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感恩报恩>>正文内容

美国男子60年后报恩 给老翁150万被婉拒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3日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2008年10月28日   作者:记者谈露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8岁的金祖霖


  昨日下午,南岸区78岁的金祖霖如常来到下浩正街茶馆打牌,众牌友见他便说:“一百多万都不要,还来打1块钱的小牌,这个老头才傻哟。”原来,因60年前一段救人经历,几天前,一个美国人带着150万元上门报恩,老人却婉言谢绝。

  美国人上门报恩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下浩正街38号附4号的金祖霖家中。老金身穿一件枣红色毛衣,看上去很精神,“没想到这么大把岁数了,还有外国朋友来看我。”

  22日上午,老伴到郑州女儿家去了,老金一个人准备午饭。“哥,有人来看你。”老金的妹妹金祖芸走上楼来,身后跟着一个大个子外国人:身高约1.8米,黑色头发、满脸络腮胡子。

  大个子一进门,就紧拉住老金的手,满口英文。两人连比带划好半天,也没弄明白彼此的意思。后来,大个子在一张纸上写下“我的父亲JIM叫我看望你们。”老金才恍然大悟:“你是小艾呀!”

  老金回忆起一段往事:60年前,他曾救过小艾的父亲。

  六十年前救老师

  老金说,1948年,18岁的他跟随父亲从南京来渝,插班到文德女中(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旁边的思源中学上高中,小艾的父亲吉姆艾是当时的英文老师。“一个很年轻的美国人,我们都喜欢他,叫他艾老师。”老金回忆。在艾老师影响下,金祖霖很快入团。

  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艾老师突然被国民党秘密抓捕。当时,金祖霖的父亲是国民党一名上校。得知老师被抓消息,金祖霖和同学们找父亲求情,将老师营救出来,并辗转从香港送回美国。

  解放后,金祖霖被分配到西南铁路工程局(现中铁五局)工作,从此再无艾老师的音讯。

  七旬翁婉拒巨款

  22日,老金凭着年轻时学过的一点英文,小艾则用半生不熟的中文,两人通过写字交流,谈起60年来的经历。小艾说,父亲回到美国后定居在俄亥俄州,一直做生意,现已90岁,身体还健康,“几十年来一直惦记当年恩人,这次我到中国出差,他叫我一定要找到你们。”小艾几经周折联系上老金的妹妹金祖芸,才找上门来。

  中午,老金叫邻居买来一点饺子,和小艾在家里吃了一顿便饭。饭后,小艾拿出一张中信银行卡,“里面有150万元人民币,钱不多,只是帮我父亲表达一点谢意。”小艾在纸上写道。

  “我救他,是因为他是我老师,不是为了钱。”老金看着银行卡,眼睛模糊了,“我一分钱都不会要,你只需告诉艾老师,我现在过得非常好。”

  当天下午,小艾离开了老金家。他说,今年春节,会和父亲一起回来看望老金。

  只盼春节师生聚

  隔壁邻居周女士说,老金性格乐观,生活简单。当她看见老金拒绝银行卡时,觉得不可思议:“人家是来报恩的,又不是不劳而获,为什么不要?”

  老金有自己的想法:退休后有1500元退休工资,生活过得简单舒服,两个女儿分别在郑州和长沙定居,常接老两口去玩,“儿孙满堂,衣食无忧,生活足够了。何必为了从天而降的一大笔钱徒增烦恼?”

  老金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春节和艾老师见面团聚。(记者 谈露洁)

标签:感恩|报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