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科学相关>>正文内容

佛法与现代科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夏令营的时候,发现用现代物理来解释色(物质)空很容易,也很简单,还很容易让这些学生明白,见日记《现代物理解色空》。当时自己也还感觉有点没底,只是抱着六祖大师的话:“欲拟化他人,自需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现”的观点来说的。

  《现代物理解色空》的日记公开后,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帮助。有的认为不对,有的大加赞赏,绝大部分是认为这个解释很荒谬。自己也是没底,但是,自己心里面坚信六祖的话,坚持自己的观点,同时一直在找有关这方面的证据。所以一直就在脑子里面回想所读过的经典,可惜的是能记得的不多。

  一个多月来的收获也还让自己满意,记起了《楞严经》里面好像有这方面的文字。所以就把《楞严经》搬出来仔细看了一遍,发现了以下文字:

  阿难。如汝所言四大和合,发明世间种种变化。阿难。若彼大性,体非和合,则不能与诸大杂和。犹如虚空,不和诸色。若和合者,同于变化。始终相成,生灭相续。生死死生,生生死死,如旋火轮,未有休息。阿难。如水成冰,冰还成水。汝观地,粗为大地,细为微尘。至邻虚尘,析彼极微色边际相,七分所成。更析邻虚,即实空性。阿难。若此邻虚,析成虚空,当知虚空,出生色相。汝今问言,由和合故,出生世间诸变化相。汝且观此一邻虚尘,用几虚空,和合而有。不应邻虚,合成邻虚。又邻虚尘,析入空者,用几色相,合成虚空。若色合时,合色非空。若空合时,合空非色。色犹可析,空云何合。汝元不知如来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世间无知,惑为因缘,及自然性皆是识心,分别计度。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看完之后的感觉就像孙猴子(西游记)翻了无数个跟斗,留下一个记号。最后如来让他看,他在如来手掌上留下的记号。原来佛陀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说过了。后来又记起四祖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门》中的文字:

  诸经观法,备有多种。傅大师所说,独举守一不移。先当修身审观,以身为本。又此身是四大、五阴之所合,终归无常,不得自在。虽未坏灭,毕竟是空。《维摩经》云:是身如浮云,须臾变灭。又常观自身空净如影,可见不可得。智从影中生,毕竟无处所,不动而应物,变化无有穷。空中生六根,六根亦空寂,所对六尘境,了知是梦幻。如眼见物时,眼中无有物。如镜照面像,了了极分明,空中现形影,镜中亦无物。当知人面不来入镜中,镜亦不往入人面。如此委曲,知镜之与面,从本以来不出不入,不去不来,即是如来之义。如此细分判,眼中与镜中,本来常空寂,镜照眼照同,是故将为比。鼻舌诸根等,其义亦复然。知眼本来空,凡所见色者,须知是他色;耳闻声时,知是他声;鼻闻香时,知是他香;舌别味时,知是他味;意对法时,知是他法;身受触时,知是他触。如此观察,知是为观空寂。见色,知是不受;不受色,色即是空。空即无相,无相即无作。此是解脱门。学者得解脱,诸根例如此。复重言说,常念六根空,寂而无闻见。《遗教经》云:是时中夜,寂然无声。常知如来说法,以空寂为本。常念六根空寂,恒如中夜时。昼日所见闻,皆是身外事,身中常空净

  这让自己联想到以前的日记《金木水土火》,圆悟克勤禅师在《楞严经》中看到的,佛陀在《楞严经》中对金、木、水、土、火的解释。可见,佛陀在两千多年前就对科学有十分的了解,只是没有人问到而已。所以现代科学家应该多看看佛经,那里面有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值得参考。

  就像自己的日记《佛教中的“不可说”》里面所说的,很多佛教已经定义过的名词大可延续使用,没有必要再重新定义。这样既简单了现代人的工作量,也消除了人们对佛教的误解。我们感觉现代科学与佛陀所说有出入,那完全是因为今、古人对事物的定义与名词上的区别,是我们智慧不够的表现。

标签:科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