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说众过>>正文内容

章嘉活佛:批评大德是自毁业缘,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摘自《圣行与妙果——藏传佛教密宗奇迹》   作者:才旺瑙乳编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批评活佛,护法不喜

  在乍丫附近的希布拉托地方,有乍丫活佛切仓等主仆近500人前来迎接章嘉国师。当时,乍丫和另外一个驿站在支差运送货物问题上意见分歧,发生争端。乍丫活佛的部下都手执兵器,身着戎装,并在住宿地饮酒。章嘉活佛对这些情形甚为不悦。他在自己的寝帐里向众侍从对乍丫活佛的所作所为做了批评。但那天晚上,章嘉活佛梦见一个身披犀甲手持长枪的红色大汉对他说:“你诽谤我的喇嘛罗丹喜饶!”表现出极为不满的样子。

  他们一行来到乍丫后,乍丫活佛让大家参观自己寓所里的佛经、佛像和佛塔,尤其是那尊稀罕的桑浦犀甲护法神像,与章嘉活佛在梦中所见的一模一样。章嘉活佛心里暗自失笑,也甚觉惭愧,觉得不该批评。由是章嘉活佛不好多问,便把几匹上好缎子作为从汉地带来的礼物馈赠给了乍丫活佛,作为见面之礼,从内心里忏悔过失。当时乍丫活佛正开始写一部注疏,章嘉活佛就鼓励他完成此注疏。

  后来章嘉活佛还一再认真地教导弟子:

  “对于不管什么地方的叫什么名字的大德,你们不要自以为是地在别人面前随便加以批评,这是毁损自己的业缘,一定要注意。”

 

 

标签:口业|说僧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