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来源:云中凤飞九天的BLOG 2009-11-27   作者:云中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我们就暂称呼他为丁吧。丁是我朋友的丈夫,出色、优秀、能干,年轻有为!40岁就已经是正局级领导干部了,同龄人中他是佼佼者,事业上可谓顺风顺水,早拔头筹,曾令多少人羡慕啊!可是三年前却突然被查出肺癌,切除一叶肺片,一年后,又发现前列腺癌,再次躺在手术台上。可即使手术后,他也没怎么离开过他的重要岗位。但俗世成就终不敌自身业力,阎王爷还是在他52岁上,毫不客气的将他收走了!52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多么年轻,多么骄人的年龄啊!所谓更高的事业起点,俗世更辉煌的成就,往往刚刚从这个年龄段起步。

  我的朋友告诉我,就在丁深度昏迷等待临终一刻的最后那几个小时,突然变得面目狰狞、头发竖起、两眼膨出、双腮下陷、奋力的张着嘴、眼角溢出的泪水,与他垂死的脸色一样昏黄。同时,丁紧闭双眼,费力的报出自己的名字、生辰、住址,和家人的情况,并连连高喊:“我糊涂啊!我糊涂啊!……”我朋友说,此刻的丁就是一副厉鬼的模样,奇怪的是,丁的下孔道竟无体液排出。笔者闻后深知,这哪里是厉鬼?丁此刻的面相,一是被黑白无常押往阎王爷那里受审时的巨大惊恐导致,再就是即将投生到焰摩罗界饿鬼趣中的饿鬼相!而丁紧闭双目所报出的和喊出的话,正是在向阎王爷禀报和忏悔之词!读下文当知“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临命终时有八种相。当知必堕焰摩罗界饿鬼趣中。云何为八。一者好舐其唇。二者身热如火。三者常患饥渴好说饮食。四者张口不合。五者两目干枯如雕孔雀。六者无有小便大便遗漏。七者右膝先冷。八者右手常拳。何以故心怀悭吝乃至于水不与人故。大王,若具八相。命终决定生饿鬼中。”而丁的临终面相正好符合四者张口不合。六者无有小便大便遗漏的投生饿鬼的征兆。可见,即使生前的官职再高,在阎王爷那里也没有丝毫用处!与普通娑婆世界的众生一样,临终同样要接受阎王爷的审判!

  一个人要是造了恶业,是怎么也逃不出业力编织的天罗地网的。本来丁已经饿鬼现形,眼看就要投到饿鬼道了,却奇迹般的在临近咽气的时刻,恢复了以往的红润与安详,直到去世。可是就在丁被盖棺论定后送往火葬场的时候,还是被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那愚痴朋友——丁的妻子推进了畜生道。我朋友告诉我说,她给丁穿上了他生前最喜欢的崭新羊绒衫、裤和羊绒大衣!我惊叫道:“你把他送到畜生道了呀!这些动物毛皮制作的衣服,是不能穿着火葬的!”可是我朋友却说:“我不信,我才不管呢!”朋友给我读了丁生前给她发的短信,其中一条,我印象深刻,大意是:“人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一切都是未知数,只能等着命运的最后裁决。而自己的滥交,现在想起来是多么的荒唐、无聊,没有一点意义,如果不是工作能够转移注意力,心灵就像一片荒漠,他自己并不知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就是一个局级干部的最后自白。也印证了他为什么在肺癌未愈的情况下,又染上了前列腺癌的根源。

  根据朋友的陈述,笔者判断,丁在被押往阎王爷那里受审的时候,毕竟因生前还做过的善业,而获释安详往生。可是,终因他自己造的邪淫恶业,未能因阎王爷的特赦而抵消,在送葬的最后时刻,业力通过他妻子的手,终将他投送到了畜生道,而断送了他往生善道的珍贵机缘!这个结果与丁生前的邪淫恶业是相辅相成的,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丁的业报身上得到了最真实,最完整的诠释。所以,官位再高,享受再奢,生活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在死亡面前,只有生前所造的善恶业才是决定自己投生哪一道的硬道理!今世只管消受前世积累的福报,而不知今生继续积累福德资粮,还愚痴的不断造恶业的话,一旦此生完结,等待自己的就一定是万劫不复的地狱!到了那个时候,忏悔也晚了,哭喊也晚了,喊救命更无意义了!为什么丁在弥留之际高喊“我糊涂啊!我糊涂啊!”那就是在阎王爷面前的忏悔呀!贪官要引以为戒,众生也要引以为戒!活着的时候,当谨言慎行,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更不能昧着良心做坏事,糟尽自己,也糟尽他人!更重要的是自己生前就为自己自掘坟墓!阿弥陀佛!

  愿以此功德,普及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临终投生六道的各种征验和表现

  若人命终当堕地狱有十五相。当生饿鬼有八种相。当生畜生有五种相。当生人天各有十相。

  大王何等名为当生地狱十五种相。一者于自夫妻男女眷属恶眼瞻视。二者举其两手扪摹虚空。三者善知识教不相随顺。四者悲号啼泣呜咽流泪。五者大小便利不觉不知。六者闭目不开。七者常覆头面。八者侧卧饮啖。九者身口臭秽。十者脚膝战掉。十一鼻梁欹侧。十二左眼瞤动。十三两目变赤。十四仆面而卧。十五踡身左胁着地而卧。大王当知若有临终具十五相如是众生。决定当生阿鼻地狱。

  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临命终时有八种相。当知必堕焰摩罗界饿鬼趣中。云何为八。一者好舐其唇。二者身热如火。三者常患饥渴好说饮食。四者张口不合。五者两目干枯如雕孔雀。六者无有小便大便遗漏。七者右膝先冷。八者右手常拳。何以故心怀悭吝乃至于水不与人故。大王若具八相。命终决定生饿鬼中。

  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临命终时有五相现。是人决定堕畜生趣。云何为五。一者爱染妻子贪视不舍。二者踡手足指。三者遍体流汗。四者出粗涩声。五者口中咀沫。大王若具此五者。命终决定堕畜生趣。

  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临命终时有十相现。是人决定生人趣中。云何为十。一者临终生于善念。谓生柔软心福德心微妙心欢喜心发起心无忧心。二者身无痛苦。三者少能似语一心忆念所生父母。四者于妻子男女作怜愍心。如常瞻视无爱无恚。耳欲闻于兄弟姊妹亲识姓名。五者于善于恶心不错乱。六者其心正直无有谄诳。七者知于父母亲友眷属善护念我。八者见所营理心生赞叹。九者遗嘱家事藏举财宝示之令出。十者起净信心请佛法僧对面归敬。言南谟佛陀南谟达摩南谟僧伽我今归依。若无佛世归五通仙。大王若临命终具此十相。决定得于人趣中生。

  大王当知若复有人。临命终时有十种相定得生天。云何为十。一者起怜愍心二者发起善心。三者起欢喜心四者正念现前。五者无诸臭秽六者鼻无欹侧。七者心无恚怒八者于家财宝妻子眷属心无爱恋。九者眼色清净。十者仰面含笑想念天宫当来迎我。若临命终具此十相决定生天。

  (前五道包括阿修罗道,不表。)

  节录自守护国界主陀罗尼经 阿阇世王受记品第十

标签:因果|临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