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静持戒>>正文内容

不要因怕犯戒而不受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8日
来源:大圆满法网站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很多修行人都不受持戒律。有的人怕犯戒而不敢受戒,有的人不明白受持戒律的必要性。戒律就像大地一样,若是没有戒律,我们就无法修行。受持戒律是解脱、成佛的必经之路。

  戒律有好多种,有属于世间的戒律,有小乘的别解脱戒,大乘的菩萨戒,密乘的十八条根本戒等等,很多。但是这些戒律也不是一下子都要受。如果你守住了所有的戒,戒律圆满了,就是佛了。那个时候不受而受,都是清净的,都是圆满的,都是美好的,没有什么戒和律的分别与取舍了。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成就佛果,所以要受持戒律。

  受持戒律要根据自己的根基、意乐、因缘。你修世间法,就受世间的戒;你修小乘佛法,就受小乘的戒;你修大乘佛法,就受大乘的戒;你修密宗,就受密宗的戒。真正的受戒,不是一种约束,而是一种轻松自在的状态。若是受戒以后,内心不清净,身心不轻松,感觉有压力,那就不是真正的受戒了。你的相续、境界在哪个层次里,你就受哪个层次的戒律,不能勉强,佛没有为难你。都是自然的,修行到一定程度了,瓜熟蒂落。

  佛非常慈悲,佛讲的法也非常圆融。佛讲戒律的时候,大概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如何受戒,受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的仪轨。第二个阶段讲戒条,允许的、不允许的戒条。没有绝对的不允许,也没有绝对的允许。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允许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不允许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必须的,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不是必须的,讲得很细致。

  现在我们都是修大乘佛法的。在大乘佛法里,是以利他心为主。如果完全是为了众生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自己,并且对众生利大害小的情况下,身和口的恶业都有允许的时候。大乘佛法是慈悲为本,方便为门,若是为了众生,怎么都可以。如果你有智慧、有方便的话,受戒也不难。受持戒律不是一种苦,而是一种乐;不是一种约束,而是一种解脱。

  你受戒了以后,也会有犯戒的时候。佛讲过,我们犯戒有四种原因。第一个就是不明理,不知道这是在犯戒,在迷茫的状态下犯戒;第二个就是在半信半疑的状态下,也知道这是在犯戒,但是不太相信,然后又犯戒了;第三个是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烦恼重,嗔恨心重,没有控制住,又犯戒了。第四个是习气,无始劫以来的习气,不知不觉地犯戒了。

  现在很多人,这四种原因都具足,还能不犯戒吗?但是不要紧,第三个阶段,佛就讲了,万一犯戒了应该怎么忏悔。在不同的层次里,也有不同的忏悔方法。比如说犯别解脱戒了、犯菩萨戒了、犯密乘戒了,都有忏悔、弥补的方法。通过忏悔,都能弥补,都能返回,都能清净。但是,如果你认为忏悔就可以了,然后就随便了:“没事,我受戒了也可以犯戒,因为我可以忏悔。”以这样的心态犯戒是罪过。

  尽量别犯戒,万一犯戒了,也可以忏悔。通过忏悔,一步步清净。也许你还会犯,但是你这个护持戒律的的意识慢慢提高了就行。以前犯的时候多,现在犯的时候少了;以前犯戒的时候一点都不在乎,现在在乎了。不断修炼,最后就不犯戒了,就彻底清净了,那时候你就成佛了。这也是有过程的。你因为怕犯戒,然后就不受戒是错误的。

-----------------------------------------------------------------------------------------------------------------

更多达真堪布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