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八关斋戒>>正文内容

受持八关斋戒的开示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视频下载地址(藏语开示 同步汉语字幕)

http://www.dymf.cn/download/shipinziliao/八关斋戒开示.wmv

电子版下载(PDF格式)

http://www.dymf.cn/download/dianzishu/受持八关斋戒的开示.pdf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大家受了八关斋戒,现在在你们的相续中已经有了戒体。受戒的功德利益非常大,以前也和大家讲过,但这个很重要,今天重新再给大家讲一次。

  讲解八关斋戒的书很多,但一般都很长,在较短的时间内要给大家讲解清楚,有一定的困难。在此,我采用兰蒙格西所写的《八关斋戒的功德与利益》。兰蒙格西是一位格鲁派的大格西。他所写的《八关斋戒的功德与利益》简短精炼,浅显易懂,内容全面。

  我给大家讲解的时候,大家要专心谛听。只有大家明白了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与利益,才能对此法生起信心、生起欢喜心,才能发自内心地愿意受持。

  “纳摩咕噜”,“纳摩”是“顶礼”的意思,“咕噜”是“上师”的意思。综合起来就是“顶礼上师”。

  我今天讲的内容分三部分:八关斋戒总体之功德,每条戒分别之功德,还有受持细节上的逻辑分析与判别。

  现在简要地讲一下八关斋戒的功德。

  第一,总体上的功德,分三部分

  1、时间上的差别

  在正法时期时受戒和在现在末法时期、五浊恶世时期受戒,有差别。在《禅王经》中讲:

  如恒河沙尘劫中,

  依施心以美味食,

  并用幡幢灯鬘等,

  供养百万亿佛尊。

  正法毁灭之末世,

  佛教隐没之际中,

  仅一日夜受一戒,

  福德远胜过于彼。

  在恒河沙数劫的时间里,在众生的福报大、业障轻、佛教兴盛时,以美味的饮食、华丽的衣服、珍贵的财物等诸多受用,如理如法地供养一百万亿佛,做供养,积福德,修善根,其功德与利益远远不如在佛教衰落时,正如现在这样,仅仅在一日一夜里只受一条戒的功德。

  因此,在末法时期受一次八关斋戒就能获得遍满虚空的福德。有如是的福德,就能逐渐得到如是的安乐。如果会思惟的话,就会明白,即使得到一百万亿如意宝,也没有在恶世中能有一次受持八关斋戒的机缘更有意义。

  在这本书上是这样讲的。这是从时间的角度来讲的。就是这样,没有比比丘戒还清净的戒了,假如在自己的相续中接受了比丘戒,一条戒也没有破,受持一生一世,没有丝毫损毁,也远远不如在佛教衰落时,在末法时期,你们在一日一夜里受持一条戒的功德大。

  这就是时间上的差别。

  2、地区上的差别

  在一些清净刹土里,以清净的善根,修持一劫,不如在不清净的刹土中,在刹那中只修一种善法的功德大,这在很多经论里不止一次地讲过。所以,在不清净的刹土里,在不清净的地区,能受持八关斋戒,仅仅受持了一刹那,也有无量的功德。为什么这样讲呢?在那些清净刹土里,条件具足,受戒不难;在如是不清净的刹土里,我们要仅仅在一日一夜中,只受一条戒也有很多的违缘和障碍。条件不具备,还能受持,所以功德特别大。

  你们在不清净的刹土中,在相续中受持一条戒,其功德若是有如宝瓶、柱子等形状的话,三千大千世界这样大的空间也容纳不下,有这么大的功德。

  这就是地区上的差别。

  3、从受戒自性的角度来讲,功德有九条

  (1)不受非人的损害

  你们受持八关斋戒、修大乘增善净恶法,非人、鬼神就伤害不到你们。

  佛经中曾经记载,有一个老太婆,有一天受持了八关斋戒,晚上半夜时分,波斯匿王下命令,让她给一个犯人送饭,她在路上先后遇到了三群鬼,都想伤害她,但都没有得逞,就是因为老妇人受持了八关斋戒,相续中有戒体的护持。

  我们也一样,能受八关斋戒的话,谁也伤害不了。平时都说,那边有鬼伤害我,有什么不清净的东西干扰我,都害怕。用不着害怕!好好受持戒律,受八关斋戒,那些鬼神就都伤害不了你。守护誓言、受持戒律的人,那些鬼神谁也损害不了。这就是一种缘起,就像“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一样。

  受持了八关斋戒,鬼神损害不了你们,邪魔影响不了你们,人或非人都伤害不到你们,在《戒律赞》里是这样讲的。

  《具清净戒律经》云:

  甚毒妖龙无损受戒者,

  何况它魔无复加伤害。

  所有的非人当中最凶恶、最狠毒的叫做妖龙,它也伤害不了受持戒律的人,更不用说那些小的鬼神了。所以,想阻拦外界的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守护内在的戒律。想去除外在的障碍没有比守护内在的戒律更方便的了。

