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新华都慈善基金揭牌 首日捐出千万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0月21日   作者: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都慈善基金昨揭牌

  国内规模最大首日捐出千万

  本报讯(记者 蔡雪萍 艾兰 刘丰) 昨日,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在北京揭牌成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以个人名义将其股票资产的45%,市值约83亿人民币的有价证券捐赠给基金会,从而使新华都慈善基金成为目前国内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只民间慈善基金。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陈发树表示,目前到位资金有1亿多人民币,今后每年将以上述股票的股息分红作为基金会的日常资金来源,如有重大捐赠项目,也可能抛售部分股票。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今年9月30日获得民政部的批文,从即日起正式开始运作,股票资产的过户也将陆续开展。陈发树先生担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第一届会长,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担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高级顾问,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先生将担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执行理事长,全面负责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

  据介绍,新华都慈善基金会重点关注教育资助和希望工程,总部设立在福建。

  揭牌首日,新华都慈善基金分别和福建安溪县,上杭县、云南泸西县,江西宁都县等10个县签约了建立希望小学和希望中学的合作协议,向每个县捐款100万元。同时和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了设立新华都奖学金的合作协议,现场新华都慈善基金向第一批获得奖学金的100名北京地区的大学生颁发了3000元/人的奖学金。

  解析基金

  关注教育

  将捐建百所希望学校

  在揭牌仪式上陈发树透露,在早几年的时候,他老家福建安溪修隧道,他就把当时资产的一大半,人民币几百万元捐赠出去。

  陈发树认为,财产留给孩子,对孩子也是一个负担,更不想等老了捐赠。陈发树的资产还在发展中,在现在(陈发树目前未满50岁)捐赠,一方面还能继续让资产增值,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的回报,让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

  唐骏透露,新华都慈善基金主要关注教育和未来。基金会同时宣布了首批慈善基金的三大项目,“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

  “星火计划”将在中国贫困地区包括灾区建立100所新华都希望小学和100所新华都希望中学,为贫困地区和灾区的学生提供一个上学的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

  “阳光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为10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新华都奖学金,帮助10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蓝天工程”将为中国20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专业培训和辅导,帮助20万大学生就业和提升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的竞争力。

  唐骏同时表示,慈善基金会今后也可能拓宽到其他领域。

  现场特写

  唐骏兴奋

  陈发树冷静

  虽是捐出自己近半的身家,但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上,陈发树却透露着一股置身事外般的冷静,而唐骏显得比陈发树还兴奋,更像个主角 。

  同样身着黑西装白衬衫,个头体型也差不多,甚至有人说,唐骏和陈发树长得也挺像。但只要一看表情一听声音就能判断得出谁是谁。

  像在许多公开场合一样,第一个发言的还是唐骏,滔滔不绝地说了,而轮到捐赠人陈发树发言时,他只是拿着一张秘书递过来的演讲稿,慢慢地念着。同行的一位北京记者说了句,陈发树这个人很冷。

  在接下来的揭牌、捐款环节中,面对着观众的聚焦,在台上的陈发树有点手足无措,总是不自觉地站在主席台的边上,或躲在人后,总要工作人员把他拉出来。

  同样的会后近距离采访时,面对一大堆记者的围攻,陈发树面色严肃,说一句话之前要先想上一会。而唐骏应付自如,声情并茂,甚至做出动作来配合。

  这一动一静的两个人,在同时应对媒体采访时,却配合得很默契。记者有提出些较为尖锐的问题时,陈发树简而答之,而后唐骏总会出来补充回答几句。

  陈发树家人

  亲临现场支持

  对于陈发树的捐赠行为,他妻子和一儿一女都十分支持,昨天的全部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但是他们和陈发树一样低调, 从头到尾只是坐在观众席上,以至于现场没有媒体记者认出他们来。而主持人也只是一句简单的“家人代表出席会议”带过。

  据悉,陈发树的长女已经结婚,儿子今年27岁,但目前还未有公开信息表示陈发树的儿子将接管陈发树在新华都集团的帅印和巨额财富。

  访谈:“狂捐”83亿人民币

  今年4月至7月,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套现27亿元。所获资金全部用于后来入股青岛啤酒和云南白药并分别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陈发树的减持套现要不要交税,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偷税门”事件影响尚未消除的敏感时刻,“新华都慈善基金”的成立在收获热烈掌声的同时,也面对着各种质疑:此举有避税嫌疑,或是为了缓和与政府的关系,舍财保身?

  昨日,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CEO唐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正面驳斥了这一猜测,称成立慈善基金与“偷税门”传言没有任何关系,并解析了今后“新华都慈善基金”运作模式。

  避税?陈发树正面驳斥

  问:为何在这个时点上公布慈善基金,是否与前期的巨额偷税漏税的传言有关。

  陈:2年前我就有这个计划,并开始筹备上报民政厅、民政部,运作一年多才审批下来的。所以成立慈善基金跟这个传言没有任何关系。

  问: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能不能享受到国家税收方面的优惠。

  唐:由于新华都慈善基金是民间组织,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捐赠款项不能享受到任何税收优惠。我们是出于做慈善基金而作慈善基金,并不考虑税收优惠。

  模式?借鉴“盖茨基金”

  问: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后如何运作?

