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佛门故事>>正文内容

弥勒应身的傅大士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煮云 撰 之斋 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傅大士,齐明帝时东阳郡人。父名宣慈,母王氏,世业为农。建安四午五月八日生,少未读书,常与乡里人等网鱼。每得到鱼时,却又以竹笼盛之,沉人深水中,交且祝曰:欲去者去,愿止者止。因此别人都说他愚痴。
网鱼遇梵僧 水影悟前因
梁天监十一年,大士16岁,娶到刘氏妙光,生2子。后来在稽亭塘下网鱼时,遇一梵僧,僧对他说:往昔在毗婆尸佛前,我和你同时发愿渡生,现今兜率天宫中你所享用的东西都在,你什么时候回去呢?大士闻之瞪目而已。其僧又道:汝试临水观影!大士低头见水中圆光宝盖,顿悟前因,于是抛弃渔具,携僧归家,请求修道之地。僧指松山下双梼树曰:此可栖也。遂结茅庵而居,自号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
  恩惠及小偷 定中见诸佛
大士住在松山之下,开垦土地,种植蔬果。有小偷常来光顾大士的菽麦瓜果等物。大士见了说:你不必盗取,把你篮笼拿来,让我给你采装。于是小偷满载而归。或为人帮佣,昼出夜归,如是苦行7年。一日当宴坐之际,忽见释迦、金栗、定光三佛自东方而来。复见金色自天而下,集在大士身上,从此身出妙香,并闻舍中唱言:成道之日,当代释迦坐道扬。
郡守捉又放 大士是菩萨

不久,僧尼道俗四众都来问询作礼。郡守王杰,怀疑大士为妖妄,捉来囚了数十天,不给他饮食也饿不死,只得放他回山。大士回来后,更加精进,远近来皈依他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而且还有天人,每日早上自空而降,随喜行道。大士曾对弟子们说:我得了首楞严三昧。又说:我得了无漏智。大家闻听后都说:此三昧唯有十地菩萨才有。由此大家都知道了大士是十地菩萨示迹而来的。
为设斋会 卖妻养众

大士为了化渡群伦,先化妻子令发道心。于是把田宅通卖掉,设斋会普供四众,并说偈道:
舍报现天心,倾资为善会;

愿度群生尽,俱翔三界外;
归投无上士,仰愚普令益。
这一年正逢饥荒,大士设斋会之后,家无斗粮。士谕妻子卖身为人帮佣,以供大众道粮。其妻妙光说:愿一切众生,同得解脱。于是同里傅重昌以钱五万买之。士得钱营设大会斋,并发愿说:弟子善慧,稽首释迦世尊及十方三世诸佛,尽虚空遍法界常住三宝;今舍妻子,普为三界众生消灾集福,灭除罪垢,同证菩提。后月余,傅重昌感大士德行,遣送妙光回山。其妻子自此纺纱,为人做工,从不稍事休息。同里有傅昉者,亦罄产布施,卖妻得米送山供养,大士都转给修道的人,自此灵异益多。
叔叔作礼 叔祖亦得作礼
一日,大士到他叔叔家中,自称:我是弥勒,特来教化,叔应顶礼。他叔叔闻言即作礼。他又欲去其叔祖孚公家中,其妻妙光谏道:叔祖一向不相信你,况且那有叔祖向小侄顶礼之理;我看你还是不要去吧!大士闻其言,便解衣袒胸,金色闪闪,天香扑鼻。妙光仍劝他不要去!大士不听,竟到他叔祖孚公家里,要叔祖向他作礼。叔祖说:向你作礼?简直岂有此理!大士回山,其妻问道:叔叔作礼没有?大士答道:今日不作礼,明日管叫他一步一个礼!
是夜,叔祖梦见天人召之去叱责道:你贡高我慢,不听圣训……”忽然又看到大士金相奇特,在空中飞翔。叔祖边呼边追;但见石壁横空,大士与侍从等人直过无碍,可是叔祖却过不去,醒来悲悔非常。天亮后,亲自入山,看见大士便悲不自禁的哭拜于地。大士道:我从兜率天下来,正为相接你们,知过就好。叔祖孚公稽首愿为弟子,依止大士修行!得三业清净。

