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城隍庙对联(句句皆金)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2日
来源:了幻视界 日志 2008-12-27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通常进入佛教寺院,看见的对联往往给人以空灵、解脱之感悟,而看城隍庙里面的对联,却给人以警觉、震憾之心情,善恶报应之说在城隍庙里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他是冥界的地方官,职权相当于阳界的市长。城隍跟城市相关并随城市的发展而发展。

  城隍产生于古代祭祀而经道教演衍的地方守护神。城隍本指护城河,班固《两都赋序》:“京师修宫室,浚城隍。”祭祀城隍神的例规形成于南北朝时。唐宋时城隍神信仰滋盛。宋代列为国家祀典。元代封之为佑圣王。明初,大封天下城隍神爵位,分为王、公、侯、伯四等,岁时祭祀,分别由国王及府州县守令主之。明太祖此举之意,“以鉴察民之善恶而祸福之,俾幽明举不得幸免”。城隍由护卫神变为阴界监察系统,道教因之而称城隍神职司为剪除凶逆,领治亡魂等。

  下面有一些各地城隍庙的对联。

  1、
  但得回头便是岸
  何须到此悟前非 (城隍庙通用联)

  2、

  做个好人,心正身安魂梦稳
  行些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上海城隍庙)

  3、

  善恶到头终有报,举头三尺有神明(上海城隍庙)

  4、

  刻薄成家难免子孙浪费,奸淫造孽焉能妻女清贞(上海城隍庙)

  5、

  泪酸血咸悔不该手辣口甜,只道世间无苦海;
  金黄银白但见了眼红心黑,须知头上有青天。(四川丰都城隍庙 )

  6、

  善来此地心无愧;恶过吾门胆自寒。(辽宁锦州城隍庙)

  7、

  为恶必灭,为恶不灭,祖宗有余德,德尽则灭
  为善必昌,为善不昌,祖宗有余殃,殃尽则昌(福建永定城隍庙)
  8、

  要作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报
  莫做坏事请看大奸巨恶怎样收场(高鸿逵题山东胶州城隍庙)

  9、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事,论事寒门无孝子
  万恶淫为首,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少完人 (强上林题辽宁沈阳城隍庙)

  10、

  任凭你无法无天,到此孽镜台前还有胆否
  须知我能宽能恕,且把屠刀放下转回头来(云南剑川城隍庙)

  11、

  你的算计特高,得一回进一回,哪晓满盘都是错
  我却模糊不过,有几件记几件,从来结账总无差 (城隍庙通用联)

  12、

  冤债不吃亏,借几分还几分,到这里限定日期按数偿来,转眼便消因果簿
  危途休害怕,得一步进一步,尽任他安排陷井凭天走去,到头已过死生关 (福建福州城隍庙)

  13、

  结什么仇,造什么孽,害什么全家性命,为饶你颠倒是非半世竟夸权在手
  占尽了利,沽尽了名,丧尽了天理良心,且看他荣华富贵一朝终有雨淋头(福建福州城隍庙)

  14、

  阴报阳报迟报速报,终须有报
  天知地知人知鬼知,何谓无知 (江苏常州城隍庙)

  15、

  不用假虔诚,你那心眼中想得甚事
  何须空祷告,我岂口头上能骗之人 (靳泰交题安徽凤城城隍庙)

  16、

  阳世之间积善作恶皆由你
  古往今来阴曹地府放过谁 (城隍庙通用联,横额“你可来了”)

  17、

  站着你背地做些什么好大胆还来瞒我
  想下俺这里轻饶哪个快回头莫去害人(贵阳城隍庙)

标签:格言|对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