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潘岳中国传统文化促生态文明说引起东西方关注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7日
来源:2009年07月06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乐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500多年前的孔子、老子和印度来的释迦牟尼可能为我们今日正在变暖的气候和越来越糟糕的生态环境提供“药方”。

  国外媒体近日高度评价了东方传统文化可能对世界生态文明所作出的贡献,而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正是这一话题的兴起者。

  去年底,潘岳发表了一篇《中华传统与生态文明》的文章,今年1月,他在一次环保论坛上又一次引用了这篇文章的大部分内容。事过半年,因美国等发达国家过度消费和无节制欲望而导致的金融危机,使得阴影中的西方人隐隐希望东方智慧能够对这个星球起到救助作用。

  从文化上看,西方工业文明的基础就是人类中心主义,即将人视为自然万物的主宰和中心,就是将自然视为不断满足人类无限欲望的对象。事实上,人的欲望可以无限,但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金融危机证明了这种文明的缺陷。潘岳认为,向来追随工业文明脚步的中国,现在该反躬自省,不管是儒学的“天人合一”还是道家的“道法自然”,还是佛教的“众生平等”,都已经帮助中国文明延续了几千年,是阻止环境危机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文化支柱。

  对中国人而言,这些言论并不陌生,在民间或者学者范围内都有过讨论。但这个话题再次受到关注,不得不说与潘岳的“中国环保风暴”制造者的身份有一定的关系。

  潘岳第一次以环保总局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现,是在2003年8月13日“清理整顿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向社会通报了十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43岁的潘岳,开始正式成为环保系统的明星人物。

  2005年1月18日,新闻发言人潘岳向媒体通报了全国30个严重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名单,并责令立即停建。三峡总公司、国电、华电和大唐,一系列显赫的名字悉数在列。2007年1月,环保总局又发动了第三次环保风暴。

  遗憾的是,即使在原环保总局升格成环保部之后,国内的环保部门仍然未能摆脱相对弱势的尴尬处境。向来敢于直言的潘岳说:“我可以坦率地说,环保部门依然还不是一个强势部门。”

  这位有责任心的环保部副部长近年又从更深的文化层次探讨环保问题的解决之道。而他最新的这些文章和言论看来还得到了国外的喝彩。他很赞同前年戈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说的一句话:“环境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一个道德问题。”

  潘岳又将中国的儒释道提炼为一个字:“度”。他说,“度”不仅是中国政治智慧,也是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更是中国生态智慧的凝练表达。

  对度的理解和把握,又具体分化为中国的茶道、商道、剑道、酒道、弈道、医道、药道、江湖道等。潘岳期望,中国能够形成自己的生态文明生存发展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