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佛学故事:阿难结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转载   作者:转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学故事:阿难结经
  阿难在佛弟子中,以“多闻”名列第一。当时佛祖讲经,是述而不作,不立文字。弟子能学到多少,全靠理解能力和记忆力。阿难的记忆力十分惊人,佛祖讲的每一句话,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而且像刻字一样刻在心里。
然而,正如佛陀所说,他所讲述的佛法,是渡船而不是渡岸,是认识真理的工具而不是真理本身。阿难牢牢记住了佛祖的每一句教导,掌握了渡往彼岸的渡船,但他没有付诸行动,所以他还停留彼岸这一边。他在参修方面的进境远不及其他师兄弟。
佛祖去世九十天后,继承法统的迦叶尊者召集五百罗汉,在王舍城附近的七叶窟集会,要将佛陀生前所说的经文与戒律结集成经书,以供后来学者学习,亦免于散失。
阿难既然“多闻第一”,似乎是参与结经的理想人选。但迦叶认为阿难悟境太低,根本没有资格参与这项神圣工作。阿难跪在七叶窟门外,哭诉哀求,要求参与,但迦叶毫不让步:“未悟法要的人,没有真正有过无漏体验的人。没有资格进入七叶窟。阿难,你若是参加结集,不感到耻辱吗?”
阿难窘的满脸通红。
迦叶指着七叶窟大门上的钥匙孔说:“明天,是集经的第一天。现在已经进入七叶窟的人,都是神通俱足的阿罗汉。你若能从这个钥匙孔里走进去,你就有资格参与结集了!”
阿难知道自己没有本领从钥匙孔里走进去,不禁羞愧难当,默默退下。他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发愤坐禅。他苦心参修了一整夜,仍无所悟。天将破晓,阿难想躺在床上休息片刻。就在后背刚刚接触床的一刹那,他灵光一现,豁然大悟了!
当朝阳升起来时,阿难自自然然地走到七叶窟的大门前,坦坦然然地推门而入。大迦叶和其他大师们看到他脸上的神情,都知道他已经悟道。于是他具备了结经的资格。
这是世界文明史上最著名的一次经典结集。据史料记载,其过程是:由阿难记录佛祖的话,然由大家确认无误后,逐成经书。
阿难在后背接触到床的那一刹那,到底悟到了什么?我们当然不知道。但从他哭求参与结经来看,他那时确实不具备结经资格。既然哭求,说明心里有执:或为出名,或为报道佛祖厚爱,或为不负自己所学……这些执念可能带到结经工作中,会根据自我观念对佛祖的话进行选择和解释,这样就可能偏离佛祖的本意。只有一心无尘,才能保证经典的纯洁性。阿难后来坦然而入,显然已达到一心无尘的境地。
阿难既然“多闻第一”,为什么悟道反而不及他人呢?佛祖曾对他说过这个问题:“我将美味佳肴说给你听,你都能背诵,能解饥渴吗?”以此观之,多读书、多思考,还远远不够,必须实践体验才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