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戒防邪淫>>正文内容

帷薄宜修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9日
来源:摘自《戒淫保命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帷是乡维,薄是门帘,是分隔室内外的东西,帷薄宜修是劝人居家室内,必须男女有别,门户隔障,遵守礼仪的意思。

  善证

  大凡男人都是不说内房的事情,女人也不谈论外面的风情,古时,若非祭拜喜庆或丧事,男女是不准有相互交接器物的举动的,即使有交接器物,也只是授受器物而不亲手,所以说“男女授受不亲”。家族更是男女各走各的巷路,浴室各别,床分内外,不准通用衣服,不准言谈嬉笑,男子若要到室内,没有灯火就不进去,进入了也不可喧哗或比手划脚,夜间行走,必须提灯烛,不提灯烛就不外出。女子出门,更必须将面目掩蔽起来,不可过于抛头露面,夜间没有火烛就不可行路。道路上男子走右边,女子走左边,楼梯也是如此。

  以前的文伯公其母亲就是季康子的堂叔祖母(即婶婆),有一天,季康前往拜谒她,她只隔着门与季康子谈话而不露面,并将全家的规矩都一一向季康子指示明白,季康子受教后即一直遵守着,不敢稍微逾越。孔子听到了,即认为这是分别男女居室的礼仪而嘉许之。古人之所以这般慎重男女居室的规则,大概是要杜绝邪思在未发生之前,谨防淫祸於未来吧!现世人心不古,道德礼仪更渐被屏弃,男女居室的规则能不遵守吗?

  淫证

  滇南县,承先志先生是一个富家儿子,他的舅母汤氏也是地方的名望之女,可惜不注重居家的规则。汤氏生了一个女儿,十分美丽,早已许配给别人而待嫁闺中。因承先志与汤氏是亲戚的关系,从小就经常来往,并且与汤家儿女一同游戏玩笑,父母也互不禁止。等到长大以后,也继续如此。不料,竟然在家人不顾忌的情形下,做出淫乱的行为,时日一久,汤女已怀有身孕,等嫁到夫家,已经将要生产了,她丈夫发现后,心中不甘,於是控告到衙门去,汤家为顾全面子倾尽了全家财产去贿赂县官,并且再给他女婿数百两黄金,再将女儿带回,才得以息事。

  汤氏经这番打击后,愧怒成疾,竟一病不起而死。咸丰五年时,盗贼造反作乱匪徒进入滇南郡时,承先志家中的男子全部被杀死,女的也被强奸,汤家也同时遭受惨报,所有女眷也都被污淫。两家所受的惨报这般深,莫非都是由于帷薄不修,男女居室,规矩不分清的恶果。这件事是伍笠樵从滇南回到綦县亲口传达出来的,讲的都是非常真确的实事。

  悟一子居士说:“今世常见有些人家,藉妻子的美色,放任她在外面勾引奸夫,再乘机向其奸夫敲诈勒索,或是以骗婚手段,而得到不少金钱,爱财而取之无道,只不过现世化用,立见消亡而已。如果男子贪花好色,老年必都落魂飘泊,绝难子孙昌盛;老来不是得疾病,腰酸脚疼,半身不遂,就是虽有子女却难得孝心等种种恶报。常言万恶淫为首。”

  因色欲是每个人天生就有的本性,所以为人修身立德,戒色戒淫是最切要的。为何如此说呢?经书曾说:“逆者为仙佛,顺者为众生,”吾人若能戒淫色,非但战胜了自己的欲念,而成圣贤仙佛。反之则败德乱行,种种恶事都敢作出来,小恶则受种种轮回苦报,大恶则下地狱而不能超生了。

  悟一子苦口婆心的敬劝世人后,并作劝世诗两首如下:

  劝女诗

  女人树仔号摇钱,求淫得利两双全;
  血污池中多唤苦,魂归地狱惨熬煎。

  劝男诗

  寻花问柳败身家,缘因耳目喜贪邪;
  阳世纵然有漏网,阴司难脱罪刑枷。


【附录】词语解释: 帷薄不修

  成语名称:帷薄不修

  汉语拼音: wéi bó bù xiū [promiscuity in an official's family]
  成语释义:帐薄:帐幔和帘子,古代用以障隔内外;修:整饬。男女不分,内外杂沓。指家庭生活淫乱。(帷薄:古时用来分隔内外的帐子和帘子))

  成语出处:
汉·贾谊 《新书·阶级》:“古者大臣……坐污秽男女无别者,不谓污秽,曰‘帷薄不修’。”

  唐·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如宋孝王、王邵之徒,其所记也,喜论人帷薄不修,言貌鄙事,訐以为直,吾无取焉。”

  清·蒲松龄 《聊斋志异·念秧》:“如欲质之公庭耶?帷薄不修,适以取辱。”亦作“帷箔不修”。

  宋·王禹偁 《补李揆谏改葬杨妃疏》:“娣妹窃夫人之号,昆仲尸列土之封,内乃帷箔不修,衽席无别,遂使帝心荡於上,人心怨於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