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食醋豆好处多的现身说法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07日
来源:网络   作者:转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醋渍豆可治冠心病

  新华网 (2002-01-23 14:29:56)

  醋豆虽小但却能治多种疾病,对高血压、冠心病、便秘、肝炎、糖尿病、肩周炎、颈椎病都有理想的疗效。这是因为黑豆与醋结合后,含有40%至50%蛋白质,还含有皂甙素、不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钙、铁、维生素B1、B2、烟酸酯等。这些物质能有效地消除血管壁上的脂肪,降低胆固醇含量,为此,醋豆有防治动脉硬化、脑血栓和肥胖症的功效。黑豆、大豆制成的醋豆在壮肾方面可与枸杞子相媲美,醋豆优于单纯黑豆药用,与醋结合后,不仅治病的范围更广了,而且黑豆药用又有新的发展。

  醋豆治病功不可没。笔者的母亲患冠心病已有六七年了,被心律不齐、早搏、房颤、心绞痛、心肌缺血等症状折磨得非常痛苦,住院治疗两三次,病情得到缓解,但是到易发病季节还是偶尔犯病。据不完全统计,花了三四万元,没有单位报销,完全自费,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日常生活,为此,产生了少花或不花钱也治病的想法。后来,我在报刊上看到了醋豆治病的文章,觉得食用醋豆既能治疗我母亲的疾病又简单易行。于是我建议母亲试用醋豆治病。开始时她买了500克黑豆(或黑大豆),去除杂质、坏豆,洗净晒干,放到2~3个玻璃罐头瓶里,买1公斤9度米醋,浸泡黑豆,(黑豆必须被米醋淹没),将瓶口封严,经过半个月后,豆变成红色的了,此时可食用(浸泡时间长些更好,能增强药效,两三个月皆可)。每日早晨、晚上空腹食用15~20粒,有胃病者,可饭后食用。最好是长期坚持食用,笔者的母亲已食用醋豆半年多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经过坚持步行锻炼和食用醋豆,久治不愈的冠心病的许多症状逐渐减少了,现在药也吃得少了。实践说明,长期食用小小醋豆,祛病强身会得到理想的疗效。(中国质量报)

 



  食醋豆好处多—食醋豆6年体会 

  科普知识>健康>营养养生  http://www.joxue.com/kepu/7152.html

  我今年63岁,血压为120/80毫米汞柱;体重保持在75公斤左右,没有“啤酒肚”;验血时胆固醇、血脂、高密度脂蛋白等六项指标均合格,令中青年同事称奇。若问养生秘诀,也许应归功于我六年多坚持食醋豆。

  醋豆是这样泡制的:先将原料黑豆洗净晾干,装入带盖的、干净的玻璃广口瓶内,达一寸半厚;再倒入瓶装陈醋(最好不用袋醋),使液面过黑豆1厘米。待黑豆泡胀后,再加入高过黑豆1厘米的醋。如此反复补充一两次,直至黑豆已呈饱和状态。再加入一寸半厚的黑豆,仍按上法泡制。直至呈饱和状态的黑豆离瓶口约1厘米,最后倒入醋将黑豆淹没。密封瓶盖,放置在阴凉处或冰箱冷藏室贮存一个月。泡制好的醋豆呈黑紫色,不必再蒸煮,可直接食用。每顿饭食醋豆量为一汤匙(约数十粒)。为使食用醋豆能接续得上,不妨错开时间、多泡制几瓶贮备,并在瓶上记载泡制的时间。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称,“醋能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药”。黑豆味甘性平,入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润五脏之功能。醋豆可治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冠心病、便秘,对糖尿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由于黑豆中含类似雌激素作用的异黄酮,故可缓解女性的更年期症状;醋豆中富含人体易吸收的醋酸钙,能防治中老年骨质疏松症,预防中风。还有抗癌、乌发、减肥、去老年斑之效。我在六年多养生实践中,从未发现它有任何副作用。按此法制食醋豆的亲朋好友们,也未发现任何异常。