  你们平时要受持十善业戒,并在特殊的斋日里受八关斋戒,还有受居士五戒,或沙弥戒,或比丘戒。你们要尽量多受持,好好守护戒体,这样的话,外在的天龙八部,所有的非人,谁也伤害不到你们,没有比这个更好的。

  经常有人说,我被别人施法诅咒了,被什么魇(yǎn)胜了,被邪魔附身了等等,心里很困惑,很害怕,看上去非常可怜。完全可以避免。你们能好好受持戒律,守护戒体的话,人或非人谁也侵害不了。这是佛说的,大家要坚信。

  (2)善神护法日夜守护

  自己所接受的戒律能如法守护的话,那些善神护法日日夜夜都不离开你,保护你。这是在很多佛经里面讲的,不用怀疑。

  受八关斋戒后,没有破坏戒体之前,善神护法都会保护你。比如以四大天王为首的所有善神护法都围绕着、保护着、保佑着你,不让你受到侵害,让你一切顺利如意。

  (3)令功德增长的功德

  受戒后,做任何善事的力量都非常大。没有受持戒律而修持善法和在受持戒律的基础上修持善法的功德有天壤之别。

  没有受戒者,即使在如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的灯座里,倒入四大海般的酥油,再插入如须弥山一样粗的灯芯,来供养给诸佛,其功德也比不上受戒者在一滴酥油里插入针尖般的灯芯点燃供养诸佛的功德大。换句话说,没有受戒时,在数劫中修持诸多善根,不如在受戒的基础上修一刹那的善根的福德。多么不可思议呀!

  从供养本身的角度来讲,肯定那个犹如三千大千世界的灯座里灌满犹如四大海般的酥油来供养三宝的功德大。供品越多、越好,功德和利益就越多、越大。但这里呢?主要是戒,区别在有没有受戒的基础,那个在犹如针尖般的灯芯上,滴一滴酥油供养三宝者,他有受戒的基础,相续中有戒体,另外那个呢?它没有受戒的基础,所以就有这么大的差距。

  这是一个比喻,综合来讲,就是没有受持戒律,在漫长的劫中修持很多善法,不如在受戒的基础上修一刹那的善法。比如念莲师心咒、观音心咒,有持戒的基础和没有持戒的基础有很大的差距,善根福德都不一样。

  (4)令所有的愿望悉皆成就的功德

  戒律清净者,所发的愿都能成就。受持了八关斋戒,没有损坏戒体者,今生的和来世的愿望与要求都能成就。

  要好好受戒,然后再发愿,都一定能成就。佛经中这样讲的!对此不要怀疑,有怀疑就不行了。俗话说,“二心不能如意,两尖不能缝补”。所以不能有怀疑,有疑惑的话不一定能成。

  (5)获得殊胜人天身的功德

  仅仅受持一次八关斋戒也能获得人天身的福报。在佛经里有很多相关的公案,这里就不讲了,你们有时间可以看看。兰蒙格西的书中也只是简略地写了一下。

  能受持八关斋戒的话,仅受持一次八关斋戒,来世也能得到人天的福报。平时要具足很多因缘才能得到的福报,但在这里,在自己的相续中接受了八关斋戒,然后清净守护,就能得到人天身的福报,而且还是天王啊、国王啊、富翁啊等尊贵身,很容易就得到这么殊胜的利益。

  (6)未来能遇到弥勒佛的教法的功德

  如云:

  释迦佛胜教,

  诚信生定解,

  闻法受八戒,

  定成吾眷属。

  如是,弥勒佛亲口所言,受持八关斋戒者能在将来成为弥勒佛的眷属,这是最基本的功德和利益。想将来能遇到弥勒佛的教法,想在弥勒佛的教法下了脱生死的人,都应该尽量受持八关斋戒。

  若受持了八关斋戒,在这个基础上再修其它高深的修法,今生就能成就双运金刚身的果位。即使不能,到临终的时候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来世再来世,也能成就佛果。若只受持了八关斋戒,此外没有修更多的善根,将来也能遇到弥勒佛的胜教,成为弥勒佛最早的眷属。

  现在这个教法是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此贤劫会出现一千零二尊佛,也可以略说为千尊佛,释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将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要灭尽。现在是在减劫中,人的寿命在逐渐缩短,福报也在逐渐减少,最后人寿会减至十岁,只能活十年就要死亡,生命会如此短暂。那时候,福报也穷尽了,还会出现瘟疫、战争、饥饿等灾难,在这些灾难中,大部分人都会死亡,剩下的那些人身体都特别矮,只有一扎高。

