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绿色办公凸显非常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3日
来源:转载 2009-06-25   作者:杜悦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ABB(中国)总部一共消耗了30万个纸杯。后来,在今年年初,ABB(中国)总部发布了一项规定,要求所有的办公室停止使用一次性纸杯,改用瓷杯。

  纸杯改瓷杯,发生了怎样的“化学效应”?环保这笔账又该怎么算?

  ABB(中国)有限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经理刘芳说,纸杯的成本是每只0.19元,每年需花费57000元人民币。今年春节后,他们首先制作了第一批共200只瓷杯,配备了5个消毒柜;后来,又进行了第二批瓷杯的制作,数量是5000只。因为一次制作的数量较多,生产商在价格上给了一些优惠。ABB(中国)测算,把前期的投资的消毒柜、瓷杯的成本收回来,大约需要一年时间。

  在刘芳看来,“纸杯换瓷杯”具有非常意义,“环保并不见得真的省钱,但是它更多的意义在于以后,在于子孙后代。”

  ABB(中国)总部的瓷杯项目只是一个个案。眼下,不用一次性纸杯,不用灯光和投影,不印发会议资料……删繁就简的“绿色办公”正成为企业间的时尚。

  从身边做起

  双面打印文件,尽量利用自然采光,人走灯灭,空调温度设定为夏天26度、冬天24度,尽量采用视频会议以减少差旅,出行以火车代替飞机……在环保NGO北京富平学校倡导的“绿色办公”行动中,多家企业表示,绿色办公要从身边可推行的项目逐步做起。

  绿色办公的内容并不少,但刘芳说,根据她的经验,实施绿色办公最好的项目是减少差旅,“如果能做到的话,对整个环境污染排放的减少能远远大于日常的双面打印和纸杯。”虽然减少差旅成效显著,但是“这个项目要实施还是有很多挑战。”

  绿色办公外延扩容

  环境NGO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策划与发展协调员周戎说,绿色办公的理念本身在演进和变化。传统观念中,绿色办公的理念只是双面打印和空调夏天设定26度等减少人力耗费、减少废物产生和回收利用物品的项目。但现在,随着环境保护理念的不断演进,绿色办公的触角已经延伸到更广的地方。比如建筑物自身能耗的节省、员工的灵活的上班时间、提倡购买森林碳汇或者核准减排量等,也成为绿色办公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办公的文化理念已经深入影响到每个普通人的生活。”周戎说。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社会业绩经理毕蕾则认为,绿色办公中也涉及办公用品采购等绿色供应链的问题。“比如企业需要处理一批家具,但是在中国,有没有相关的公司对家具以比较环保的方式处理?”毕蕾认为这非常重要。

  员工志愿行动

  在绿色办公的实施过程中,企业员工的志愿行动起了重要作用。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对万科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员工认为环境及气候变化非常重要,将影响其工作和生活,并且愿意为此采取行动。

  英美烟草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田宏介绍,他们的经验是,将绿色办公的监督和推行责任交给志愿者协会,由员工自己来做,自觉形成监督机制,公司则在领导层面给予支持和引导。“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则非常高”,田宏说,“我们也跟一些NGO合作,做一些户外出行活动,结合绿色办公和绿色生活,提高员工的参与性。”行动效果显著“大家对绿色办公的意识已经有了很大提高,甚至互相之间都有监督、提醒,这在过去是完全没有的。”

  因为有了员工的积极参与,绿色办公才从“绿化”走到“文化”,从绿化生态走到绿化企业文化、绿化心态,“这种心态会融化在企业里,融化在文化里,这是绿色办公最好的境界。”首钢集团首席经济师毛武说。

  源自: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标签:环保|节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