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对一众生生嗔恨,愿菩提心已失坏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1日
来源:摘自《前行广释·第三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些大德说:发心后不知护持,容易舍众生,也容易舍佛果。

  什么是舍弃众生?本来,在诸佛菩萨前我们已发愿利益天边无际一切众生,但在修行中遇到可恨的对境——杀父仇敌或有种种矛盾的怨敌,此时你发愿杀掉他,或者永远也不行饶益,心生如是恶念,愿菩提心当下失坏。比如用绳索紧束的很多木棒,只要抽出一根,其他的也就松了,不再是原来的状态。同样,尽管未舍三界其他众生,但只要对一个众生生嗔恨而舍弃,愿菩提心已经毁坏,因为已经不再是利益一切众生的心了。所以,作为大乘修行人,发了菩提心就不能舍弃任何众生。如果与别人吵架、打架,未过夜前一定要忏悔以恢复戒体。

  怎么算舍弃佛果?未登一地的凡夫行者,包括资粮道、加行道,很容易生起退心:“得佛果太难!你看佛陀在因地漫长时日中布施头目脑髓,以无边苦行利益无量众生,最终才获得佛果,而像我这样的人根本无法承办,不如求声闻缘觉或世间仙人果位吧……”内心生起这种抛弃佛果的念头,就是舍弃佛果。这也是舍菩提心。

  所以,我们要经常观察自相续:有没有舍弃众生?有没有舍弃佛果?未舍此二者,即使没有总是在想“我要度众生!我要度众生”,而只有一次在上师或三宝所依前发过“我从现在开始为利一切众生而求无上佛果,乃至成佛之后亦不舍众生”的愿,也成了菩萨。而只要未生起可怕的违品——我再也不度众生、再也不求佛果,就没有违犯菩萨根本戒。

  有了求遍智佛果、度无量众生的目标,就必须修学声闻、缘觉、菩萨之三乘道。修学三乘道,但我自己并不希求声缘果位,唯一希求大乘的目标。而正是为了得到此境界,才必须如实了知道与道的差别:何为声缘的人无我?何为菩萨的法无我?乃至遍智佛果如何无勤利益众生……了达了道的高低、差别,就不会堕入希求自利涅槃安乐的声缘道,更不会堕入只求现世吃穿或后世快乐的凡夫道,而会舍弃这些低劣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