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找准生命的方向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1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 传喜法师 » 日志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甘露:

人类生存的基础,不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而是释迦牟尼佛的慈悲论。我们东方人要学会忍,学会让,忍一步、让一步,海阔天空。忍让是一个智者的行为,是尊贵的品格。所以说我们大家要自己肯定我们自己民族,我们东方的文化。

-----传喜法师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在座的可以说大多数都是炎黄子孙,作为五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将我们的东方文明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没有消失掉、没有断灭掉。所以作为东方人,特别我们中国人来说,非常优良的传统。

前面,我们尊贵的海涛法师跟大家讲了很多浅显的,但却是我们这个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道理。我们今天这所大学,是学习的地方。有很多的书,每天都有老师带领我们,教导我们。但是可以这么说,像今天所讲的这些道理,或许是我们书本上不一定读过,也不一定会有老师跟我们讲过这些道理,但却是我们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

决定了一个生命是成功还是失败,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把握准生命的方向。我们现在只学习我们掌握了什么,比如说文化知识,是认识生产力和运用生产力,乃至说世界的发展,历史的进步,是生产力的推动。但是我们中国有一个很传统的成语——南辕北辙。这个现在读来,其实对我们的生命还是有意义的。

我今天要到某个国家去,目的你定下来了,但是你方向开反了,你不能说因为我现在有很好的生产力,我开的是宝马。别人提醒你,你要去某个国家,现在方向反掉了,“不要紧,我开的是宝马”,别人说你开的是宝马也没有用,方向反掉了,“不要紧,我油加得多”,别人再劝你,你说:“我钱带得也足够”,那也只会越跑越远。也就是说现在很多的人,学习很多的知识,但是未必成功,没有成功。

因为他正好不知道方向,把方向给搞反了。有一些生命最基本的教育,现在其实很缺乏的,就像大家都追求快乐,但是方向找错了。

快乐的属性是什么?我们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它是唯心还是唯物的?快乐是不是嘱于精神的范畴?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知道,我们现在到哪里找到快乐了?方向错掉,整个世界都变掉了。

我们释迦牟尼佛在七岁的时候,他的爸爸说七岁了!我可以带领你去参加农耕节。悉达多太子看到牛驾着犁耕地,人打着鞭子,把土地翻过来,大地里的虫出来,小鸟啄食着虫子,老鹰跟着后面吃鸟。

佛陀看到这种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认为是食物链,认为很正常。但佛陀悉达多太子,他就认为这个不正常,他看生命之间难道只有这样存在的关系——弱肉强食的关系吗?他认为这个不是最合理的,不是生命最好的状态。

但是影响我们现在社会的达尔文,他同样看到了七岁的悉达多太子所看到的现象,但是他并没有认为它不合理,他总结出来,哦!生命与生命之间就是这样子的关系,就是弱肉强食的。所以东方人在武装自己的道德,在克服我们的缺点。西方人却在生物的进化论上,用我们东方发明的火药,去制造了洋枪洋炮。制造出了坚利的轮船,四处去征讨。从海盗变成帝国。这种错误的思想,错误的目标,会影响整个世界。

标签: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真正的男子汉
下一篇:植物的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