  在这个时候,来一位弥勒佛的化身,它的身体比较高,有一肘高,看起来很有福报,人们觉得特别神奇,都来问他:你为什么长得这么高,为什么有这样的福相?他回答:我在行善断恶,所以就有这样的福报。人们都开始跟着他学,都修持十善业,断十恶业,因此众生的福德开始增长,这也是增劫的开始。然后不断地往上增,直到人寿八万岁时,弥勒佛在印度的金刚座示现成佛,然后辗转法轮,受持过八关斋戒的人在那个时候就可以成为弥勒佛最早和最近的眷属、弟子,即身就能了脱生死。

  若有人心里有疑惑,问:属于小乘的增善净恶法,也就是八关斋戒,有如此的功德,但大乘增善净恶法不能有这些功德吧?不,两个受持的戒条及时间一样多,所以,小乘的八关斋戒所有的功德,大乘八关斋戒依然具有。而且大乘八关斋戒还有菩提心的摄持,所以功德比小乘的八关斋戒还要大,这非常合理。

  (7)能成为人天供养处的功德

  如能持戒的话就能成为人天的供养处了。每个月的初一、十五、初八等斋日中,受持八关斋戒的话,立即就能成为人天的供养处了。

  梵天王曾经说,受此戒的人和我梵天王一样。佛陀说,不是这样,此人和我一样。梵天王的意思是,在初一、十五、初八等斋日受持八关斋戒,认真守护戒体的人,能成为和我一样的人天供养处;佛祖的意思是,你再好也没有超出三界,其功德不是和你一样,而是和我一样,如佛陀一般成为人天的供养处。这是特指在受戒的时候。

  没有受戒之前如狗一般卑贱的人,受戒后,相续中有戒体时,也能和佛一样,成为所有人天的供养处,人天都会恭敬供养,成为种福的福田。大家都要了解受戒和没受戒的功德利益的差别,然后去精进学修。

  (8)容易受持之功德

  持咒、观修、苦行、六度等其它修法的前中后整个过程都要专心,首先发心,中间正行无缘,最后回向,整个过程要做到如理如法才能得到相应的功德和利益。若做不到,比如开始的时候心散乱了,或在中间心散乱了,或最后心散乱了,就得不到相应的功德和利益了。

  但此法不同,开始受戒时,心要专注,要有好的动机,得到戒体后,心有一些散乱也不影响受戒的利益,所以修起来比其它的修法方便容易。戒条少,一共就有八条,时间也短,就一天一夜二十四个小时,晚上还都在睡眠当中,就剩下只有十几个小时,时间这么短暂,戒条这么少,功德利益还那么大,对我们来说,哪有比这个更方便、更有意义的修法啊?!此法特别适合我们,其它修法都很难修,大家一定要珍惜!

  (9)能解脱成佛的功德

  如《帝释王求经》云:

  初八及十五,

  神变月等日,

  受持八关戒,

  定能成佛果。

  其它很多经中也有如是的描述,在这里简单地用这个来表述。意思是初八、十五等殊胜斋日里,受持八关斋戒,就能成就佛果,能解脱成佛。

  受此戒非常方便,可以自己受,有佛像等所依,就在所依处受,若没有也可以观想受持。时间也只有一日一夜,很短;戒条也只有八条,很少。还有那么大的功德和利益,应该修习此法。当时佛陀主要是针对你们这些在家的居士制定的这个戒律,这也是赐给你们的窍诀。平时每天都要受,对我们来说肯定有一定困难,但是在条件具足时一定要尽力受持。

  第二、八条戒分别之功德

  此处分暂时的利益和究竟的利益。

  1、暂时的利益,八条戒分别有八种功德和利益

  (1)戒杀,能生生世世长寿,没有病苦。

  你们现在发誓不杀生了,那么发誓不杀生究竟有什么功德利益呢?能生生世世健康长寿,没有病苦。

  (2)戒盗,发誓不偷盗,如此受戒的功德能生生世世荣华富贵,不遭受财物损害,而且自己能完全享受到自己所积的福德。

  你们现在没有财富,有一点也总有损害。赌博赌没了;去偷盗被发现后连原来的也赔进去了;去打架,结果家破人亡。此外,背后被偷,当面被抢,有很多损害。还有一生当中所积累的财富一到死亡降临的时候,一分钱也带不走,都要失去,根本享受不到。在很多情况下,自己养育的儿女也不属于自己;自己积累的财富也不属于自己,心里很委屈,很难过,但也无可奈何。

  但我们能戒盗,就能生生世世得到圆满财富,能发财,而且不遭受别人的损害,自己能完全享受到。

  就是这样,修来的福报自己才能享受到;不积福,光靠努力所拼来的财富,自己不一定能享受到。是这样吧,你们彼此看一看,这样的例子很多,没错吧?!