  唐:我以前曾在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工作,比尔盖茨将其所有资产捐赠出来成立比尔盖茨基金,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在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之前,我们也跟比尔盖茨基金会进行学习沟通。所以在运作中,可以说,绝大部分是copy比尔盖茨基金。至于有些方面不适宜中国国情的,碰到了再解决,进行变动。

  总之,我们将按照公开,透明,公正,简单的理念来管理和运作新华都慈善基金,我们将委托中国工商银行进行基金托管,账户管理和投资顾问,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向全社会公开我们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运作状况和未来计划等。

  掌舵?唐骏零报酬出任

  问:本身慈善基金的章程您是怎么拟写的?

  唐:中国的慈善基金有一个基本的规章制度和章程,我们完全是按照国家民政部所要求规定的章程来执行,至于新华都慈善基金的特殊章程可能无非就是增加了一些我们未来所要捐助的重点,比如说以教育为中心,这是在章程里稍微有特性,未来医疗也是我们所关注的领域。第二管理模式也做了创新,未来会按照企业化运作的模式,这个企业化有治理结构,我会担任CEO下面有管理团队等等。我们也会定期向公众公开我们在过去一个阶段所做的承诺和实施的进展包括结果,同时会让第三方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审计出来公布给大家,让大家看到完全、透明、清晰的慈善基金。

  问:您所谈到的企业化运作,比如比尔盖茨的基金在企业化运作上非常完善,您的模式是照搬还是有所不同?

  唐:现阶段是学习和照搬,未来会找到更适合我们特色的,但是整个框架还是按照这个基本点来做。

  问:您兼任这个CEO有薪水吗?

  唐:因为这是慈善的基金会,所以我是零薪水。

  问:那精力的分配是多少,您每年还要做上市公司还要承担慈善的工作。

  唐:我相信会有30%的精力用于慈善基金的建设、规章制度建设等等,当规模形成以后会少一些。

  问:今天下午将挂牌,挂牌的时候有多少正式员工?

  唐:现在挂牌的正式员工可能只有十几个,我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增加到五十甚至更多的员工。

  问:都是新华都的员工吗?

  唐:没有,都是从社会招聘的,新华都的员工只有我一个。

  延伸阅读:

  我省慈善传承路线

  早在2004年召开的第一届世界闽商大会上,省委书记卢展工就概括出了“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侠仗义,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32字“闽商精神”。

  据了解,我省的慈善事业的发展与传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化缘”模式

  代表人物 被誉为"中国首善"的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

  在由民政部担任指导单位而发布的《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黄如论自榜单发布以来每一届都位居榜首,至今已成为连任四届的"首善"。数十年来坚持慈善的黄如论,也成为继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之后,闽籍华侨捐资兴教最多的海外乡亲。

  彭景舜表示,早期的慈善捐款,多需要慈善总会负责人主动出击“化缘”而来,或者是遇到突发事件,如在水灾、海啸之后,企业进行定向捐赠。例如黄如论,多以现金捐赠的形式,如建学校、助养孤儿等等。捐出的善款少以百万计,多则上亿元。

  第二阶段 “冠名留本慈善基金”模式

  从2006年开始,企业与慈善组织合作建立基金,企业留本捐息,每年提取一定的善款,可由指定捐赠方向,这一模式被称为“冠名留本慈善基金”。

  目前,已经有七家企业建立这类基金,资金总额达1.55亿元,每年可提供善款442万元,为期5年,共可提供善款2210万元。

  因为本金依然掌握在企业手中,可用于日常的生产与周转,可谓是慈善与经营两不误,相比于传统的直接捐赠现金,很受企业欢迎。

  第三阶段 “捐股成立基金会”模式

  代表人物: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

  彭景舜解释,基金与基金会是两个概念。基金会是一个民间组织,是与慈善总会并列的"兄弟"机构,需要专门的人员负责日常运作,有自己的章程与规范。企业家"自立门户"做慈善,是借鉴西方成熟的慈善模式诞生的想法。捐股成立基金会,在国内尚无先例,其成立实施必须上报央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批准。一旦获批,该基金会将成为国内首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不过,因为股权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限制,很遗憾,这一想法目前未能成行。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章旺:

  "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慈善。这是很好的慈善事件,但不能仅仅以慈善的眼光来看待。显然,这背后有着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

  "现代的优秀企业,必须平衡社会、企业与个人的关系,使三者和谐共处。企业回馈社会,树立了正面的形象,会使企业的无形资产提升,企业植根于社会的土壤将更加肥沃。"

  "我认为这是比较理性的行为,绝不是追求一时的功名。毕竟,有着太多短平快的慈善方式可以选择,犯不着选择这样一种需要长期经营、费时耗力的模式。这肯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锤子买卖。"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甘满堂

  “宗教文化、祠堂文化成就了福建慈善事业发展的土壤。随着企业财富的增加、企业家视野的开阔及社会责任感的加强,企业家的慈善举措从较早的在家乡修桥铺路、资助本宗族成员逐步扩散到更大的区域。”

  本报记者 艾兰 蔡雪萍 刘丰

  东方愚:基金运作能否透明化?

  减持套现-财务投资-捐出股份——陈发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财富聚散和腾挪之道让普通投资者眼花缭乱。他们现在一边盛赞陈发树的慈善情怀,一边寄望的是,将来这一“航母级”的慈善基金能够透明、规范运作。唐骏常对外宣称陈发树要作 “中国的巴菲特”,那就从巴菲特们的透明开始做起吧——巴菲特3年前宣布将自己85%的财产 (约370亿美元)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其他4家基金会。去年6月,比尔·盖茨也捐出了近580亿美元的财产,难能可贵的是,今年1月26日,盖茨接受好友巴菲特的建议,首度公布了其慈善基金的年度报告,并称其目的是“透露哪些地方取得进展、哪些地方没有进展”。

标签: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