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从修身到修业 三晋国际饭店用《弟子规》塑造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7日
来源:山西青年报 青年在线 2009-12-19   作者:实习生 周吉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月17日下午4时30分,三晋国际饭店客房部的员工魏丹丹结束了自己一天的工作,不过下班之后,她并没有离开酒店,而是和同事们乘电梯来到6楼的会议室,开始每天两个小时的学习,学习的内容是《弟子规》。

  魏丹丹细心地给手里的《弟子规》包上了书皮,在书的内页上,留下了魏丹丹在学习过程中作下的各式各样的标记。这样的场景,自从今年7月份三晋国际饭店开展学习《弟子规》活动以来,每天不断重复出现。

  不过,对于每一位在三晋国际饭店工作的员工来说,只用笔在书本上写写画画是不够的,更高的要求是要把《弟子规》熟记于心,并且能够用它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学习了《弟子规》之后,客房部的石秀兰得到了客人的表扬,这封表扬信直接寄给了董事长宋新梅,宋新梅在大会上提出表扬。而现在,受到表扬的员工越来越多了。

  用工作细节解读《弟子规》

  “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这句话是告诉我们在打扫客房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十无六净’,给客人创造一个好的休息环境,让他们在酒店里感到家的温暖。”魏丹丹说,“还有,客人来到客房看到一个整洁的环境,能够给他们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让他们对我们的服务充满信任。”

  在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每一个参与学习的员工都会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同事们畅谈学习《弟子规》的体会。经过这样一番交流,《弟子规》就不再单纯只是手中的经典,而成了企业文化的指南。

  客房部的员工贺翠卿说:“我们学习《弟子规》很注重和实践相结合,我们希望用传统文化来指导自己的工作,进而指导自己做人。在工作中,我们用它来教育自己不要忽视工作的细节,把它和企业文化、企业特点相结合,在学习的时候,就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亲身经历的工作细节解读《弟子规》。”

  虽然员工都在本职工作中践行着《弟子规》,但是这个结果却是董事长宋新梅预料之外的。

  “给员工找一位老师”

  谈及当初引导员工学习《弟子规》,宋新梅解释说:“我向员工介绍《弟子规》,希望他们学习《弟子规》,一来是因为我自己本身就非常热爱传统文化,二来是因为三晋每年都会接收很多来自高校的实习生,他们在这里工作都非常认真、非常努力,我了解到后非常感动。但是我经常想,三晋是不是可以让他们除了获得技能上、职业上的锻炼,再教给他们另外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毕竟他们还是学生,从这个角度讲,三晋既是他们的实习单位,也应该是他们的学校,所以我就向酒店的员工推荐学习《弟子规》。”

  宋新梅表示,在学习《弟子规》的过程中,员工们不一定能够马上理解,但是相对于《道德经》,《弟子规》要容易理解得多。再者,像酒店的一些规章制度对员工有一定的约束,但是这只局限在他们的工作中,对他们的一生不会有什么影响,不可能净化他们的心灵,改善他们的心态,可是学了《弟子规》,一些好的行为规范就会成为他发自内心的主动的要求,而不是外部硬性的规定,他们能够背会《弟子规》,就相当于一辈子有了一位老师伴随着他们,当他们遇到人生难题、困惑的时候,就会有一位老师给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从心态上给他们一个指引和调整。

  虽然宋新梅倡导员工学习《弟子规》的出发点是为员工寻找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但是这一举动却促进了企业形象的塑造———这一结果,在初学《弟子规》之时,很多人都没有刻意追求过。

  “老阿姨都能背得下来”

  魏丹丹进入三晋国际饭店实习的时候,其他职工已经学习了两个月了。每天学习的时候看到每一位同事都能够流利地背诵《弟子规》,她非常地羡慕。为了尽快赶上同事们的进度,她把《弟子规》抄写到了记事本上,为了便于理解,她甚至把所有的注释都抄写了下来。每天除了规定的学习时间,晚上休息之前,宿舍里的同事都会一起复习白天学习的内容。就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之下,魏丹丹用了一周的时间,就背诵下了《弟子规》的所有内容。

  对于魏丹丹这样还年轻的员工,背诵文章不是一件难事,那对于一些老员工呢?面对笔者的疑惑,贺翠卿朗声笑着告诉笔者:“我们这里的老阿姨都能背得下来!”

  为了背得下《弟子规》,三晋的每一员工都下足了工夫,贺翠卿也不例外。当初休假回来的她为了能够尽快背会落下的内容,她也把《弟子规》抄在小卡片上,时刻背诵,如果她背错了,小员工就会提醒她:“贺大姐,你背错了,应该是……”就这样,贺翠卿用了八天的时间追上了进度。

  而自从背会《弟子规》,客房部的员工再谈及打扫客房的标准,除了说“十无六净”,还会说“房室清,墙壁净”。

  给员工心灵上的回报

  三晋国际饭店的员工们在不经意间,把《弟子规》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并且也让客人感受到了变化。

  学习了《弟子规》之后,客房部的石秀兰得到了客人的表扬,这封表扬信直接寄给了董事长宋新梅,宋新梅在大会上提出表扬。而现在,受到表扬的员工越来越多了。

  “很多老客人感觉到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员工之间也都是面带微笑,以前硬性的规定现在都成了员工的自主意识。”三晋国际饭店行政部总监郭红霞告诉笔者,“现在,三晋国际饭店和其他近几年落成的酒店比,硬件设施相对要落后,但是我们就追求从我们提供的服务上,给顾客更多的满意。我们企业文化的精要就是学习,通过学习,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好很多,工作起来也更有默契,大家懂得换位思考,不会扯皮,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有很多结束实习的学生返校时询问:“这本书可不可以买了带走?”宋新梅说:“买什么买,喜欢我们就都送给你。”

  “学习了《弟子规》,员工身上发生的改变是很明显的,我认为这些变化甚至会影响他们一生。我作为老板,对他们的工作是满意的,我相信他们都很努力地工作,都在为企业做贡献。而我希望,除了能给他们薪酬上的回报,更能给他们心灵上的回报。毕竟做企业也是一种社会责任,老板不能把员工当作挣钱的工具,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而通过学习《弟子规》,这些年轻的实习生可以拥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那些老员工可以用这个来教育他们的孩子。”宋新梅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宋新梅来说,这玫瑰就是《弟子规》中朴素易懂的做人道理,这余香,就是企业形象的提升和企业效益的提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