  (3)戒淫,仅仅一日一夜断除淫行,也能得到生生世世相貌端正的果报。

  都希望自己漂亮,然后经常洗啊抹啊,照啊看啊,想尽办法,除了不能在鼻子上装上宝石外什么办法都想到了。若真渴望能漂亮的话,就应该断除邪淫,受持戒律。

  做不到彻底断除淫行,但仅一日一夜断除,你们应该能做到。平时要多受八关斋戒,仅仅在斋日中尽量断除这些不净的行为,这样便能得到生生世世相貌庄严、美丽大方的福报。

  (4)戒妄,能生生世世不遭受他人的欺骗,并言语威重。

  你们处处遭到别人的欺骗,非常生气,觉得被人欺骗了,被羞辱、被伤害了。显得很委屈、痛苦,怨恨别人。但是这都是自己的因果,前世自己打妄语的成熟等流果,这都是自己的因果,应该勇敢地承担起这个后果。

  若真不愿意上当受骗,那么就要断除妄语。做不到彻底断除,但也要一日一夜断除妄语,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你们要受持八关斋戒,在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时中,发誓不打妄语,包括随口妄语都要断除。这样的话,就能生生世世不遭受他人的欺骗,并且自己的言语有威信,说话有人相信,都爱听。有的人说话没人听,没人相信。自己还说,“我说的都是实话,怎么没人相信呢?我是个双手不曾偷盗、口中无有妄语的人!”自己还赞叹自己,但是也没有人相信。这叫说话没有威信。谁相信他说的话?没有人来听他的话!自己经常说抱怨的话,但是也没有人听。若他自己能断除妄语,不说假话的话,就能生生世世言语威重,说话都爱听、都相信,这就是断除妄语的功德。

  (5)戒酒,能生生世世有正知正见,六根清净,得到圆满智慧。

  (6)不坐卧高贵床褥,能生生世世获得他人的敬赞,能得到温暖舒适的起居,以及随自己所愿的方便交通。

  你们看看有的人,没有人赞叹他,经常遭到他人的诽谤,都看不起,这就说明前世肯定没有认真受戒。不坐卧高贵床褥,还能得到那些舒适的坐卧起居,很幸福,还有很多骑具。想骑马就有好马;想骑牛就有好牛;想骑摩托车就有摩托车;想开汽车就有汽车。就这样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交通工具,非常方便。

  (7)过午不食,就是我们今天发愿,过中午以后不吃食物,这样,生生世世能获得具足拥有、作物丰盛。

  (8)不涂抹装饰,就是我们今天发愿不化妆打扮,能生生世世获得身体放香,美丽庄严。那些戒律清净的人,身体自然就有香味儿,不用特意往身上洒香水啊什么的,自然而然就会散发出美妙的香气,特别美丽庄严!不歌舞,生生世世身心安逸,具足妙乐法音,能讲经说法,能不断地、恒时地说法。

  2、八关斋戒之究竟的利益

  能受持八关斋戒的话,将来能得到佛的色身、三十二相和八十种随形好。

  (1)戒杀就能得到佛的金刚身的果报;

  (2)戒盗能得到手足千辐轮相的果报;

  (3)戒淫能得到六根无漏、清净庄严的果报;

  (4)戒妄能得到面相圆润、梵音深远相的果报;

  (5)戒酒能获得体相庄严、令人生畏相的果报;

  (6)过午不食能获得四十齿相、齿白齐密的果报;

  (7)不涂抹装饰能得到圆满戒定真香的果报,不歌舞等能获得具足圆满三十二相的果报;

  (8)不坐卧高贵床褥能获得享用三种法座法垫的果报。

  这都是在《根得吉自求经》中讲的,根据佛经中的描述,受持八关斋戒最终能得到佛的色身、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这些果报。认真受持八关斋戒有如是的功德,知道了吧?!多好哇!

  在自己的相续中接受了八关斋戒,然后认真守护的话,仅仅一日一夜也能得到那么多的功德和利益。暂时的利益,究竟的利益都能得到,这么殊胜圆满。所有的善法中,对你们来说,比这个更好的善法、更方便的修法哪有啊?真的啊!

  你们这些居士都要发愿在一年中受十二次八关斋戒,这还很少。如果有时间,方便的时候,要多次地在自己的相续中受持八关斋戒,在一日一夜二十四小时里认真地守护戒体。你们都知道,那么多的功德和利益比什么都重要啊!暂时能吉祥,一切如意。都希望事事如意吧?愿意能得到善神护法的护佑么!有上师三宝的摄受不好么?你们要经常受持八关斋戒,认真守护戒体,好好断恶行善,这样这些功德利益就都能得到。一定能事事如意。否则,就会遇到不吉祥、不如意的,这样多难呐!多不快乐、不幸福啊!

  能受持八关斋戒,认真断恶行善,来世就可以到自己想去的净土。此外,最终能成就圆满的佛的果位。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大家一定要重视啊!

  第三、断惑,即对受持八关斋戒的逻辑分析与判别

  1、能不能除了一日一夜外,在更短的时间内受持八关斋戒?就是受持八关斋戒是否必须要一日一夜,在更短的时间内能不能受持?

