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三界众生皆为父母亲,当以大慈大悲平等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佛教天地论坛 2005年09月11日   作者:大悲侍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持有缘本尊之法门,净观一切他宗我心语。

三界众生皆为父母亲,当以大慈大悲平等护,

勿执自族亲友他怨敌,成苦众生商主我心语。

正法精华即是此善心,世法根本依赖利他行。

——法王如意宝

 

  此是法王在《怀业时语——空乐赤电闪烁之光》中所宣的慈诲中的一部分。我把学习心得用于近日对基督教等有关的讨论一事。与诸师兄共学。上次交流了“修持有缘本尊之法门,净观一切他宗我心语。”今继续交流,无论对错,皆作为对上师三宝的法供,如有不当请师兄们指正,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诸师兄:“三界众生皆为父母亲,当以大慈大悲平等护,”

  三界众生者,即是一切六道众生。当然也包括人道中一切众生。无论其信什么还是不信什么。即无论其信基督还是真主。还是不信教的唯物主义者。我们都要平等护!诸师兄如何是平等护啊。若不明白就当向佛菩萨学习吧。

  普贤菩萨教导我们要恒顺众生。所谓众生的种种知见,众生的种种欲乐,我们都要随顺。而且对待众生要如奉父母,如奉师长,乃至如来等无有异!如是说来,若有众生,不信宗教,我们佛子也当随顺,以世间道德善法而为教化。若有众生,能信基督,我等佛子也当随顺,祝愿其生天享受人天安乐。

  《妙法莲花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说》若有众生当以何身得度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何身而为说法。“善男子,若有国土众生,应以佛身得度者,观世音菩萨即现佛身而为说法。应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现辟支佛身而为说法。应以声闻身得度者,即现声闻身而为说法。应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现梵王身而为说法。应以帝释身得度者,即现帝释身而为说法。应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现自在天身而为说法。应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现大自在天身而为说法。……诸师兄,印度婆罗门教认为他们的经典是由梵天天启。除外也有信大自在天的。也有信基督天主的等等。诸师兄,此等究其实,皆是菩萨的应机化现!或曰,菩萨可能化现此等宗教,而此等宗教却未必就是菩萨所化。诸师兄莫作是念。何以故,因为《大般涅槃经》中云:一切文字皆是佛说。一切宗教皆是佛说。至于外道,经云,文殊菩萨是一切外道的上师。又云,多有菩萨无量劫在外道中修习,净除自己的种种习气。菩萨应当护持其它的宗教,而不是破灭其它的宗教!

  诸师兄,请体会观世音菩萨当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的化法。那是因为众生的善根、福德、因缘、智慧、利钝不同。就象,有的人爱文科,有人的爱理科。有的人刚入学,正在学ABC。有的人已上大学,当受深法。从教学家的眼光看,小学与大学平等重要,没有小学即没有大学!大学正是小学就开始的目标。但是那些骄傲的学子可就不同,对那些小学的学弟学妹们,大加讥讽。小样,学的什么,你懂为什么矩形的面积是长乘宽吗?写的文章算什么!,漏洞百出,甚至就是狗屁不通!你!算了、算了,不要学你的那一套了,来做我的!……同学吧。这个骄傲的学子,他忘记了当初是从何学起的了!他以为他今生直接信佛,就是今生自然来的善根一样。他哪里知道,他也曾无量劫在恶道之中,他的善根也是菩萨从教其认字明世理,或也在外道中渐积善根,今总于能让观世音菩萨以佛身佛法来度之。这个众生,忘记过去,过河拆桥!对外道指手划脚,恨不能除恶务尽一样。对外道众生,鄙薄轻视,好象不再是同体的众生一样。就象一个大学生恨不能消灭所有的中小学一样,何其愚劣!

  三界众生皆为父母亲,当以大慈大悲平等护,诸师兄,就象学生年级不同要用不同的教材一样,众生根器不同,故当有不同的宗教!宣化上人对基督教人士说,我是佛弟子中的基督教徒,你做基督教中的佛弟子吧,又对穆斯林说,我是佛弟子中的穆斯林,你做穆斯林中的佛弟子吧。这就是佛教的博大。何以故,究竟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只因菩萨大悲不舍一众生故。

  诸师兄,佛教不仅仅是以佛身所说的为限。一切化导众生向善明理的教导都是佛教。如是才所以说佛教是最圆满的宗教。

  中学摄小学所学,大学摄中学所学。佛身所说摄一切善法。但是,作为佛弟子并不能因此而轻视其它的宗教。而是要悲悯外道众生,助其所学!而不是毁其所学!依其根性,善加体察,耐心将导,如其根性锐利或可入于佛身所说法学习。若不能,要当助其明了其自宗境界,助其成就。岂可自已尚不明了佛法,悲心不具,智慧未达,对真诚修习的外道善男子善女人又傲慢相向!以为自己比别人高明,却不知此正是自己的无明!宁可到善知识脸前去班门弄斧,也不要去谤毁外道。也不要去谤毁唯物主义者。华智仁波且的自我教言中说,不谤一切人!

  诸师兄,当安心好自修学。静观他宗。如果要行菩萨道摄化众生,那么就要通达外道典籍。不要自宗未明,他宗不了,就在那里盲目乱批。此亦是动摇了自己的心,实皆是无明颠倒。地藏经云:南阎浮地众生起心动念莫不是罪莫不是业。许多人以为自己是三宝弟子,但是却把造业当作功德!闻思变为庄严我慢的花环。造谤法罪而不自知,还以为是在宏法护教。不能为众生示教利喜,常令众生委曲含愤。未成丝毫化育之功,却干扰了众生的心,投石激浪,讥诘之帖不断,多失讨论辩义之功,反结来生难解之仇。于已于人,于法于教悉皆无益,岂不悲夫!

  三宝弟子
  三宝弟子

  请悉皆顶戴法王老人家的心语慈诲:

  三界众生皆为父母亲,当以大慈大悲平等护,
  勿执自族亲友他怨敌,成苦众生商主我心语。

  不要分彼此啊,要怨亲平等啊,要成为众生的商主将导众生出离轮回啊。千万降伏我慢入于平等啊。

  …………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