  但是,每顿饭食醋豆量不宜超过一汤匙,否则有的人会拉肚子。当地若无黑豆,可用黄豆代替,但论养生效果还是黑豆为佳。此法简单易行,不受季节限制,花钱不多,老中青皆宜。您不妨试一试。



  醋豆治病显神奇;黑豆食疗药膳
  2008-05-30

  醋豆、醋蛋治病显神奇;黑豆食疗药膳_菩提树168的口袋_经验口袋

  醋泡黄豆及服用法

  醋豆,是用醋浸泡过的黄豆,长期食用醋豆对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和便秘有显著疗效。

  醋豆有两种制法:一种做法是把生黄豆洗净晾乾(不要在日光下晒)一并炒熟。把炒熟的黄豆倒进清洁乾燥的空瓶里,然後加入优质9度米醋或陈醋。醋与豆之比例为2比1,就是用2斤醋浸泡1斤黄豆。盖上瓶盖後,瓶子应放在阴凉处,七天以後即可食用。一般每天吃15~20粒。要是你怕酸,可以适量加点糖。

  另一种做法:是把黄豆洗净沥乾,放入洗烫消毒过的玻璃瓶或者搪瓷罐内,然後倒入优质米醋或陈醋。醋与黄豆的比例也是2比1。浸泡半年到1年後可食用,生吃即可,无豆腥气,好吃且易嚼。一般每天吃15粒左右。



  于 2008-7-19 20:27 只看该作者

  醋豆的制法
  醋豆的制法是:将黄豆洗净,沥干水,炒2一5分钟左右(注意别炒焦)。待冷却后,装瓶,倒入食醋淹泡,加盖封好,一周后即可食。每天早晚各吃数粒,即有减肥效果。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
 


  醋豆的制作方法是,用好黄豆洗净晒干,于砂锅内微炒,然后放入玻璃空瓶中,约占瓶子的三分之一。再倒入食醋,加盖,放阴凉处,一周后即可食用。如不喜欢吃酸,可适量加蜂蜜或红糖。醋豆以每天吃一匙为宜,如发生腹泻,可暂停食用;如未见不适,可连续食用。此外,醋豆还能助消化。日本罗得公司使用蚕茧和黑醋开发出了健康减肥产品“福山绢黑醋”胶囊,肥胖者服用这种产品,不用减少食量就能收到较好的 减肥效果。该产品所富含的多种氨基酸可以分解体内脂肪,黑醋则可阻止脂 肪合成。据《中国科技报》报道,日本九洲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进行的临床试 验结果证明,肥胖者服用这种减肥产品一个月后,总胆固醇值、中性脂肪和 血糖值等均能降低大约10%。此外,这种产品还有缓解肝脏疾病的作用。

  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8-06-04 05:05:16选出


  醋豆养人.60多岁头发乌黑.皮肤细腻.面色红润的秘密

  发表日期:2006年6月17日

  开春,我都要买点黑豆,将其洗净,用上好的米醋泡上十天,一直到生黑豆被泡软,制成醋豆。一般在饭后,取20~30粒醋豆,细嚼慢咽,徐徐享用,觉得味道很是甘美。

  我坚持吃黑豆至今已有三年多,不少人见我头发乌黑、皮肤细腻、面色红润,都说不像是60多岁的人,我想这恐怕与我常食用醋豆有关。

  《本草纲目》中记载:吃完饭后生吞半两黑大豆,可以耳聪目明、轻身,使人肌肤润泽,精力旺盛,不易衰老,镇心,滋补人。本人经过亲身体验,证明的确有效。
  北京 德每年
  来源:《健康时报》


  醋豆怎么弄?怎么吃?能减肥吗
  <<一起美体瘦身网>> 更新时间:2007-2-13 10:05:31

  醋豆的减肥原理和食用方法大约是这样:

