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陀传记>>正文内容

佛不是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給孤獨園林http://www.charity.idv.tw/t/t7.htm   作者:乔正一 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不是神,佛与我们一样,有父亲,有母亲,也有生老病死。但后人将佛陀神化为如上帝一般的神话人物,错误地流传着他的教导,无法消除内心的烦恼,反而重视外在的仪式,无怪乎常听闻有人讥讽佛教徒说一套做一套,岂不令人欷嘘?

  选译自北传《增一阿含经》

  乔正一译于西元2007/12/2八关斋戒日


  我是这样听说的:

  那时,佛陀是住在古印度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林里。有一天,阿难尊者来到佛陀的面前,他向佛陀顶礼后,站在一旁。

  过一会儿,他以两手抚摸佛陀的双脚,并轻吻其上,这是印度人对圣者所表达的至高敬意。

  阿难尊者感叹地说:“唉!佛陀乃天尊之体,怎么会这样?佛陀的皮肤竟如此松弛老化,已大不如从前?”

  佛陀说:“没错,阿难。就像你现在所看到的,我的身体皮肉已松弛老化,大不如从前。为何如此呢?这是因为凡血肉之躯,都必为病痛所逼,为病苦所困,为死亡所恼。我今年已过八十,早已衰微,这是自然的现象,不足为奇。”

  阿难尊者听到这样的话,一时心生悲泣,竟泪流哽噎,不能自胜,并难过地说道:“唉!衰老竟是这般的无奈。”

  又有一天,佛陀与阿难尊者各自带着钵,进入舍卫城乞食。他们走到波斯匿王的皇宫前,看见有数十辆皇家御用的马车,已破败不堪,不能再使用,全被丢弃在一旁。

  阿难尊者看到后便说:“这些皇家御用的马车,过去是如此的华丽精致,今日却如瓦石一般被丢弃在旁。”

  佛陀说:“没错,阿难。就像你现在所看到的,这些车过去是如此的华丽美观,皆是金银所打造的,但如今都已败坏,不堪使用了。你看,这些身外之物尚且会坏败,更何况是肉身呢?”

  这时,世尊便说以下的偈语勉励阿难:

  “咄此老病死 坏人极盛色
   初时甚悦意 今为死使逼
   虽当寿百岁 皆当归于死
   无免此患苦 尽当归此道
   如内身所有 为死之所驱
   外诸四大者 悉趣于本无
   是故求无死 唯有涅槃耳
   彼无死无生 都无此诸行”

  接着,佛陀与阿难一起进入波斯匿王的皇宫里,波斯匿王一见是佛陀前来化缘,立即准备各种美食供养。

  波斯匿王看见佛陀用过餐后,便拿了一张矮椅坐在佛陀的面前。他问佛陀:“佛陀啊,据说过去所有出现在人间的佛陀,都是金刚不坏之身,可是我看您已有老态,难道说佛也会历经老、病、死吗?”

  佛陀说:“没错,陛下。就像陛下您所看到的,佛陀一样会有生、老、病、死。我也是人,父亲名叫真净,母亲名叫摩耶。我是出生在印度的皇室,若不出家,必为统治全世界的转轮圣王。”

  接者,佛陀便说出以下的偈语:

  “诸佛出于人 父名曰真净
   母名极清妙 豪族刹利种
   死径为极困 都不观尊卑
   诸佛尚不免 况复余凡俗”

  上开偈语的大意是说佛陀并不是神话中的神,他与一般人一样,都是有父亲与母亲,也必须面临死亡,既然尊贵如佛陀都尚且如此,又何况是一般的凡夫俗子呢?

  佛陀又接续说出以下的偈语:

  “祠祀火为上 诗书颂为尊
   人中王为贵 众流海为首
   众星月为上 光明日为先
   八方上下中 世界之所载
   天及世人民 如来最为尊
   其欲求福禄 当供养三佛”

  上开偈语的大意是说佛陀乃天上及人间的至尊,如果有心求福,应当供养佛陀。

  当佛陀说完以上的偈语后,便起身离开皇室,回到祇洹精舍里。佛陀走到所有的比丘面前,对比丘们说:“有四件事,是所有人类都喜爱的。分别是:年轻力壮,健康无病,寿命长远,以及与喜爱的人相聚在一起。”

  “比丘们,也有四件事情,是所有人类都不喜欢的。分别是:从年轻力壮变为衰老,本来健康而得病,死亡,以及与喜爱的人分离。比丘们,不论是天神、人类、乃至转轮圣王、诸佛世尊,都逃不出这些事。”

