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老居士好学不倦虔诚修持多所感应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5日
来源:2003年08月29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姚居士,今年八十一岁,是一位非常好学及有毅力的女居士,除诵经念佛外,仍四方参学,于难如“成唯识论”的经论亦钻研有加,是她班中之最年长的一个,常为同参的年青同学之所敬重。姚居士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除了她是“成唯识论”班中最年长的学生外,便是每次当罗时宪老师讲授完毕后,她总是笑吟吟的站起来,满脸深得法喜之神情,口中自言自语的说:“罗老师讲经讲得真好真生动,令人听得其入味,真的是菩萨转生说法。”使到旁边一些新加入参听的年轻人,因听经时日短而未能完全了解,颇感惭愧。

  姚居士生具宿根,年纪小小,因受其母信奉观音菩萨所影响,已不吃牛肉。于十一岁时,因母病,她便持花斋以析母安康。

  十六岁时,于七姐诞与友人彻夜共拜七姐,于夜半三时半左右,忽见天边大白,见很多的仙女(不只七个)于天边耍乐,直至约早上六时,见一彩衣观音坐莲花中,旁有童男童女相伴,又见其他诸佛,但不识其名号。与姚居士共拜七姐的朋友,却是一无所见。如是二载,于七姐诞姚居士均见此异象。当时之姚居士信奉先天道,以观音救世经及玉皇经为常课。

  于日本攻打香港期间,姚居士以卖杂货为生。姚居士因当时常有炮火横飞,故行住坐卧,皆念诵观世音菩萨圣号,以祈保佑。

  一日,姚居士与三友人共挑杂货上街摆卖,途中因倦坐于路傍休息。姚居士忽然很想抽一支烟,但没有火,忽然见远处有一人正在抽烟,姚居士于是走向该人欲向其借火点烟。怎知未走至那人处,忽听见背后轰然一声巨响,她刚才坐下之处已被炮弹炸为平地,她的三友人亦当场丧生。姚居士于伤痛之余,深信是观音菩萨加持救她一命。

  和平后,姚居士为了使其弟弟居有其所,将自己全部积蓄以弟弟之名买了间屋让弟及其家人共住。因再无存款,故只有空屋而没有家私。姚居士于是求观音菩萨,结果她与其侄儿(其弟之子)买的马票中了人围奖,得了一万二千元港币的横财,于是家私的问题解决了。但屋只是她弟弟及家人住,她自己需另觅栖身之所,她又求观音菩萨,很快又给她以一百五十元(港币)买了间山边木屋,其后政府迁拆,她又分给了安置之居所。为生计,她又求观音菩萨,结果同时有三份住家工任她选择,鱼与熊掌不知如何选择,她又求观音菩萨,观音菩萨亦应其所求于梦中告知她应如何决择。

  当时之姚居士并未皈依三宝,不明佛法之要义,后来明了佛法,想起当时对观音菩萨之多所祈求,虽云只多为其弟,亦不禁汗颜。

  因缘成熟,姚居士于三十多岁时皈依海山法师,其后亦皈依了成圆法师,宁渡法师及法可大和尚。随后受五戒。

  姚居士以打住家工为生,她接纳聘请前,必先要雇主应允准许她食花斋及早上念经不为人骚扰。她记得一次她于太子道一住户工作,住五楼。她户有电话,六楼之住户则没有,但因相熟故,六楼之住户亦间有用她户的电话与朋友联络。

  有一早,她正在虔诵金刚经,忽有男子来电要找六楼住户之女儿听电话,她因正在诵经,又想他们多是男女谈情,而她又需赶买饭菜,故不想浪费时间,于是拒绝上六楼通传叫那女子接听。其后她买饭回家,发觉大门铁闸不能开启,铁闸之锁表面并没有损坏,但却怎也开不了。姚居士唯有走往附近之锁匙匠请其返家修理。锁匙匠嘱她先回去,他稍后会乘脚踏车至。姚居士于是返抵家门,仍奇怪何以铁闸锁会忽然坏了。她心想我又没做任何坏事,何故此等事会发生于她身上哩。忽然她想起早上为了赶时间及不欲打断念诵金刚经,拒人所求,但金刚经不是叫人行菩萨道,行无相布施吗?自己只顾诵经,但却不能依经文所说的无相助人,虽日诵多遍又有何益,想至该处,姚居士深感惭愧,即念忏悔文忏其早上私心之过失。忏毕后,姚居士再试开铁闸,结果铁闸应声而开。姚居士跟看试开另外的两道木门。当姚居士插第二条匙开第一道木门时,不但第一道木门应声而开,第二道木门竟也自动的弹开(本需另外一条匙开启的),姚居士不禁暗叹佛法的不可思议,自己早上为赶买饭悭时间及急欲诵毕金刚经,而结果却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回往找锁匙匠。姚居士从这次经验了解到,诵经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实践经中之所教诲。正所谓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姚居士于四十岁时,于寺院随人跑香学习打坐。后又从佛学名宿罗时宪老师及叶文意老师学习静坐之法。每天均依时习定。打坐三个多月左右,已常于坐中见释迦佛,阿弥陀佛,弥勒佛及观世音菩萨。后于五十四岁时受菩萨戒开始持长素。

  于约七十岁时,姚居士因患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脚部发炎不退,引至脚开始溃烂,政府医生建议为保存性命,需将小腿割去。姚居士听后心中动荡不安,虽云年届七十,但没了一只腿行动又怎生方便哩。心想自己持素多年,又行善去恶,何故还要受此折磨,于定中求问于观音菩萨,观音菩萨答她说:“病从业生,业从心起。”姚居士后求诊于另一私家医生,该医生亦说要动手术,应承以六千元(港币)为她做手术。

  姚居士忧虑旁徨,心中很不愿意接受手术,于是又于定中求救于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告知她不用忧虑,放开怀抱,自有贵人相助。

  姚居士想到自己若接受手术未知吉凶。而手上有数本珍藏的大方广华严经、不如送往别人。忽然想起送给太子道的佛学班同学会,于是致电给于该处讲经的叶文意老师,谈话间告知了叶老师她的病况,叶老师立即建议她找一佛学班同学又是医生的看看,并为她作出安排。姚居士于是往看该医生,该医生认为姚居士的脚的情况末至要动手术的地步,解释给她说医生通常都会告知病人最坏的可能性,以免日后负责,建议她继续看政府医生,恳请医生们尽力为她医治,她是不愿意动手术的。姚居士听罢顿然放心下来,照着建议的向政府医生们恳求,当然医生们亦明白到病者之心情,尽力为姚居士医治,结果姚居士亦得以完全康复,保存了她的脚。于治疗期间,姚居士曾多次见到及感觉到诸佛菩萨为她治疗脚病。

  姚居士深感佛恩,修行不断。每逢初一、十五,她都作“观施食”。从她实在经验所得,在她心灵清净时,放数粒米于掌中,很易便可观成一大堆米作施食。若心绪不宁时,则完全不能起观。此是她欲与同修分享的心得。

  姚居士并未婚嫁,一生除了工作,便是念佛修心。她最大的希望除了是常随佛学之外,便是她弟弟及其家人都能感化信佛。姚居士一生为她的弟弟及其家人、尽心竭力,相信她的至诚及辛劳,终能令她如愿以偿的。

  (香港)

  ※※※※※※
  愿以此身供诸佛,唯愿众生皆成佛.发此深广救度愿,生生世世永相随.



标签:感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