  醋中所含的氨基酸和醋氨酸 ,有防止脂质合成促其分解 ,以避免脂肪在体内聚积的作用。醋的主要成分醋氨酸 ,能促进燃烧体内热量 ,以防止多余的热量蓄积。

  黄豆中所含的皂甙成分 ,可促进脂肪代谢 ,减少体内蓄积的脂肪 ,还可减少小肠吸收多余的营养成分。而且黄豆在胃里停留的时间相对较长 ,所以不容易感到饿。

  因黄豆中含大量食物纤维 ,可促进肠的蠕动 ,所以吃下的食物可很快从肠中滑走 ,营养不易被吸收。

  因此,食用要注意根据其特点安排饮食

  1,想增强醋豆的减肥效果 ,可不必在吃饭的时候吃 ,而应该当零食 ,或在饭前吃。

  2,如果我们将平时的零食换成醋豆 ,约 15粒就能“骗过”肚子 ,而且才只有 20千卡热量。

  3, 饭前吃一些醋豆 ,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饱腹感。饭量自然就会下降 ,减肥也就不是件难事了。

  4,想减肥的人可少吃一顿早饭或晚饭 ,而用一些醋豆来填肚子 ,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制作方法:用新鲜黄豆半斤,用醋浸泡30日后即可食用。每次吃上15-20粒就可以了,不要多吃。



  醋豆减肥:简单有效且美容

  下面将风靡韩国的醋豆减肥法告诉各位,让你们轻松减肥。醋豆方便制作,食用方便,最关键是减肥效果棒!棒!!棒!!!

  1、准备一个空的密封瓶(偶是用雀巢咖啡瓶),洗好空干

  2、到超市买些黑豆(稍大些的超市都有卖哦,至于量嘛,自己定啦)洗干净,空干待用+一瓶白醋

  3、将洗好的黑豆放进密封瓶里(占瓶1/3)

  4、将白醋倒入装有黑豆的密封瓶内(占瓶2/3),完全将黑豆淹没。

  5、将混合物放置数日,待黑豆发酵膨胀。

  6、等黑豆完全膨胀后,每餐后吃10粒

  醋豆减肥小原理

  醋豆所含的磷脂及多种氨基酸,能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并有见地胆固醇、改善肝功能及延缓衰老的作用。它还能促使脂肪分解、达到减肥的目的,是风靡东南亚的减肥妙方。
  
http://www.ioohu.com/book/info/info_19312.html


  醋豆加工过程中物质含量的变化及醋豆产品的感官评价
  Changes of Total Acid and Free Amino Acid Contents during Pickling of Soybean in Vinegar and a Sensory Evaluation of Vinegar-pickled Soybeans

  <<食品与发酵工业>>2001年 第27卷 第06期
  作者: 韩涛, 李丽萍, 张玉白, 张欢,

  期刊-核心期刊 QCode : spyfx200106009

  研究了大豆在醋制过程中物质含量(包括总酸含量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对醋豆产品的感官评价做了分析.结果表明,在3.5mg/mL的白醋和米醋中,生豆和熟豆含酸量在开始的12h内快速增加,浸渍醋液的含酸量则快速下降,从24h以后,豆子的含酸量和浸渍醋液的含酸量都趋于恒定;在3.5~8.5 mg/mL的白醋中浸渍,醋液浓度对醋豆含酸量有明显的影响.生大豆和煮熟大豆的游离氨基酸含量存在较大差异,生豆在渍米醋48h以后、熟豆在渍米醋10h以后,其游离氨基酸含量都趋于恒定.含酸量在质量分数0.6%左右的熟豆醋豆产品,在色泽、气味、硬度、酸度、豆香味及综合评分等方面能为消费者所接受。



  醋豆含有多种具有特殊作用的活性物质,为了充分发挥其保健功能,主要介绍了醋豆的制作工艺及其操作要点,并对醋的品种、浓度和浸渍时间对醋豆风味的影响进行了讨论,认为豆与醋比为1∶2.5、酸度为9g/dL的酿造白醋、浸渍时间为48 h,所制得的醋豆为佳。

  Vinegar pickled beans contain lots of special reactive materials.In order to make a full exploration of vinegar beans' health-care function,its producing technique and operating points are introduced.Vinegar's type,its concentration and pickling time have influences on the flavor of vinegar beans.After discussing their relationship,out the optimal conditions are pointed as the followings: the ratio of beans to vinegar is 1∶2.5,the acidity of rice vinegar is 9g/dL,and the pickling period is 48h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