  2、除一日一夜外,更长的时间内能不能受持?比如今天我们受八关斋戒的话,这样发愿:坚持受十天,或十个月,或十年,这样受持的话能不能得到戒体?

  3、若除一日一夜外,在更长的时间里可以受八关斋戒的话,在一个时间里,通过念诵一次仪轨,能不能得到戒体?比如受八关斋戒,说,从此至十天、十个月、十年或临终受持的话,能不能得到戒体?此外,说,从今天起这一年中的初十、三十、十五、初八都受持,这样受戒的话,能不能得到戒体?这是断“多日的八关斋戒统一受一次能否得到戒体”的疑惑。

  4、若破了一条戒,守护余下的戒条能否得到相应的功德和利益?比如,我们今天受持了八关斋戒,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破了其中一条戒,比如说假话,就破戒了,是故意打妄语的,是破坏了一条戒,但还有其它七条戒,这些戒还继续认真受持的话,能否得到相应的功德和利益?

  这些分析对我们都很重要,对经常受八关斋戒的、经常修大乘增善净恶法的人来说,这些逻辑分析都至关重要,不要认为这是理论上的东西,对我们来说不很重要。这都是我们修八关斋戒法必须要知道的一些观点。兰蒙格西讲得很好。兰蒙格西是位黄教的大格西,我们宁玛派的大德们也是这样讲的,有些细节比这还详细,但都比较长,今天不方便讲。

  下面进行详细的解释。

  1、除了在一日一夜外,在更短的时间里,能不能受八关斋戒?

  这在《俱舍藏自解论》里有讲述。《俱舍藏自解论》是世亲菩萨的著作,是佛陀所有论藏的总集。《俱舍论》有大乘的,也有小乘的,但在此论里主要讲的是小乘论典的内容,是世亲菩萨著的。世亲菩萨是印度“二圣六严”八位大成就者之一,是无著菩萨的兄弟,精通论典的班智达,是印度最有名的教授,他特别精通论藏,《俱舍论》和《俱舍藏自解论》都是他著的。

  在《俱舍藏自解论》里这样讲:“晚上或白天受八关斋戒,也有很大的利益。”就是说,仅白天或仅夜里受八关斋戒,不但没有不如法,而且还会有很大的功德与利益。是要尽量受一日一夜,若实在条件不具备,也可以受半日的、甚至半个小时的八关斋戒。

  在过去,嘎达亚纳尊者让一位屠夫受不杀生的戒。屠夫说,我白天不行,夜晚可以受持,这样可以吗?嘎达亚纳说:可以,你受夜晚不杀生的戒。就给他受了夜晚不杀生的戒。后来,屠夫堕落孤独地狱,白天在燃烧的铁屋里,很多狱卒们拿着各种兵器,打他,砍他,感受着无比的痛苦;一到晚上,铁屋就变成天堂,狱卒们都变成天人天女伺候他,享受极大的快乐。怎么回事?这是以前晚上受戒、白天杀生的相应果报。因为白天没有受戒,而且杀生,果报是在地狱里感受痛苦;晚上认真受戒的果报是在天堂里享受快乐。

  这样来看,仅仅受半日的戒,也有极大的功德利益。最起码,受半个小时也会有很大的利益。你们肯定没有这样受戒,半个小时的戒谁不能受啊?多方便啊!但是都没有在意。平时说:我要修行!着急得疯了似的。有这样方便的修法,但是都不好好修。最起码也可以受半个小时的戒啊!有这么大的利益,这是在《俱舍论》里讲的,大家应该相信!

  那么具体如何受戒呢?

  菩提贤士尊者说,要这样受:比如只受白天的八关斋戒,早晨受戒的时候要这样说:“从此至日落……”。这样变动仪轨。

  详细解释就是,假如今天想受八关斋戒,但是只能受白天,晚上肯定不能守戒,在这种情况下,仪轨要变动一下,就这样说:“从此至日落之间,我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要这样发愿,仪轨这样变动。

  假如白天不能受,但晚上可以受持,要这样说:“从此至明晨日升……”。

  只想受上午半天,就说:“从此至今日中午……”。

  这都是菩提贤士尊者在书上讲的,都是有根据的、合理的。这是一部分,以此类推,要将时间具体明确一下,这一点要明白。你看现在没有做不到的了,谁都能做到,特别方便!

  2、除一日一夜之外,在更长的时间里受八关斋戒能得到戒体吗?

