人是39岁的马里奥·塞普尔维达,“出镜”率最高,他的太太直言: “他明白矿工很危险,但是为了养家糊口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全。嫁给矿工太辛苦了。”

  人性的光辉始终在矿难救援过程中体现。尽管被困两个月,矿工们仍然礼让升井顺序,并争做最后一个升井者以体现对救援工作的信心。最终的升井顺序还是为救援成功制订的,先让4名身心最健康的人升井,然后由他们以切身体会指导后面的10名身体最差的人。不过带工班长排在最后,还是体现的宝贵的船长原则,也体现出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团队精神还在发挥作用,协作与配合更默契。

  人性光辉体现在智利奇迹的方方面面。矿工们不仅在井下团结,他们已经做好了共同面对新难题的准备。矿工重新融入社会,要面对全球媒体关注带来的压力,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金钱诱惑?他们已经拒绝了分头而至的出版商与电视台,这些拥有特殊经历的人将共同面对财富机遇,平分报酬,并请律师拟好相应条款。他们共同经历过苦难,也要共同面对明天。

  17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见证智利奇迹,南美发展中国家智利手忙脚不乱,体现出很好的现场管理水平和国家公关技巧:救援隧道出口设置一块屏障以免矿工被密集的闪光灯包围,井口90米处设有媒体平台以便记者们工作。矿工甚至在一周前已接受面对采访的训练,知道怎么应对不友善的恶意采访。

  根据救援顺序,矿工们升井后先经必要的短暂体检,然后立即与亲友见面,之后才搭直升机前往医院。这一安排细腻而发人深省。

  面对所有,我深深赞叹,真正的奇迹在智利发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