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我在火车上为上百位不信佛的陌生人宣讲佛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http://www.folou.com/thread-98702-1-1.html   作者:rerbi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7年下半年,一次出差回上海的火车上,是慢车,一节车厢人有一百多,邻座的几个年轻人,看我一直拨念珠,很好奇,就问我手里是什么——他们不知道这是念珠。

  从这个话题开始谈了起来,逐渐谈到了佛教的一些“迷信”。比如,为什么那些佛教徒会烧香、拜佛,佛教说有轮回、有因果是不是胡说,还有那句很出名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引发的误解,而引起的对佛教徒的夫妻生活问题的疑问,以及正确解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需要阐述清楚的诸法如梦似幻、诸法显而无实等甚深的般若空性的见解,以及佛教的大的众生平等的观点--众生都有佛性、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面对的是不信佛教的人,因而他们对这些更好奇。最开始只是跟同位的讲,但讲了一小会儿旁边有人听的觉得很有意思,和他们了解的佛教不一样、就站起来听,为了旁边的人能听清楚、我就加大了一些声音,因为加大了一些声音、更多人能听到的缘故,就有更多人站起来听、我就索性站起来讲。就是这样一个更多人站起来、我更大声音的过程,后来站起来了,应该有100多人。

  到我讲完我觉得可以讲的话题,坐下来时,很有意思的是,基本整个车厢全体鼓掌,挨着我座位那几排,有两个年轻人,当即说回去一定要好好了解佛教。

  我那天讲的,因为讲的时间很长,如果打字打出来时间上不允许、太多。


  我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1,坦诚。

  有些我不清楚的问题当有人问时我就表示歉意,明确的说自己不知道、没有随便说,因为有几个问题都是明确的回答了“不知道”,这一点得到了更多人的信任、因为他们中有些人遇到过不少滔滔不绝的“遍知”的弘法者、那些弘法者很多问题讲的都难以让人信服。

  2,要显现出佛教徒的涵养。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一句很多年轻人都知道,但他们往往把这和性生活以及色情联系起来。有人就拿这些问我的夫妻生活想让我出洋相来说明佛教徒口是心非,我当时的回答应该说很坦诚,这个问题的回答基本赢得了所有人对我个人涵养的尊重,导致后面的气氛很好。

  3,个人还是要对佛法有些信心。

  我肯定的说,很多佛教徒对轮回与因果都说不上有理智的信心,这种人基本对佛法是一种迷信,他们去弘法根本得不到三宝(三根本)的护持。没有三宝(三根本)的护持想去弘法是很难的,特别是面对的是持邪见的群体时。

  有几次我弘法时的见解,都远超越我当时的见解,比如,火车上这次面对没什么知识(坐慢车的基本都是来自乡村的人)又完全不了解佛教的人,去宣讲甚深的般若空性,还要让他们觉得真是这样,宣讲者必须对空性有比较深的认识。我当时虽然对文字般若略有了解,但要说有什么很深认识完全是胡说。

  回到上海,我想到我宣讲的一些空性见解时自己都很惊讶,远超越了我在火车上宣讲之前的见解、导致我自己又重新学习了我在车上讲的那些。

  这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完全是三宝三根本的加持,靠我自己的认识是不可能的。讲众生都有佛性(如来藏)这个问题时,也是这么神奇,远超越了我个人的见解。

  还有很多弘法的神奇与经验,有时间再和大家分享。

标签: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