  按小乘的观点,一般是一日一夜,除一日一夜之外在更长的时间里,或更短的时间里,不能受八关斋戒。但从大乘的观点来看,就不一样,允许在“乃至菩提果”之间受,也能得到戒体。杰擦尊者著的《阿毗达磨集论释》中讲,受八关斋戒仅一日一夜之外的时间里,得不到戒体的观点是一些声闻部的观点,完全是错误的。

  集论有两种,分别是《集量论》和《阿毗达磨集论》,这里是在杰擦尊者对《阿毗达磨集论》的解释中讲的。杰擦尊者是宗喀巴大师的两大弟子之一。宗喀巴大师转生为人,主要是为了两个徒弟和两个著作。两个著作一个是《辩了不了义论》,另一个是《入论意解论》。两个弟子是杰擦杰和克珠杰。

  杰擦尊者著的《阿毗达磨集论释》里的观点是,“受八关斋戒只能在一日一夜、除此之外的时间里不能受持”是一部分声闻部的观点,声闻部也有很多,其中几个部的观点和自派的观点不一致,所以是完全错误的。

  这样按他的观点来分析的话,小乘派也有受八关斋戒一日一夜外的时间里可以受持的,所以根据大乘的观点就更不用说了。

  刚才说的,大乘里可以受乃至菩提果之间的。这样如何受呢?麦哲哇尊者讲,首先受戒时,要说“请长老或尊者垂念我,我名叫某某某,乃至菩提果之间……”,如是变动一下仪轨就可以。也就是说,从今日到成就佛果之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也可以受八关斋戒。

  遍知蒋阳夏巴也是这样讲的。蒋阳夏巴有很多世,第一世蒋阳夏巴叫杰美旺波,是拉卜楞寺的创始人。他非常精通佛法,他写的书也很多。他讲,在很多佛经中有记载,八关斋戒在乃至菩提果之间受持也能得到戒体。连八关斋戒也能这样受持,更不用说大乘增善净恶法能在乃至菩提果之间受持修法了。因为八关斋戒主要在小乘里讲,大乘增善净恶法是大乘的修法,有菩提心的摄持,也是一种菩萨戒。发菩提心、受菩萨戒时,必须是在乃至菩提果之间。所以按大乘的观点,按大乘的修法,八关斋戒决定可以在一日一夜之外的时间里受持,不用疑惑。

  3、许多日夜的八关斋戒能不能统一受持?

  不仅大乘,在小乘里许多日夜的八关斋戒也可以统一受持。在《佛教广义论》中讲,本来受八关斋戒是一日一夜的界限,但比如神变月时,半个月连续不断地受八关斋戒,在一次的时间里统一受,也能得到戒体。意思是,半个月十五天的八关斋戒你们可以念一遍受一次就行。在《俱舍论》里也有如是的阐述。

  那如何受戒呢?念仪轨的时候要说“初一到十五之间……”这样变动仪轨。比如,在一年当中的所有的初一、十五、初八这些日子里想受八关斋戒的话,也可以一次统一受戒,但也要变动仪轨,要这样说:“今年的初一、十五和初八等这些斋日中,我不杀生、不偷盗……”,也可以得到戒体,不用每次重新受了。初一、十五、初八表示日期以此类推。

  如此,八关斋戒也可以好多天一次统一受的话,更不用说大乘增善净恶法了。随时想受就随时可以如此这样受。不过有条件的话,每次通过仪轨单独受,这样的话会更好一些。因为通过念仪轨、发心啊,能提醒自己的正知正见,对守护戒律会有很多助益,更圆满一些。

  若是实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好多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可以一次统一受完。比如,可以一年中所有初一、十五、初八等斋日的八关斋戒通过念一次仪轨一次受完。不用再重新受,这样也能得到圆满戒体。

  4,八条戒中破了一条戒,受持余下的戒条能得到相应的功德和利益吗?还有意义吗?

  有意义!守戒和破戒各有相应的功德和果报。

  曾经有两位长爪梵志都受了八关斋戒,一个戒体没有丝毫的损毁,另外一个,到了晚上他妻子劝他吃饭,他不好意思拒绝,为了照顾妻子的面子,吃饭了,当然也就破这条戒了。没有破戒的那个人来世投生为人了,而且是个国王,后者则投生为龙王,龙王虽然很有福报,但毕竟是属于旁生道的,比不了人身,这是他破这条戒的果报。但最终两个都成就了罗汉果,这是二人都受戒的果报。这是佛经里的公案。

  守住哪条戒,就能得到哪条戒的功德和利益;破哪条戒,也会有破哪条戒的罪过。这两个的利弊大家都要分清楚。受戒最后都会有究竟的功德利益,但并不是说破戒就没有罪过了,最好都能守住,实在没有守住的情况下,尽量守住余下的戒条。

  比如我们今天受戒,到下午不小心吃了一点儿东西,破戒了,怎么办?余下的是尽量受还是都不受了?虽然有一条没有守住,但余下的不能随便,去打妄语,随便什么都做,不可以那样。要想,我刚才不小心吃东西了,破戒了,马上念“嗡班匝曰萨垛吽”,依四对治力发心忏悔!余下的一定要守住。这样认真守住其它的戒条,也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

