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佛经八苦与圣经七宗罪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6日
来源:柒零影像 视觉饕餮2007-03-15   作者:柒零影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经》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爱别离、五阴盛。

  生苦:人生世上,入轮回纠扰,诸苦纷至沓来,因此生即是苦。

  老苦:气力衰减,精神日下,色身朽坏,盛年之日不复再,此为老苦。

  病苦:身病煎熬五官,心病煎熬心识,此是病苦。

  死苦:人之限将近,若残烛将灭,或寿尽而终,或遭天灾人祸而亡,此乃死苦。

  怨憎会苦:仇怨憎恶,挥之不去,反而集聚,此谓怨憎会苦。

  ——以上五苦,均属苦苦,就是坏事所生之苦

  爱别离苦:生死无常,聚散无定,亲爱之人不得共处,此即爱别离苦。

  求不得苦:世间万物,心有爱乐而不能求得,此名求不得苦。

  ——上述二苦,属于坏苦,即好事破灭离散之苦

  五阴盛苦:色、想、受、行、识谓之五阴,集众苦于一身,入色身苦扰不得脱,此是五阴盛苦。

  ——此苦属行苦,诸行无常,轮回流散之苦耳!

  《圣经》说世间有七种大罪,饕餮、贪婪、懒惰、淫欲、傲慢、嫉妒和暴怒。被天主教认为是遭永劫的七种大罪,曾屡次出现在《圣经》、著名绘画作品及中世纪教会人士布道的题目中,特别是在托马斯?阿奎那的宗教著作、但丁的《神曲》和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的论述犹为著名。

  真正让七宗罪普及的恐怕要数电影史上最成功、最具有代表性的心理惊悚片之一的电影《七宗罪》,它是一部具有浓厚哲学意味的电影,用杀戮所进行的道德惩戒对社会和人生进行讽刺。很值得一看。

  《圣经》七宗罪带着审判的味道,相比之下,《佛经》的八苦带着一种慈悲的怜悯。这也是我喜欢佛教的原由。即然是传播或弘扬教义,必须持着救苦渡人的方式,我喜欢佛教的那种随缘宽容的态度。

  在好长的一段时期里,佛经温暖着我的生命,是我精神的支撑,也是我疗伤的方式之一。

  人有八苦,我苦!

  人有七罪,我有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