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无偿献血>>正文内容

祈竹仁宝哲关于捐血的开示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1日
来源:摘自《狮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宝哲问答选录》   作者:祈竹仁宝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捐血是一种最能利益祖先的善举

  最直接及有效之利益祖上的方法是善用自己的身体。我们的肉身是由父母的身体而来的,他们的身体又源自我们之祖辈,所以我们与祖上历代的血脉有着直接的关连。如果我们能利用自己的身体行善的话,因着以上所述的关系,对血缘祖上的利益远比其他善行为大。

  怎样利用身体行善呢?例如礼佛及捐血就正是身体上的善行了。礼佛正是藉着这个由祖先血脉而来的身体来积聚功德。

  捐血也是一种最能利益祖先的善举。它的本质是身的布施,可以积集功德,同时又能帮助其他人。这个参与捐血的身体,乃至所捐的血,其实正是祖辈及父母之身体的延伸,所以他们也会得以直接积聚功德。

  ◎ 捐血并不存在“出佛身血”的问题

  答:修摩诃无上瑜伽密时,行者修持自身为本尊观,但这不代表你真是本尊,所以捐血并不存在“出佛身血”的问题。捐血是一种身布施善行,如果能令他人救活过来,更是无畏布施善行,与“出佛身血”并无关连。即使佛陀捐血救人,他与为他抽血的人都并非“出佛身血”。“出佛身血”的定义不是这样的。何况你并不是本尊,只是在修持观想自己是本尊,当然不存在问题。

  捐血救人是一种大善行。善行只会带来利益,不可能带来伤害,这是很基本的因果教法。身布施更能积广大功德,尤其能令父母及祖辈带来利益。

  捐血并无“出佛身血”的忧虑,惟一的忧虑源出于你的执恋自己。问以上问题的人未有修持摩诃无上瑜伽密的基本资格,因为他对基本佛理及密法皆未认识,更缺乏了修密法的基础——对众生的悲心。如果有悲心,便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如果真正有悲心,即使对自己有害,他仍会毫不犹豫地捐血利生。

标签:献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