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人乘佛教的婚姻家庭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来源:转载   作者:释了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欲、婚姻为欲界众生轮回之根,但除少数出家僧尼外,绝大多数人则应按照佛法及社会法律、道德,合理地处理好婚姻生活。  五乘人中,其实只有人乘、天乘的一部分(六欲天)和菩萨乘有婚姻家庭,声闻、缘觉乘人因厌恶男女情欲,一般皆远离婚姻。

  在佛教里面,声闻缘觉乘讲究离欲,人乘的佛教讲究节欲,大乘菩萨不是离欲,也不是节欲,而是对五欲——财、色、名、食、睡,加以化导,叫做化欲。

  佛法认为:爱欲、婚姻为欲界众生轮回之根,但除少数出家僧尼外,绝大多数人则应按照佛法及社会法律、道德,合理地处理好婚姻生活。

  人乘佛教又可名为“人生佛教”、“人间佛教”。它主要讲如何度过合理人生,获得现世安乐幸福,并在来世再生为人的道理及方法。

  人乘的婚姻观的内容包括:学会处理好婚姻、居家生活;以及如何拥有健康的情感生活;管理好家庭财产;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等。

  家庭,是整个社会的基本单元。人类社会是依靠人与人的结合,互相关怀照顾,努力合作,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的社会。如果在一个社会体的结构中,男女间没有夫妻的分际,也没有家庭的伦理,一定会制造许多的乱源。人间佛教,就是希望大家能组织美满的家庭,“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家和万事兴”,家和国家才安宁。

  虽然佛陀说法教化的主要对象是出家僧尼,说法内容侧重断欲去爱,了生死、证菩提。但仍有相当部分是为在家人而演说的,如《善生经》、《佛说玉耶女经》、《六方礼经》、《法句经?吉祥品》、《维摩诘所说经》等。在经中,佛陀为在家人说明了如何立身安命、合理的居家生活等。

  如何才能过好合理、道德的世俗生活呢?佛教对于社会大众,其基本要求是:

  要求人们要顺应、接受现实,以中道的精神,合理的安排、过好世俗生活;

  要求人们要有觉悟的心,学会节制自己的行为,不要沉溺在五欲之乐中,更不要使欲望无限膨胀;

  要学会转化欲望,逐渐地把低级的欲望(本能),转化为高尚理想,不再为欲望所制约。

  要有慈悲利人的心,在世俗生活中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众生作楷模典范。

标签:家庭|婚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