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龙爪和尚”逸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3日
来源:佛学文摘/2010年/第5期(总第132期)   作者:林俊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年古刹潮州开元寺藏经楼八大橱内,珍藏着清雍正版御刊大藏经。在“文革”动乱初期,开办阶级斗争展览,八大橱被贴纸后作隔墙用,而宝藏幸免于难.它有七千二百四十卷,另有目录五卷,御制序文一卷,这是被皇帝封为“神通和尚”的方丈释静会(1685—1780),上京见帝御赐的文宝。

  释静会和尚,俗姓韩,名传修,故世称“韩和尚”;又因乾隆帝拍过其肩,后人绘其像时肩上绘以五爪龙,也称“龙爪和尚”。还被皇帝称为“神通和尚”,是年享寿七十六岁。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静会和尚出生于普宁县,自小聪明过人,出家于潮阳县曹美村文照堂。雍正四至五年(1726--1727),连岁大饥,瘟疫流行,他设厂施粥,掩埋尸体。受官民敬重。乾隆十四年(1749),继任朝州开元寺方丈, 直至圆寂。

  乾隆三十年(1765),韩和尚以八十高龄历经长途跋涉来到京城,想奉颁藏经。经过在京潮州籍官员的多方疏通,方求得一见皇帝龙颜。

  那天,上殿觐见了皇帝。帝曰:“法师平身,赐坐。”

  韩和尚见那赐坐之椅,全披着崭新黄绸,吟哦一下后,奏道:“皇上,贫僧不敢坐。”

  帝问:“此是何故?”

  韩和尚曰:“那是法宝经典,不是椅,万望恕罪。”

  皇帝听罢,大为吃惊。原来,皇帝闻说潮州开元寺方丈是位高僧,神通广大,特意用经书砌成椅状,再按伪装,要试其本事,没想到他竟然道行高深,慧眼识破。果然是圣僧,便龙颜大悦,离座走至韩和尚身旁,拍其肩头,笑曰:“你真是神通和尚!”

  韩和尚趁龙颜大悦,连忙奏曰:“皇上,今四海升平,佛门重兴。我粤地潮州开元寺,求赐雍正帝御刊大藏经,以弘法利生,保佑大清江山万万年!”

  帝日:“我朝兴隆,也仗佛力加被。贵寺所求御刊,朕许之。不过,需重印,两年后才能全部印毕。”

  韩和尚大喜,曰:“谢主隆恩!贫僧愿长住京城两载,待御刊印毕,携带宝藏回潮。”

  乾隆三十二年,神通和尚携印毕之钦赐龙藏,与硕庄亲王特书“万德庄严”黄绸卷,及大殿、禅堂、初祖堂四大匾额,历经千山万水,安然回寺。此事轰动了潮汕大地。

  摘自《邢台佛教》2003年第3期

标签:高僧|故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