  还有,刚才受到破坏的戒条,不是就不用守护了,还要继续守护,这样的话也能得到相应的功德利益。所以任何时候,每个戒条都要认真守护,正如刚才讲的,仅受一条戒在刹那中受持,也有无量的功德和利益。

  必须要发誓去受持,这样才能得到戒体。否则,单单不去做这些恶业,比如杀生啊,偷盗啊,妄语啊,喝酒啊,只能成为中等善业,不能得到戒体。若能发誓受持的话,能受持一个小时、一分钟也能成为戒,得到戒体。

  就要这样发誓:“我在这一个小时里,或一分钟里等,绝对不杀生、不打妄语,绝对不喝酒……”。就这样发誓,这样发誓就能成为戒,得到戒体。若不是这样发誓受持的话,你做了再大的善根,再认真地守护善门,也只能成中等善根,只能有一些微小的利益,得不到受戒那么大的功德和利益。

  有人想,不用受戒,我不去造这些恶业不就行了吗?我也不杀生,这一生当中没有杀过生,不就可以了么!然后不去受戒,以为和受戒一样。不可以这样!必须要发誓受戒,这样才能得到戒体,才能得到受戒的功德和利益。不发誓就只能成为中等善根,中等善根和受戒有天壤之别,发誓很重要。仅仅不去造这些恶业,得不到受戒的功德。

  时间和戒条都要明确,比如发“从现在到某某时刻,我不杀生……”等这样的愿。受戒时,时间、戒条、动机、发誓都很重要,这样才能得到戒体。

  受比丘戒要离“五择定”,对时间、条件和戒条等不能有所选择,要完全毫无条件地遵守,不能像八关斋戒这样受,受八关斋戒可以对时间、戒条等灵活掌握。

  总的来说,想自己不骗自己的话,尽量能受几条就受几条,而且要认真守护,不要轻易破戒。如实在条件不具备,不得不造业的情况下,就没有办法,但要忏悔,而且还要尽量受持。从世间的角度,仅仅一刹那只受一条戒,也要尽量受,这有什么难的,如果愿意的话都能做到。

  今天按兰蒙格西的著书内容给你们简单易懂地讲了这些,我们宁玛派也有很多讲八关斋戒的,讲大乘增善净恶法的,但都很长,很复杂,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讲完,所以今天我用这本书给大家讲。派别之间本来就没有任何分别。兰蒙格西写的八关斋戒之功德、大乘增善净恶法之功德,方便易懂,讲得非常好,现在都明白了吧?

  我今天用白话简单易懂地给你们讲,再不懂就没办法了。大家明白功德和利益后,以后要尽量多次认真受持八关斋戒。受戒有这么大的功德,实在不行受一条也行。在很短的时间、一个小时也可以啊,哪有比这个更好的啊?你们不受持戒律,随便待着,不会有太大的利益。

  最后回向这部书的功德:

  愿写此功德,

  一切有情众,

  登上戒律梯,

  皆入菩提堂。

  以他写书的善根,愿所有的有情众生,都能登上如意宝般的戒律梯,走进菩提殿堂,成就佛果。兰蒙拉旺彭措记载的,是他从很多经论中摘录下来的,不是自己编的。写得这样言简意赅,讲八关斋戒共同的功德利益,讲分别的功德利益;今生所得到的功德利益,来世能得到的功德利益;最后还通过逻辑分析,明确地讲了受八关斋戒一些至关重要的细节。其它的一些书里,有的只讲了一些功德利益,没有逻辑分析和判别;有些只有判别,但没详细讲功德利益。

  今天我们用这本书,现在都明白了吧!不能没明白吧?明白后,大家一定要尽量受戒,哪怕受一条戒也有很大的功德利益,没有什么难的,一是你们自己不愿意,二就是不明白,很多人没有兴趣,在狗面前放草一样,根本没有兴趣,一点儿都不在乎。有些人可怜,就是不知道、不明白受戒有这么大的功德和利益,也不知道如何去受戒,不会想,不会受,就是这样。就是因为不知道或不相信,所以就没有受戒、持戒。如果知道、相信了,在短暂的时间里受一条戒有什么难的?如果要受密乘戒、菩萨戒、比丘戒等所有的戒条肯定有一定的困难。要受乃至临终时、受一世也有一定的困难。但不是,就一段的时间,一分钟也可以受,极少的一条戒也可以,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利益。若是谁知道而相信的话,谁不愿意受?有什么难的?

