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心善与随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美佛慧訊 第九十四期   作者:徐荣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和尚一起在林中打坐,日移竹影、一片寂然,经过很久后,佛印和尚对苏东坡说:“看您的坐姿,很像佛祖。”苏东坡心中欢喜,看到佛印和尚的褐色袈裟覆盖到地,便对佛印和尚说:“师父的坐姿,活像一堆牛粪。”佛印和尚也不生气也不反驳,只是微笑而已。苏东坡心想这回终于让佛印和尚吃了一记闷亏,暗暗得意,禁不住悄悄告诉他的妹妹苏小妹,想不到苏小妹却说:“哥你又输了,试想佛印和尚以佛心看你像佛,而你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看佛印和尚呢?”

  很明显的,苏东坡的心像牛粪一样的脏,才会连庄严的僧宝——佛印和尚都看成像牛粪一样。问题是苏东坡本人不但不知,还自以为高高在上而洋洋得意!究其原因,可说是心不善的关系,心不善则事事都往坏的方面看,对人也是吹毛求疵,只找缺点、不看优点。心不善的人,对任何人、事、物都很少感激、感恩,而是心有不满!佛陀教我们学习如何往内看住自己的心、学习把自己心里的贪嗔痴慢慢去掉,而不是要我们学习如何往外去看别人、去批评别人。如果不能经常扪心自问,非得往外看不可,还有一条可行的路,那就是学习多看别人的优点,而不是学习看别人的缺点。能够学到经常看别人的优点,久而久之,必能使心地慢慢地转为善良,心转善了之后,自然的便会开始随喜别人的善事,而不是吃醋或嫉妒。换言之,能够真心随喜别人的人,必然是心善、度量大的人!不能随喜又好批评别人的人,则无疑是心不善又心胸狭小的人了!

  如果真能了解“无常”,当看到一件好事好人时,必然能够及时把握学习机会,至少也知道抓住随喜赞叹的良机,为什么?因为凡事无常呀!所有的事物都不会长久,都会成住坏空马上过去的,不把握这难得的机缘还待何时?但是如果心里经常存恶、找毛病、专门看人缺点的人,则将如受到当面冲击一样,嫉妒、嗔怒马上心生,既无学习机会又造恶业,既无人缘又折福伤身,真是一念多损、多无智慧啊!心恶不知感激感恩的人,每天的生活必然是闷闷不乐的!

  能够以善存心底因而能随喜的人,释迦牟尼佛在“大方等大集经贤护分随喜功德品第十五”内,说明了随喜的好处。概括来说,就是过去、未来及现在的一切诸如来应供等正觉,都是因为在以前行菩萨道时,能够随喜而很快地成佛的。这里又暗示了如果只是努力修行而不能随喜,则将不能很快成佛,而会慢了许多。因此释迦牟尼佛要我们也随喜过去、未来及现在诸佛的能够随喜而成就三种随喜功德,最后再以此三种随喜功德,愿意与一切众生共有、同获三昧、同具多闻、共成佛果,因而成就第四种随喜功德。有了这四种随喜功德,再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其功德将如此段经文里说的:“如是功德难可称量!”

  附录“大方等大集经贤护分随喜功德品第十五” ─

  “尔时世尊,复告贤护菩萨言:贤护,若菩萨摩诃萨具足成就四随喜故,即当得斯现前三昧,速疾成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名为四种随喜也?

  所谓彼菩萨摩诃萨应作如是念,如彼过去一切诸如来应供等正觉各于往昔行菩萨时,皆因随喜得是三昧,因三昧故具足多闻,由多闻故速疾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我今日亦应如是,依因随喜得是三昧,因三昧故具足多闻,由多闻故速得成就无上菩提。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一随喜功德聚也。

  贤护,彼菩萨摩诃萨复应如是念,如彼当来一切诸如来应供等正觉行菩萨时,皆因随喜得是三昧,因此三昧故具足多闻,由多闻故速疾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我今日亦应如是,当因随喜得是三昧,归凭三昧求满多闻,由多闻故速疾成彼无上菩提。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二随喜功德聚也。

  贤护,是菩萨摩诃萨复应如是念,而今现在无量无边阿僧祇诸世界中,一切诸如来应供等正觉,各于往昔行菩萨时,亦因随喜得是三昧,因是三昧具足多闻,由多闻故现皆得成无上菩提。然我今日亦应随喜,乃至为欲速成无上菩提故。贤护,是为菩萨第三随喜功德聚也。

  复次贤护,彼菩萨摩诃萨复应如是念,我今已得仰学,三世一切诸如来本于过去行菩萨时,皆因随喜得是三昧,皆因三昧具足多闻,皆由多闻而得成佛。今我以此随喜功德,愿与一切众生共之,同生随喜同获三昧,同具多闻同悉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贤护,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四随喜功德聚也。

  复次贤护,而彼菩萨既得成就,如是随喜如是三昧,如是多闻如是速疾成就菩提。以是功德悉与众生,共同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功德难可称量。

  我今为汝略开少分,汝宜谛听善思念之。贤护,譬如有人定寿百岁,身轻气猛行骏若飞,是人生已便即能行一世界先行东方尽世界边。如是次第行于南西北方四维上下,周旋十方穷极地际。贤护,于意云何?假使有人聪明出世善通算术,能计是人所行地界道路近远长短耶?贤护白言:不也。又能称量耶,不也。又能观察耶,不也。亦能思惟耶,不也,世尊。贤护,且置初行,即使是人满足百年速疾往返,遍至十方无量世界,彼明算人复能知否?贤护报言:不也世尊。彼明算人尚不能知初时所行地界近远,云何能计是人一世尽力飞行周遍十方?无数世界道路由旬其数多少?若欲得知,唯独世尊及大弟子舍利弗与彼不退诸大菩萨等乃能知耳。

  佛告贤护:如是如是。我今语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起信敬心,于彼风行壮人所经世界盛满珍宝,持用奉献十方诸佛,其所获福虽曰极多,然尚不如随喜三昧功德少分。何以故?贤护,由彼菩萨摩诃萨修此三昧,具足如上四大随喜,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求多闻成正觉故。贤护,以是因缘持彼施福,望前随喜所获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万分不及一,亿百千分不及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贤护,汝今当知,诸菩萨等,随喜回向所得功德。是故我今更为汝说菩萨随喜功德少分,汝宜谛听也。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