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取财之道>>正文内容

做股票对学佛者只是用来检验修行的手段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3日
来源:腾讯博客吉祥如意 2008年04月17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某学佛者炒股

  某学佛者,多年来投资股市收获颇丰。人尝问曰:“先生真乃股神也,大师炒股可有独家法门?”学佛者答曰:“鄙人观股市低迷时,尘世间无数股民套于水深火热之中,不禁动恻隐之心,尽己之所能吃进股票,助其解套,以图善事。其后股市高昂,众人抢购不已。鄙人忙将股票售出,希望能让众股民遂愿购得。多年下来竟然获利极丰,此乃上天明察,善有善报者。


怎样通过做股票修行佛法(转贴)

  论坛上许多同修都主张远离股票,其实在家居士,若不是专职修行,即使你不做股票,也总要从事其他人生烦恼事业,若放不下,同样也会让人烦恼不已。注意,躲避并不是放下,如果修为不到,即使躲到深山你也修不出来。若真心修行,人生处处都是道场。

  佛法讲一切唯心,所以首先要看目的(缘起),做股票目的若是为了检验修行,你可以多投点钱试试,若目的纯粹是赚钱,那你还是趁早远离股票为妙,否则不但会让你功德退失,最终也会让你赔钱。若赚钱目的背后有冠冕堂皇的借口,如放生、布施等等,那你自己就要检视自己的目的是真是假了,一般假的居多。不过都没关系,只要有想通过做股票检验修行的目的就行,若目的不纯就少投点钱,只要心理上能赔得起就行。

  做股票对修行真的是一种很好的检验,如若你累积了足够的功德,有智慧领悟到一定佛法真理,对股票涨跌、资产的增加与减少都根本不放在心意上,你可以再增加点投资试试,若真能丝毫不动心,你也就过关了,在股市也一定能赚钱(这应是指命有福报者,若命无相当福报恐怕最终也赚不到大钱——编者按),这时就可离开股市,再寻找其它更容易让人烦恼动心的利生事业修行。如若智慧不到,一般还真经不起股票涨跌折腾,真的会让你更加执迷,更加烦恼,让你退失功德智慧。

  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有一定的智慧和定力了,真的是可以结合做股票修行佛法,你可以试一下。那如何修行呢?就是时刻检视自己的念头,是否十分的牵挂在意股票的涨跌,老想看行情,或者在股票大涨大跌时是否很得意或者很失意,若是这些念头生起,你要及时生出离心,及时地看破,然后马上放下念头。

  如若烦恼丛生,无法克制,不但不能透过股票烦恼领悟佛法奥妙,反而贪嗔痴念越来越多,这时你就要多忏悔,多检讨自己,多诵经念佛,多做善事,多发善念,若仍没有改善,还是先退出股票为好,等智慧够了再试。

  其实做股票和其它人生实践一样,都能让人体会到人生和佛法真理。做股票的好处是能让人在几年时间内,甚至几次大的涨跌就能体会到人生几十年才能得到的感受,让人很快就能看到因果变化。而其它人生实践因为跨度时间长,影响因素多,一般很不容易总结出因果规律,往往在人生得意时并不明白是由于自己以往发善心、做贡献的结果,还以为是自己聪明算计所锝;在倒霉失意时也不明白是由于自己以往的贪嗔执着酿成的,还以为是自己没算计到。

  作为佛弟子,都知道因果,做股票也一定要体会并领悟其中的因果,要知道:单纯做股票本身,并不会增加你的功德福报,就如有的帖子讲的,若修行的好,有功德福报,你不做股票也一样能得到。就是说,只有心性修行才能改变人生的福报因果,仅是苦心投机专营,你根本无法改变因果命运。人生一切因果,都存在于人的心念当中,无论做什么事发心都是最重要的,发心好的时候就一切如意,不知不觉总有很多好主意,让你决策正确,把命运往好的方向转。当人贪心嗔念泛起,在患得患失时,头脑中总会莫名其妙地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让你后悔的坏主意,让你损失,让人不自觉地把命运往坏的方向转。若做股票老犯贪嗔痴,还会让你的功德福报退失,让你赔更多钱。

  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把修心放在第一位,做股票只是用来检验修行的手段。你首先一定要发正念,选择那些利益众生的事业投资,如医药、通讯、环保、新型能源、新型农业等行业,然后选择那些有真正利益众生的好产品、有好的经营理念的公司投资。至于入市时机,可选择股民都在发牢骚、一点没有信心的时候介入,真正好股票跌幅都明显比大盘跌幅小。再具体就没必要讲了,一切唯心造,去除贪心,多发善心,必有好报。

标签:修行|股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