  大家要仔细考虑。刚才兰蒙格西也说了,要自己不骗自己、自己爱自己的话,为什么不修对自己有这么大的好处和利益的法?还不明白啊?我说的是真的,有些人就是这样,怎么讲也不懂,就好像石头泡水一样,没有听进去的时候,用世间或出世间的教法来教育都不懂。真是如棍子抻不长、石头泡不开一样,就像水里的石头一样。水里的石头在水里也那么硬,拿上来也是那么硬,没有软的时候。很多人来参加法会也是,如狗跟随人一样,到修法的的行列中也不认真听闻,也不认真诵咒。有很多这样的。求你们不要这样,不要如水里的石头一般,怎么讲也不往心里去。虽然来听法也不谛听,来修行也不专心,来修法也不坚持,这样的话不会有什么变化,如水里的石头一样怎么泡也不会有变化。石头在水里时看,变色了似的,但是拿上来,和以前一样,还是那么硬,那么干巴,没有丝毫的变化。学法后应该有个变化,应该是听闻后举止温和,修法后,烦恼减少。

  我经常给大家讲世间或出世间的很多教法,你们能不能争点儿气啊?闻法后有没有举止温和?最起码也要像料子放入染缸一般应该有点儿变化。古代有这种说法,白色的料子放入染缸里,不管颜色深浅,但是肯定不是原来的颜色了,会有一点儿变化。就要这样,修法后应该有点儿变化。到修法的行列中,听闻佛法,应该要如此,但我们是不是这样,如料子放入染缸一般?要染成如意的颜色,肯定有一些困难,但要有一点点儿的变化啊!去年也是“二岁牡牦牛”(藏地一种长不大的牦牛),今年也是“二岁牡牦牛”,经过一百年也没有进步。你们不能这样,能不能从心里修法,去转变心态?从心中的修法才是真正的修法。

  我这都是发自内心的,给你们讲了这么多,现在是木头嘴也磨破了,铁嘴也磨化了,给你们讲得耳朵都灌满了。世间和出世间都讲了,在莲师法会期间、观音法会期间,时间也不短,讲了十五天,而且是上午下午都给你们讲,早上给你们讲,上午给你们讲,下午还要给你们讲,我们其它的法会虽然也很殊胜,但是没有这么多次的开示,一般每天只有一次,没有这么多,给你们翻来覆去地讲,为什么?对你们来说很重要!

  该讲的也讲了,该说的也说了,若还是没有听明白的话、不去做的话就没有办法了。头向下倒过来走,我也没办法。有时只能在心里想,多可怜啊,怎么还这样!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办法了。你们应该重视善法,受持戒律。这些人当中,心地善良,具有功德的人有很多。父母也有好父母,夫妻也有好夫妻,你们呐,真想夫妻之间,母子之间,彼此互敬互爱的话,就要彼此相劝重视善法、受持善戒,劝行善断恶,从这方面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有帮助。

  但很多人不是这样,总是教这些不善的、恶劣的行为。尤其有些老人,比如今天在寺院开极乐法会,儿子到寺院来了,也不劝他参加,也不说“儿子啊,你应该去参加法会,听极乐开示”,反而说“去去,你嫂子一个人在家里忙不过来,你呀尽快走”,说这些不利的话,阻碍他参加法会。应该说“儿子啊,一生都在做家务,今天一天嫂子一个人也能忙得过来,你呀,一定要去参加法会,听一次极乐开示。”要这样劝他,让他学法。但却不这么说,好像有点儿害怕似的,可怜啊!要靠他们吃饭吗!所以害怕不给吃的。然后老顺着他们说话,嫂子一个人忙不过来,儿子啊,赶快走吧,着急的样子,在自己的小屋里急得团团转。就这样经常阻碍,不能这样,这样对他没有好处。

  应该劝他经常修持善法,受持善戒,这样做才是真正爱她们、帮助她们。夫妻也是,很难互相说通话,可能彼此都不服。对藏区来说,女众比男众好一些,相对较弱。在汉地或国外有的女众比男众还厉害。藏族女众相比来说好一点儿,有些国外女人特别厉害,喝酒,抽烟,赌博,还偷、抢,做什么的都有。你们这些藏族女人基本没有这些。刚才说的,肯定夫妻彼此都不服,不一定能劝动。若互相能劝说的话,应该让对方重视善法,受持善戒,这样才是真正地利益、爱护对方。不这样,互相都造业,共同去造那些恶业,将来要一起下地狱,要感受地狱的痛苦,一定会这样的,因果是不虚的,确实是这样的,所以你们应该好好行善断恶,拜托你们了。

  上午就到这了,下午还有,都一定要尽量参加,好好修持,莲师法会,观音法会,这都是为了大家,对大家都有利,自利他利都有,今生来世的利益都有,共同不共同的利益都有,不单单为了我们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世界整体的利益。我经常说的,大到为了祖国,小到为了整个藏区,为了周边的地区,为了去世的、在世的所有的利益。这些大家要知道,知道后,要认真学修,珍惜机会,勇猛精进!

  现在要将讲法的功德、闻法的功德做一个回向,愿将此功德回向给一切父母众生,愿她们能早日听闻佛法、修持正法,早日离苦得乐,早日证得无上大圆满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标签:八关斋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