弥勒应身 未来佛祖
时有沙门慧集(观音大士)来山,大士为说无上菩提,慧集愿为弟子。以后慧集到处弘法时便说:大士是弥勒应身。

大士每次说法或作功德,两眼常出金色光芒。他告诉大众说:学道不遇无生师,终不得道。我是现前向无生法忍的人,以前尝把这事隐藏起来,今日启示你们不复隐藏。弟子感戴顶礼。大士又说:你们不要向我顶礼,可礼拜殿中佛,即我形象。

座中有弟子问道:善明世尊,是大士得道时的师父呢?还是发心时的师父呢?大士说:非发心时之师也,彼佛出时,我为国王供养彼佛,彼佛寿八万岁,将来我作佛时,寿量亦是八万岁。

慈力服猛兽 说法到帝阙

大通三年,大士与弟子等于云黄山所居前,约十里方圆风开凿为精舍,种麻、豆等。到秋熟时,有贾昙颖居士者,来布施其濑里之地,大士受之。濑里为山地林麓葱翠,其中猛兽特多,人多害怕。大士居之,以所余之食饲养它们,从此猛兽变得非常驯伏。
大通六年,大士以双林僻处,教化不广,想到皇帝宫中去宣扬正教,于是遣弟子傅暀奉书于梁武帝。帝诏大士进京,先叫侍者遍锁诸宫门。大士心通预告知道了,乃做了大木槌一双,既剥已,用木槌扣打一门,余门都开。大士直入宫殿,唱拜不拜。武帝问他:师事从什么人?大士道:从无所从,师无所师,事无所事。
武帝是佛心天子,除了修寺、斋僧、写经以外,还会宣讲佛经。

一日,帝升殿讲经时,公卿大夫俱起座礼迎,唯大士端坐不动。大夫中丞问道:大士何不站起来?士曰:法地若动,一切不安。
大士在宫阙住了约5个月,复还云黄山。激扬宗乘,武帝莫测高深。

大同五年,复入京都。武帝请大士讲金刚经,他升座挥案一拍便下座。帝见之惊愕不已。志公问帝:陛下会吗?帝曰:不会志公道:大士讲经已毕。(按此乃禅家提倡宗乘之机锋转语。因志公入灭十余年后士方见武帝)

大士一日顶冠披衲靸履,武帝看到问:是僧吗?士以手指冠。帝问:是道吗?士以手指靸履。帝问:是俗人?士以手指衲衣。此一问一指,像猜哑谜、演双簧;但有谁知道这其中含有无量甚深的法味呢?是故至今在双林寺塑的大士像——头顶道冠,身着袈裟,足登靸履——便是从这里为缘起。
为渡众生发大愿 为救众生磐资财
大同七年,大士对弟子们说:我是贤劫千佛中之一佛耳,汝等若能生千佛中,即可见我。
大同八年,大士立誓持上斋。作愿文曰:弟子善慧,今启释迦世尊,十方三世诸佛,尽虚空遍法界常住三宝,弟子自念今生,无可从心布施,拔济受苦众生,今日起立誓三年持上斋,每月六日不饮不食,以此饥渴之苦,代一切众生酬偿罪业,降促苦劫,速得解脱。以不食之粮,广作布施,愿诸众生,世世俱足,财法无量,永离爱染,不作三业,得大总持,摧伏诸魔,成无上道。这篇愿文言简意赅,真可为发大愿心之行者所效法。哄动京城道俗,沿途赶来参观,接连二百余里不绝于道,往来相庆,一代盛事,真是佛家功德不可量啊!