  “如果不能觉悟以上这四种令人讨厌的事,便会生死轮回,不断地在天上、人间、畜生、地狱、及饿鬼等五种世界里周旋。但只要能切实的做到以下的四件事,便能终止以上四种令人讨厌的事,分别是:持守圣贤的戒律,体证贤圣的禅定,学习贤圣的智慧,成就贤圣的解脱。因此,比丘们,如果不能学习这圣贤四法,便注定逃不出四种令人讨厌的事。我跟你们大家都是在修持这贤圣四法,才能彻底断除导致生与死的欲望,不再有来生。如今我的身体已衰老,这是自然的现象,既然有生命,就本当受此衰老之报。所以,比丘们,你们应当追求永寂涅槃,逃离生、老、病、死、以及悲欢离合的缠缚,常念无常之变,就是这样,比丘们,你们应当如此学习。”

  比丘们听到佛陀的开导,都心生欢喜,依法奉行。

-------------------

  【原文】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尊者阿难至世尊所。头面礼足。在一面住。斯须。复以两手摩如来足已。复以口鸣如来足上。而作是说。天尊之体。何故乃尔。身极缓尔。如来之身不如本故。 世尊告曰。如是。阿难。如汝所言。今如来身皮肉已缓。今日之体不如本故。所以然者。夫受形体。为病所逼。若应病众生。为病所困。应死众生。为死所逼。今日如来。年已衰微。年过八十。 是时。阿难闻此语已。悲泣哽噎。不能自胜。并作是语。咄嗟。老至乃至于斯。是时。世尊到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城乞食。是时。世尊渐渐乞食。至王波斯匿舍。当于尔时。波斯匿门前。有故坏车数十乘。舍在一面。是时。尊者阿难以见车弃在一面。见已。白世尊曰。此车王波斯匿车。昔日作时极为精妙。如今日观之。与瓦石同色。 世尊告曰。如是。阿难。如汝所言。如今观所有车。昔日之时极为精妙。金银所造。今日坏败。不可复用。如是外物尚坏败。况复内者。尔时。世尊便说此偈。

  咄此老病死 坏人极盛色
  初时甚悦意 今为死使逼
  虽当寿百岁 皆当归于死
  无免此患苦 尽当归此道
  如内身所有 为死之所驱
  外诸四大者 悉趣于本无
  是故求无死 唯有涅槃耳
  彼无死无生 都无此诸行

  尔时。世尊即就波斯匿王坐。是时。王波斯匿与世尊办种种饮食。观世尊食竟。王更取一小座。在如来前坐。白世尊曰。云何。世尊。诸佛形体皆金刚数。亦当有老?病?死乎。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大王语。如来亦当有此生?老?病?死。我今亦是人数。父名真净。母名摩耶。出转轮圣王种。

  尔时。世尊便说此偈。

  诸佛出于人 父名曰真净
  母名极清妙 豪族刹利种
  死径为极困 都不观尊卑
  诸佛尚不免 况复余凡俗

  尔时。世尊与波斯匿王而说此偈。

  祠祀火为上 诗书颂为尊
  人中王为贵 众流海为首
  众星月为上 光明日为先
  八方上下中 世界之所载
  天及世人民 如来最为尊
  其欲求福禄 当供养三佛

  是时。世尊说此偈已。便从座起而去。还祇洹精舍。就座而坐。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四法。在世间人所爱敬。云何为四。少壮之年。世间人民之所爱敬。无有病痛。人所爱敬。寿命人所爱敬。恩爱集聚。人所爱敬。是谓。比丘。有此四法。世间人民之所爱敬。复次。比丘复有四法。世间人民所不爱敬。云何为四。比丘当知。少壮之年。若时老病。世人所不喜。若无病者。后便得病。世人所不喜。若有得寿命。后便命终。世人所不喜。恩爱得集。后复别离。是世人所不喜。是谓。比丘。有此四法与世回转。诸天?世人。乃至转轮圣王?诸佛世尊。共有此法。是为。比丘。世间有此四法与世回转。若不觉此四法时。便流转生死。周旋五道。云何为四。圣贤戒?贤圣三昧?贤圣智慧?贤圣解脱。是为。比丘。有此四法而不觉知者。则受上四法。我今及汝等。以觉知此贤圣四法。断生死根。不复受有。如今如来形体衰老。当受此衰耗之报。是故。诸比丘。当求此永寂涅槃。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恩爱别离。常念无常之变。如是。比丘。当作是念。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标签:无常|佛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