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入佛因缘>>正文内容

在孤独中感受佛教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转自网络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于佛教,我非常崇敬,到过寒山寺、司徒庙、铁头寺、弘福寺,分别与那儿的和尚建立了联系。前不久,一位名叫释通思的法师送我的条幅,让我百读不厌。条幅写道:

  

    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

    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

  

  我是搞科学史研究的。在纷争的尘世中,我常有弘一大师的体验。为人真诚,是我做人的一贯原则。无论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也无论是高居显赫的还是平民百姓,只要相求于我,我都真心相助的。然而,现实中许多不和谐的东西太多了,到那里去得到解脱的力量?在苦思中我找到了佛书,使我豁然,使我清新,使我大悟。

  

  想起了释迦牟尼佛祖的经历,透过他一生的研究,使我发现一个人皈依佛教应该走怎样的路径。佛祖只是离开林中苦行僧后,独自在尼连河畔的菩提树下冥思苦想,最终才彻悟。如今许多教徒并没有真正的宗教体验。因为他们不是在孤独中感受佛教,而是在公众云集的场合,在信男信女甚至游客常去的寺庙里,在举行人们常见的仪式中去领会一点宗教的感受。显然,由此得到的宗教感受,怎能同佛祖在孤独中感悟的境界一致呢?

  

  我是很赞成皈依佛教要完成三种境界修炼的说法。未入佛门,也只是凡夫欲子,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财是财,看色是色。经过佛教的熏陶,经过孤独中的修炼,你才达到第二种境界,那就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财不是财,看色不是色。我有这种体会。常常感觉到自己在空旷中,被空旷的宁静所熔化了,不感到自身的存在。此时此刻,我觉得从未有过的新鲜。眼前好像出现了海洋,是那么无边无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切又都是那么真实、那么全方位地呈现在自己的面前。不止是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境地,而是真正感受到孤独,感触到那份永恒的感受。面对的是宇宙的全部,是万物的整体,自己也在这孤独的环境中得到理性的升华。一个人达到看什么不是什么的境界,岂不是真正皈依佛教了呢?然而,第三种境界不是所有人能达到的。那就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看财还是财,看色还是色,只是不为这一切所动。

  

  之所以提出在孤独中感受佛教,是因为自己的体验,也是因为只有在孤独中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才能使自己的灵魂与佛祖、与神灵、与宇宙的无限之际相遇。此时,你才有与存在本身交谈的体验,才有真正的忘形的一体感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孤独中感受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