贪乞宝物 感德奉还

时有一沙门,来到大士住处说:久闻大士修菩萨行,所谓菩萨行者:乞头与头,乞眼与眼,国城妻子,皆不吝啬。现在我乞大士身中香炉,若给我即是真菩萨,否则硬是假菩萨也。大士道:舍与不舍,都不是菩萨。沙门不管三七二十一,强持香炉而去。过了十多天,沙门又来问道,前日我来强夺大士的香炉,大士心里有何感觉?大士说:得亦不有,失亦不无,唯愿上人,擎炉焚香,供养诸佛,增进菩提,常为善友。沙门闻言,感到非常惭愧,又把大士的香炉送回来了。
常见七佛 唯释迦与语

天嘉元年,弟子等欲启建龙华会。大士道:汝等可作请佛停光会,龙华会是我自己的事。你们能听从我所言说,将来一定会见龙华会的。又说:我悟道已经有四十劫,释迦世尊因为能舍身苦行,所以先我成佛。天嘉二年,大士在山行道,常见七佛在前,维摩随后。于是对弟子们说:七佛之中,唯释迦常与我话语,其余六佛则不与我交谈,每次见到都是如此。弟子问:余佛为何不语?士曰:释迦今正教化此世界,我以后又是绍继人,故世尊见我即说也。
留诗别子 复还兜率

天嘉十年,嵩头陀入灭,大士心知。乃集诸弟子说:篙公已还兜率,我同度众生之人己去完了!我也决不久住世间了。于是作还源诗十二章,并对子普建普成说:我从第四天来,为度众生故,汝等慎护三业,当精勤六度,行忏悔法,免堕三涂!言讫进人涅槃,世寿七十有三。

进入涅槃 尚能举手
大士入灭,肉色不变,形相端洁。七日后,乌伤县令陈钟耆来结香火缘,因取香火遍传四众,到大士身边时,大士虽然已经涅槃了,但是竞伸手起来受香。此乃表示生死即涅槃存灭非异之义也。
建造轮藏 普利有情
大士在世时,常以佛经繁多,恐人不能遍阅,乃在山中建一层龛,中间一柱,周圈有八面,把佛经都放进去,可以运转着看,谓之轮藏。并立愿说:凡登我藏门者,生生世世,不失人身。如无阅读能力者,手推轮藏至诚一转,是人即与持诵诸经功德一样。今天下有建轮藏设大士像者,实始于此。
大士诗偈 如水银泻地

大士虽未读过书,但以补处菩萨应世,故能一悟百了;慈悲渡人之外,吐语为经。现仅恭录其诗偈几首以作本篇结尾:

还源诗十二首
还源去;生死涅槃齐,由心不平等,宛尔有高低。
还源去;说易运心难,槃若无形相,教君如是观。
还源去;触处可幽栖,涅槃生死是,烦恼即菩提。

还源去;依理莫随情,法性无增减,妄说有亏盈。

还源去;何须更远寻,欲求真解脱,端坐自观心。

还源去;心性不思议,志小无为大,芥子纳须弥。

还源去;解脱无边际,和光与物同,如空不染世。
还源去;何须次第求,法性无前后,一念一时休。
还源去;心性不沈浮,安住三三时,万行悉圆收。
还源去;生死本纷论,横计虚为实,六情常自昏。
还源去;槃若将澄清,能治烦恼病,自饮劝众生。

大士慈悲,曾于居住舍前,把干涸小塘中之虫鱼等投到大江里去。己死者葬于山下,牛犬死者亦葬之,并为它们设会超荐而说偈曰:
昔贤舍头目,王子救虎身,慈尊推国走,修忍救慈亲。

今余阐此德,仰慕菩提因,倾资度牛犬,舍命济鱼身。
愿为常乐友,共趣涅槃律,同为俗无俗,齐证真无真。
太清二年,大士复舍田园产业设会,为此土及十方世界,六道众生,怨亲平等,供养三宝,请佛住世,普渡群生,而说偈道:
倾资为善供,归命天中天,仰请亭光照,流恩普大千
三涂皆解脱,六趣超自然,普会体无体,齐证缘无缘
另有可思议与不可思议的二首颂,遍传丛林与讲座,亦极耐人寻味:

其一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

其二

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物主,不逐四时凋。
其余诗偈尚多,如水银泻地,颗颗皆圆,不能一一俱录。

标签:弥勒|傅大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