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诡计害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野狸猫的身上,会发出一种很难闻的气味.这种气味足以对草丛中的小昆虫进行迷惑.让它们找不到方向。受到迷惑的小昆虫.往往会因为迷失了逃跑的路线而成为野狸猫的囊中之物。野狸猫还会把这种气味.喷射到小昆虫的洞里.让它们自动地钻出洞穴.野狸猫趁机将它们捕获。这是野狸猫的诡计.野狸猫的一生.就是靠着这种迷惑人的诡计而生存的.

土豹很爱吃野狸猫.本来土豹是找不到野狸猫的.但野狸猫散发出来的难闻的气味却暴露了自己的行踪。每当野狸猫施展自己的诡计时.也就对自己构成了威胁.它在迷惑别人时,同时也给自己布下了陷阱。土豹顺着这种气味便可以轻松地找到野狸猫.并将它吃掉。

野狸猫永远都不会知道.诡计使自己得利.也使自己丧生。

墨斗鱼在水下会喷出一团儿黑黑的墨液来隐藏自己。在他逃跑或是进攻敌人时.每次都能成功。喷墨液.是墨斗鱼的一个诡计.因此它不费吹灰之力.便能捕住小鱼小虾。而它逃跑的时候.同样也会施展如此的诡计.搅混海水。

渔民们要想捕捉到墨斗鱼。本来并不容易,但墨斗鱼喷出的墨液.却会浮上水面。渔民们根据水下冒出来的一团团墨液,撒下大网,一捕一个准儿,轻松得让人难以想象。

卷叶虫是一种树虫.有手指那么大.卷叶虫没有嘴,它的整个身体就是一张嘴.大得很。卷叶虫常常会把自己缩成一团儿.伪装成树上的一片卷起来的叶子,并且吊在树枝上,这当然是一种诡计。

那些需要做窝的虫子们.往往真以为这是一片卷起来的叶子.于是便爬过来,钻到里面.开始在里面做窝。谁知,这正好是爬到了卷叶虫的大嘴里。卷叶虫缩紧身子。将钻进来的虫子吃掉.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事情了。

麻烦的是.伪装的卷叶虫碰上了黄翅鸟。黄翅鸟辨别卷叶虫的方法.就是观察树叶中哪一片叶子卷成了一团儿.并且吊在树枝上。黄翅鸟专挑卷起的叶子啄食。如此毙命,卷叶虫就变得很不幸了。

据一项调查表明.世界上那些喜欢利用诡计生存的动物。反而更容易受到威胁,它们遭遇危险的概率,或干脆说,它们被其他动物吃掉的概率.总是大于那些没有伎俩可施的动物。更何况,总爱施展诡计的人.又是多么地让人厌恶。

做一个老实忠厚的人.虽然没有多少心眼儿和计谋.但这样的人生却是无懈可击的。也因此.老实人在社会和人群中.也是相对安全的。从人的一生中看.还是做一个没有诡计、不懂得阴谋的老实人风险更为少些.活得也更为安然些。

摘自《知识窗》2009/4

标签:因果|慈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