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愿世诸妇女,悉成男子汉[索达吉堪布 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摘自《入行论释·善说海》讲记(197)   作者:索达吉堪布 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愿世诸妇女,悉成男子汉,寒门晋显贵,慢者转谦逊!——《入菩萨行论》


  愿世上所有的妇女都变成伟健的男子汉,所有卑下之人晋升为达官显贵,傲气十足者变得温顺谦虚。

  为什么愿女人都变成男人呢?这方面的教言以前也讲过,佛教的思想并不是重男轻女,而是因为佛陀以智慧照见,女众业障深重,与男众比起来,许多地方自叹不如。因此,《宝积经》、《金光明经》、《白莲花经》等大乘经典中,宣说了女人不得转轮王位等五种过失,以及女人的不共烦恼与痛苦。

  这些过失,其实我们也看得出来。与男众相比,有些女众虽然很聪明,也很能干,但大多数人的心眼很小,嫉妒心强,是非也比较多。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多年来给这么多四众弟子传授佛法,经常发现男众对很多事情看得比较淡,而女众,尤其是世间上的有些女人,各种执著非常强烈,对财物和人的感受也很敏感。因此,佛陀经常宣说女人的过失,在《药师如来本愿经》等很多经典中,诸佛菩萨发愿时也都愿生生世世转为男身。

  作为一个女修行人,对佛陀应该具有信心,尽量发愿下一辈子不再转女身,并愿所有的女人都变为男子汉。《阿含口解十二因缘经》中记载,有个阿罗汉以天眼彻视,见女人堕地狱者甚多,便问佛陀是什么缘故。佛陀告诉他:“有四个原因。一、女人对珍宝等财物很贪执;二、女人的嫉妒心比较强;三、喜欢说是非,口业比较重;第四、搔首弄姿,姿态不如法(佛陀曾讲过女人的八十四态)。”女人不但多堕地狱,也多堕于饿鬼中。《正法念处经》云:“女人多生饿鬼道中,何以故?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丈夫未随,便起妒意,以是因缘,女人多生饿鬼道中。” 

  当然,男人也有这些烦恼,但总体来看,孰重孰轻,恐怕比较容易分辨。真正办大事、解决大问题,女人的能力比较弱。不要说佛法的成就,即便是各国的总统元首、高官要员,女人占的比例也不多。除了烦恼深重以外,女人生理上也有一些缺陷,按照藏医的说法,女身天生有32种妇科病,与男身完全不相同。鉴于诸如此类的种种原因,佛陀当年给比丘尼制的戒律有三百六十条,较比丘多出一百多条。《极乐愿文》中也说:“闻佛阿弥陀名号,乃至未获菩提间,不转女身转贵族,生生世世具净戒。”

  当然,在究竟实相上,是不分男女相的。《转女身经》云:“诸法悉如幻,但从分别生,于第一义中,无有男女相。”从胜义角度而言,众生皆如幻,无有男女之别,但从世俗角度来讲,女身确实有很多过患。

  不过,境界较高的女成就者或者心地善良的女修行人,也远远超过很多男众。在《极乐愿文大疏》中,拉喇曲智仁波切说:“虽然以罪恶感召而投为女身,可有些信心十足、知惭有愧、明晓善恶的女人,正所谓的‘身体低劣境界高’,一百个坏男人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嘿嘿,很高兴!女众在我们这边占大多数,也要讲一点安慰的语言。)确实也看得出来,有些修行人虽然是男身,但贪嗔烦恼极为强烈,不如一些清净的女人。历史上不管是汉传佛教、藏传佛教,都有很了不起的女修行者,尤其在密宗当中,依靠密法的不共修行,女身成就的现象相当多。因此,显宗经典中对女众的特别呵斥,也是具有密意的。我们在发愿的时候,低劣的女身,生生世世都要舍弃,愿获得具有善心、种族高贵的男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