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土十疑论·第九疑(文白对照)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6日
来源:净土十疑论   作者:智者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话】

  问:西方极乐世界离我们这儿有十万亿佛刹那么遥远,我们这些劣弱的凡夫,如何到得了?往生论里面说:“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既然论这么说,那就表示女人和残障者,一定不能生到那儿去啦。

  答:你认为西方净土遥远,凡夫劣弱难生,是以凡夫的肉眼来看,以凡情的生死心来说的。要知道极乐世界虽然离我们的娑婆世界有十万亿佛刹那么远,可是只要众生的净土业修成的话,临终时净定的心,就是在净土受生的心。起心动念之时,就是往生净土之时。

  因此观无量寿佛经说:“阿弥陀佛的极乐国,离我们这儿并不远。”而且业力是不可思议的,只要一念清净就能往生,所以用不着担心那儿遥远。又好比我们做梦,身体虽然躺在床上,而我们的心意识却已经神游到其他的地方去了,而世间的一切却如平常一样毫无不同。往生净土也和做梦一样,心头动念就到了,用不着怀疑。

  “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是说,已经生到那里的,没有人是女人、瞎子、耳聋者或哑巴。而不是说这里的女人及残障者,不能生到那儿去。如果这么认为的话,那就太笨了,根本就不了解佛经的意思。经里面韦提王后是女人,她也是请佛讲净土的当机者,佛陀授记她和五百位宫女都能往生极乐国。因此娑婆世界的女人及盲聋瘖哑的人,只要修净土法门,往生极乐国之后,就不再是女人身,也不会是残障者了。

  小乘人只要回小向大,发菩提心,愿意往生极乐国。到了净土自然就不会再有小乘人的执着。这是往生论所谓“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的意思,不是说这里的女人及残障者不够资格往生。

  无量寿经里,阿弥陀佛发四十八愿,其中一愿说:“当我成佛时,十方世界的一切女人,要是厌恶自己是女人,如果称念我的名号,死了之后下辈子还是女性之躯的话,我就不成佛。”何况生到该国,还会是女人身吗?残障者也一样。


【原文】

  问:西方去此十万亿佛刹,凡夫劣弱云何可到?又往生论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既有此教,当知女人及以根缺者,定必不得往生。

  答:对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说尔,西方去此十万亿佛刹。但使众生净土业成者,临终在定之心,即是净土受生之心,动念即是生净土时。 

  为此观经云:“弥陀佛国去此不远。”又业力不可思议,一念即得生彼,不须愁远。又如人梦,身虽在床,而心意识遍至他方,一切世界如平生不异也。生净土亦尔,动念即至,不须疑也。

  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者,但论生彼国,无女人及无盲聋瘖痖人,不道此间女人根缺人不得生。彼若如此说者,愚痴全不识经意。即如韦提女人,是请净土主,及五百侍女,佛授记悉得往生彼国。但此处女人及盲聋瘖痖人,心念弥陀佛悉生彼国已,更不受女身,亦不受根缺身。

  二乘人但回心愿生净土,至彼更无二乘执心。为此故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种不生。”非谓此处,女人及根缺人不得生也。

  故无量寿经四十八愿云:“设我得佛,十方世界一切女人,称我名号厌恶女身,舍命之后更受女身者,不取正觉。”况生彼国更受女身?根缺者亦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